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海门开发区念好“四字经” 主题教育形式新效果好

    来源:海门开发区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5日 09:00 点击量:558 字体: 分享:

      “感谢党,感谢汤书记为我送来了党徽和书籍,让我重读了当年的入党志愿书。”86岁高龄的海门开发区高店村老党员朱文忠紧握村党总支书记汤翠菊的手,情绪显得很激动,“26岁我加入中国共产党,已60个年头了,虽然我现在行动不便,但我从没忘记自己是共产党员的身份。”朱老浑浊的眼睛里留下了两行热泪。“这次‘四重四亮’主题党日活动,我们党总支采取送上门形式,让全村老弱病残党员重新回味了入党时的那份初心,一些老党员特感动”高店村党总支书记汤翠菊动情地说。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海门经济技术开发区准确把握主题教育要求,精心抓实学习教育,对标找差检视问题,集中攻坚整改落实。在“严、新、融、实”上下功夫,引导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再问初心和使命,推动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全面覆盖、富有成效。

      在“严”字上下功夫,规定动作不走样

      9月16日,开发区党工委在全市率先召开主题教育动员会;9月24日,全区“传承红色基因,争当开路先锋”主题党日活动让在家党员重走来时路、 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经历、重问入党初心,围绕“如何在‘小’基层里奋斗出‘大’乾坤”,分享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10月21日,区党工委班子成员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全区100个党支部对照“四重四亮”活动要求,制订党支部工作方案,细化党员活动安排,明确活动时间节点,推动全区所有党支部个个行动,全体党员人人参与,引导党员在“四重”中坚守初心、在“四亮”中践行使命。“四重四亮活动让我更坚定了为民多办事、办好事的信心。”源东社区党总支书记杨允玉表示。

      在“新”字中求突破,自选动作有特色

      在完成市委主题教育办部署的规定动作同时,海门开发区党工委针对园区党员领导干部、机关和下属支部普通党员等教育对象不同特点,分别创设“初心讲堂”“清晨微党课”“书记周末微课堂”等多种载体,确保全区在家、流动党员学习全覆盖;利用早晨、饭后半小时、工间半刻钟,开展“晨读”“午学”“晚学”处理工学矛盾;依托“学习强国”“江海先锋”“东洲先锋”、《应知应会》白皮书等平台开展随时随地学。

      建南村党总支在主题教育期间开设“初心寄语墙”“对话老党员”“与祖国同岁生日宴”等活动形式提升初心教育和党性教育入心入脑,组织流动返村党员开展“离乡不离党,返乡话初心”活动。江苏紫翔龙红木家具有限公司党支部利用自己的“工匠”典型向支部党员及车间员工灌输“初心”理念、工匠精神,“我感谢政府给了我工匠的荣誉,更感谢党组织将我列入发展对象,我会带好‘精雕红色班组’,为公司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薛爱民满腔热情打着手语说。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精神,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全区干群以歌唱祖国、颂扬楷模、赞美家乡等形式向祖国母亲深情告白,全区人民享受了一次饕餮大餐。

      “三问”活动中,全区党员掏心掏肺,回首入党时的初心,感慨岁月的迁徙,永不变味的入党誓言鞭策着每位党员日夜奋战在岗位一线。“守护一方平安是我从警的至高目标,我将为此恪守初心,不辱使命。”城东派出所党支部张松同志向党组织表态。招商局重工党委组织全公司324名党员开展“脚踏实地,奋发有为”主题宣讲活动,立志为“海门市争当南通开路先锋作表率”加足马力。一批已退休的老干部退休不退志,奔赴南京博物馆参观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成就展,感叹伟大祖国的宏伟变迁,抒发爱党爱国、建设美丽开发区的美好愿景。

      在“融”字里做文章,活动效果再提升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海门开发区党工委班子成员围绕“四个聚焦”:即聚焦对标找差、聚焦意见征集、聚焦四进四访、聚焦成果转化,将主题教育与实际工作、为民服务无缝融合。以实地走访、服务企业、安全检查、扶贫攻坚、教育指导为契机,推动主题教育与开发区重点工作、日常党建工作、巡查整改工作等相融合,督促基层支部规范化建设,加强党建薄弱环节,推进环境治理、项目建设、污水改造、绿化养护等,在学中做,在做中学,通过主题教育实实在在解决问题。

      在走访服务企业中,问题集中在一些易积水的地势低洼地区,给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困难、招工难和人才流失问题、生产经营存在资金困难问题及企业发展空间受限等领域。在实地走访农村、社区中,问题主要集中在环境整治、扶贫帮困、拆迁安置、民生实事等领域。党工委及时梳理检视情况,做到问题摸清、症结查清、思路理清,将具体行动落实到解决问题上,将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截至目前,党工委班子成员共查找到“产业优势不明显、产学研合作不深入、环境整治中长效管理不到位、拆迁工作进展缓慢”等问题17个,即知即改问题46个,通过共建协商,全面解决了园区4家大棚种植户搬迁,23处垃圾整治,7件群众重点关注的民生实事得以有效落实,4个企业面临的棘手难题得以攻破。检查企业115家,143条安全隐患得已全部整改到位,46条即知即改完成率100%。

      在“实”字间见真章,成果转化显实效

      主题教育期间,党工委以“四进四访”为抓手,“进农户、进社区、进企业、进重大项目现场,访民情、访民意、访民难、访项目”,紧密围绕查找出的社会治理、环境整治、拆迁困难等群众热切关注问题,着力解决了十二号横河黑臭水体整治、老旧小区改造及污水管网改造等工程;群众日夜期盼的小区充电桩建设也已完成,共新建智能电瓶车充电桩点位51个,膜结构车棚和地平37处,小区覆盖率达98%;长苏路、长阳路、嫩江路路灯亮化工程已竣工;嫩江路景观河、杭州路改造工程、广州路南侧排涝泵站工程、原金雪地块雨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已全面竣工。

      全区100个党支部将党员表率作用发挥的淋漓尽致,通过“晒晒身边好党员”事迹宣传引领,全区32个党员志愿者服务小分队也倾巢出动,结合文明城市创建,走村入户、督查整顿、公共场宣传等手段,小区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劝导抛沙垃圾车辆45多辆;在主要乡道、道路劝导行人不乱扔纸片、烟头300余人次,批评教育100余人次;累计清理积存垃圾 4000余吨;整治河道数目70多条;整治卫生死角300多处、小广告700多处;清理整治鸡棚鸭棚 68个;整治乱搭乱建 32处;累计出动人次1200人次,出动机械200多个台班。截止目前,处理12345群众诉求一千余件,群众满意率达99.9%。

      民生幸福指数提升。第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组织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进村、进社区为贫困户和残疾人义务免费体检共68人次,为老年人免费体检160人次,邀请中医院专家到社区义诊68人次,发放健康宣传资料1000余份,免费健康讲座4场。滨江街道日间照料中心、申丞护理院等党支部将优质服务带给耄耋老人,将笑声传递空巢老党员。在过去的两个多月实际服务中,工作人员进行了大量拜访,走进了社区老年人的真实生活,看到了空巢老人生活的孤独和不易,明白了自身工作的使命和职责,中心、护理院党员带头暖心陪护,想法设法为老人解决困难问题。“为老人服务,替儿女尽孝,为家庭分忧,我们义不容辞!”申丞护理院党支部书记沈天辰诚恳地说。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