•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奏响服务企业发展最强音 六安开发区常态化推进“四送一服”双千工程侧记

    来源:凤凰网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7日 13:58 点击量:575 字体: 分享:

      近日,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经贸科技局组织召开了2019年制造强省及民营经济专项资金申报培训暨“四送一服”政策宣讲会,分类解读2019年省制造强省及民营经济发展资金和2019年六安市中小企业民营经济资金政策,并对申报流程和申报注意事项进行详细培训。参加此次宣讲会,让园区100多家规上工业企业、重点拟纳规企业、重点工业项目负责人获益匪浅。

      这是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持续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推动政策要素与企业对接的一个缩影。作为全市工业企业最为集中的区域,近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和较大的下行压力,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推动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目标,结合园区实际情况,下大力气常态化推进“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奏响服务企业发展最强音,致力为企业排忧解难,全力为企业减负脱困,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做优,有力地促进了园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数据是最有力的证明,今年1-8月份,该区规模工业经济继续保持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势头,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120.8亿元,同比增长7.1%;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5%,超出年初目标任务1.5个百分点,高于全市平均水平4.6个百分点,增速排名全市第一。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3416万美元,同比增长24%,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增速排名全市第三。

      真招实策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安徽天乐传动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是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一家小微企业,企业在园区租赁厂房生产,给江淮汽车、合力叉车等企业做配套,年产值在1000万元左右。虽然企业体量不大,但是科技含量较高,拥有发明专利1个,实用新型专利6个,成长性较好。去年9月份,该企业为了扩大生产规模,急需融资100万元。然而,企业没有可抵押物。该区经贸科技局(金融办)得到消息后,安排专人对口帮扶,最终仅用了三周时间,就帮助企业从银行成功办理100万元*,企业对此十分满意。

      同样满意的还有华润怡宝饮料(六安)有限公司。去年该企业向区里反映工厂水价较其他城市过高,影响企业效益提升的问题,得到了该区的高度重视。通过及时跟踪联系,与市物价局及水厂进行沟通协调,自去年9月份起,该企业的水价按照新的标准执行。水价高这一“老大难”问题成功解决,直接增添了企业发展信心,目前华润怡宝饮料(六安)有限公司生产经营形势一片大好,产值、税收同比增长较快。

      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该区把重心放在为企业纾困解难上,通过走访发放“四送一服”双千工程企业需求和问题征集表等方式,广泛问计问需并进行仔细梳理,以此为着力点,以“三重两上”项目(重大招商项目、重点建设问题、重要遗留问题,规上工业企业、限上商贸企业)调度机制为抓手,拿出真招实策,实实在在帮助企业解决了制约发展的“疑难杂症”。例如,针对企业普遍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该区推出了系列针对性措施:对于资金需求较小且无抵押物的小微企业,及时推介各家金融机构的特色信用类贷款产品;积极与徽行、农行等金融机构开展政银企对接会,为园区企业搭建便捷的融资平台;对符合“税融通”贷款条件的,及时帮助对接市担保公司并着手办理额度核定流程。仅2018年全年就为11家符合“税融通”业务办理条件的企业核定额度总计达8639万元。

      有了真招实策,就一定能见到实效。1-8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利润7亿元,同比增长75.7%,相较去年同期增长82.4个百分点。其中,中财管道科技营业利润同比增长66.5%、华润雪花啤酒营业利润同比增长42.7%、长江精工钢构营业利润同比增长1396.7%、奔马先端营业利润转负为正净增长1500万元左右。

      减税降费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9月初,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专门组织开展了一次减税降费政策的内部培训,培训结合实际案例,就减税降费、税收征管、个人所得税、非税收入及社保费征收等相关税收政策进行具体讲解。培训结束时,还现场组织了业务测试,以巩固培训学习内容,提高培训质量。这次培训虽然是一次内部培训,但最终目的是为了推动减税降费政策“红利”在园区真正落到实处,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以及经济下行压力,不少企业经营上遇到了诸多困难与问题,对降成本特别是减轻税费负担的需求与呼声很高。为了给园区企业“轻装上阵”加油助力,在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中,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回应企业的这一呼声,不折不扣扎实推进减税降费各项政策的落地落实,确保把能减的都减下来,能降的都降下去,降低园区企业生产经营成本,让企业在提升“获得感”中,坚定信心、鼓足干劲、轻装快跑。

      该区税务部门专门成立了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工作联动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强化工作决策部署、计划方案制定、学习培训、纳税人宣传走访等各个实施环节。截至9月30日,共印制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100余份,推送宣传短信25000余条,组织举办各类减税降费政策专场培训会20余场次,现场培训纳税人3500余户次。同时,通过实行网格化管理,分解落实纳税人包保责任,将管辖的5700余户纳税人包保责任尽数分解落实到位。强有力的措施确保了园区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给园区企业带来的“红包”究竟有多大?截至9月30日,该区税务部门共办理各类退税(不含出口退税)5489笔次,已退税(费)587万余元。个人所得税方面,与去年同期入库个人所得税工资薪金所得2059万元比较,减税金额达到1122万元,降幅达55%。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方面,2019年上半年,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季度销售收入小于30万元免征增值税政策,共有4431户享受免征,免征782.2万元,享受面为100%。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方面,社保费降率减负首月,487户企业享受社保费降率政策,降率减费额达293.23万元。其他减税降费政策方面,有48户企业研发费用享受75%加计扣除32907.72万元,减免企业所得税8226.93万元。

      激发动力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今年初,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制定出台了《科技小巨人企业实施细则》,决定从今年起组织实施“科技小巨人”企业培育工程,对发展潜力大、成长性好、在行业内具有明显规模优势或技术领先地位的科技型企业进行扶持。目前已认定5家企业为首批“科技小巨人”企业。

      这是该区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做优的实际行动。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在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过程中,该区进一步完善开发区惠企政策平台,对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创新驱动、质量品牌、人才引进、市场开拓等进行激励引导和针对性帮扶,多管齐下激发企业发展内生动力,全力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促进园区产业提档升级,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据统计,2018年该区共为企业争取各类创新驱动发展专项资金2100余万元;全年共获批省科技重大专项立项3项,占全市拟立项总数的27%。积极落实工业专项资金及制造强省建设若干政策资金等有关政策,围绕首位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主动帮助企业选准支持领域和项目,2018年,区内53家企业申报省市两级资金共6520.7万元。今年,帮助辰宇机械组织申报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同济生生物、海洋羽毛等企业筹备院士专家工作站,目前同济生生物已与3位院士顺利签订合作协议。

      去年,该区的上海露蕾化工(六安)有限公司迈出了转型升级的步伐,但在厂房改造、设备更新过程中遇到了一些技术难题,该区环保办了解情况后积极开展对接,不仅很快协调解决了燃气管道铺设及厂房改造中的难题,而且还帮助企业与上海一家上游企业取得联系,为企业拓展了生产经营渠道。目前焕然一新的企业已开工投产,预计年产值不低于5000万元。该企业负责人夏明才表示:“没想到现在政府帮扶措施这么务实,这让我坚定了做大做强企业的信心。”

      在“四送一服”双千工程的强力推动下,给力的政策、贴心的服务、良好的环境,让园区企业信心倍增,越来越多企业步入做大做强做优的良性发展轨道,这一事实同样有数据来印证:1-8月份,该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9.6%,增速全市排名第二,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2.5个百分点,较年初回升34.2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7.3%,增速较年初回升7.4个百分点。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