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晋中开发区23年辉煌历程

    来源:晋中开发区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5日 09:05 点击量:401 字体: 分享:

      示范区晋中开发区是一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从成立之初到“二次创业”再到打造转型综改主战场的征程上,“传奇故事”不曾停息轮番上演——

      破茧而出砥砺前行

      1996年9月1日,对于晋中来说,绝对是个好日子。

      这一天,山西省委省政府批准成立山西省榆次经济技术开发区,这是晋中实施“开放兴区”战略的一个重大动作。从此,开发区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创新创业历程。就这样,经山西省委省政府批准成立的榆次经济开发区成为晋中地区改革开放的一个试验场,开始在这片热土上种植希望,绘就蓝图,一个全新的开发区在这片热土上成长、崛起。

      开发区成立之初,工业基础薄弱、硬件设施落后、管理体制不顺等成为制约开发区发展的因素,因此,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是开发区的主要工作,筑巢才能引凤,按照“七通一平”要求,规划建设了五个功能设施较为完备的产业园区,开通和改扩建了迎宾西街等12条道路,建成了具有标志形象的晋商文化广场等等,累计开发面积4.7平方公里,使土地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数倍甚至数十倍增长,实现了由以农业为主到一、二、三次产业协调发展的跨越。

      在开发区建设快速推进的同时,开发区工业化经济实现了快速发展。开发区成立以来,坚持“一区多园、集约发展”的开发模式,这是开发区健康发展的一大特色,对区内具有地方传统优势的纺织机械行业不断扩规上档升级,对具有朝阳之称的医药行业做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以高新技术企业为龙头骨干的生物医药、精细化工、纺织机械等行业渐渐活跃在开发区这个舞台 ,取缔了上百家“黑、大、笨、粗、小”的乡镇企业。2003年,开发区形成了山西医药工业园、山西民营科技园、纺机工业园、机械加工园和汽贸园等园区,大力发展高新技术和民营科技企业,实现了粗放型经济向集约化经营的转变,招商引资也由单个引入转变为集群式引入。2004年,开发区坚持“工业立区、科技兴区、商贸活区”的发展战略,以园区建设为中心,不断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努力引进高新技术项目,注重营造科技创新环境,被市政府授予“科技工作先进单位”光荣称号。

      提速增效筑巢引凤

      从开发区成立以来,开发区集中力量实施了5个产业园的“七通一平”,即促进了项目的引进开发,又拓展了中心城区的规划空间。开发区立足交通和区位优势,新兴的现代物流业露出端倪,形成了汽贸、医药、图书、烟草、石油的集散地,新的经济增长极不断显现,开发区也逐渐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及招商引资为主要工作的打基础阶段,步入了提速增效的时代。

      筑巢才能引凤。开发区以成功规划建设的五个功能设施完备的产业园区为依托,形成了医药、纺机、专用车改装、现代物流四大主导产业,切实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开放发展之路,取得了可喜可贺的成绩。2005年,流通企业销售总额达到26.3亿元,开发区用占全市千分之3.4的国土面积,创造出千分之21.1的地区生产总值,创造出千分之25.03的财政收入,是全市亩均产出的6.21倍。共引进11家高新技术企业,并有6家建成投产,这6家投产的企业2005年完成工业总产值占到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55%。

      开发区经济结构不断优化,进入显效阶段。开发区着力引进科技型项目,实施科技提升战略,大力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高、精、特、专新型产品,使开发区财政收入由过去依赖煤炭、铸造、建材等资源型、高耗能的乡镇企业转变为依靠医药、机械制造、化工、物流贸易等科技型、环保行业上。

      “二次创业”奏强音

      2017年4月27日,作为山西转型综改主战场两个集团军之一的示范区晋中开发区,正式揭牌运行。这是开发区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里,开发区重塑再造转型发展平台,走上了二次创业的新征程,聚焦经济发展,推进体制机制改革。

      开发区实施了机制体制大变革,剥离了32类社会事务,凸显了经济属性,并实现了经济管理职能全覆盖;按照“大部制、扁平化”原则,搭建了“七部五园区”新的组织架构;按照“三化三制”原则,开发区实行“政企分责”的市场化模式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实行领导班子任期制、全员岗位聘任g-right: 0px; font-family: "Microsoft YaHei"; white-space: normal; orphans: 2; letter-spacing: normal; color: rgb(0,0,0); font-size: 14px; font-weight: 400; word-spacing: 0px; text-decoration: none; padding-top: 0px; font-variant-ligatures: normal; font-variant-caps: normal;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这一年,开发区先行先试,在全省率先实施了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管理,开工时间至少提前三个月,成立了全市首家行政审批局,实现了一次性告知、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同时,开发区出台了系列政策,进一步凸显了招商引资和“腾笼换鸟”的洼地效应,形成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的工作格局。优化服务环境,成立了“双30”等帮扶小组,为开发区项目建设经济发展保驾护航。这一年开发区构建了转型综改发展的四梁八柱,奏响了二次创业最强音。

      踏上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自示范区晋中开发区挂牌以来,开发区以打造转型综改主战场为目标,不断加大项目建设推进力度,完善项目建设帮扶机制,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之基。今年上半年,开发区三产增速优于二产增速8.4个百分点,占比较去年年底提高1.83个百分点,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正在加快构建。2018年开发区固定资产投资和工业投资增速分别为全市的12.92倍和25.68倍,均在全市排名第一,达到历史最好水平,这些数据体现了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效果初步体现。在招商引资方面,效果显著,为开发区发展奠定了基础。2017年全年签约引进项目29 项,总投资额302.1 亿元;2018年全年引进项目44项,总投资332.43亿元,包括世界和国内500强5户,外资企业6户,投资30亿元以上项目5项。引进项目亩均投资强度达到601万元,同比增长10.5%;2019年上半年签约项目19项,项目总投资206.52亿元。同时,开发区不断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支持山西智慧科技城、北方功能食品产业园、吉利汽车发挥专业化招商优势,大力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轻资产招商,有力地促进了开发区新兴产业成链、集群、联动发展。

      开发区坚持以恒久之力、长久之功,持续深化转型项目建设,不断为项目建设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2018年,金科山西智慧科技城实现了项目建设加速度,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运营,刷新了项目建设的“晋中速度”。今年,开发区又率先实行了零审批管理,切实为项目引进、项目建设提供优良的栖息地。

      开发区在推进项目建设的同时,全力培育优质企业和加快传统产业技术改造,2018年吉利汽车产值达到131亿元,成为全市两个超百亿元企业之一;2017年共有25户企业实施了26项技改项目,有17个项目竣工投产,新增产值3.78亿元;2018年全年实施53项技改项目,有29个项目完成改造,完成投资21.3亿元,促进了现有支柱产业向价值链高端稳步攀升。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