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淄博高新区:新旧动能转换全面发力

    来源:大众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9日 10:04 点击量:419 字体: 分享:

      一个地区高质量发展优势,往往是在把握大势、抢抓机遇中加速形成。2019年,淄博高新区抢抓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机遇,承担起国家高新区先行先试的责任与重托,深度淬炼旧动能,加速崛起新动能,聚焦“高精尖”,培育“强大引擎”,用科技创新提升产业智能化水平,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

      布局 专业园区竞相发力

      在今年年初的工作会议上,淄博高新区规划了一张全新的发展蓝图,将新旧动能转换全方位再提速作为奋斗目标,努力建设全国一流特色产业创新园区。

      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契机,淄博高新区科学确立了核心商务区和淄博科学城、保税物流区、生态修复区、先进制造区“一核四区”总体空间布局。主动对接全省“十强”、全市“四强”产业,确立重点发展新材料、生物医药、智能制造三个主导产业,集聚政策和要素资源扶优扶强,加快培育引领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聚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医疗健康产业是淄博的传统优势产业,也是淄博高新区的主导产业之一。作为医疗健康产业的代表企业,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已发展成为国内重要的大型综合性医药企业、全球最大的解热镇痛类药物生产出口基地、全球最大的布洛芬、阿司匹林、咖啡因、左旋多巴生产企业,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排头兵。

      在新华制药投用不久的现代医药国际合作中心固体制剂生产车间,笔者随处可以感受到“科技气息”。新华制药高端新医药制剂产业化项目一期工程,设计产能100亿片,定位为生产出口产品和开展国际商业合作,2018年11月建成投产,并先后通过了国内GMP和英国MHRA审计。据介绍,新华制药高端新医药制剂产业化项目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其中一期为现代医药国际合作中心,项目占地70余亩,建筑面积7.6万平方米,投资8亿余元,将具备每年200亿片的固体制剂生产能力。今年6月开工的二期工程为先期建设注射剂GMP改造项目,占地面积100亩,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先期投资2.2亿元,预计2022年投入商业化生产,届时将形成年产10亿支注射剂的生产能力。

      新华制药负责人介绍,新医药高端制剂产业化项目是名副其实的“三高项目”,具有项目设计和建设起点高、项目智能化自动化程度高、产品临床价值高三个突出特点。正是因为具备这样的优势,该项目入选2019年山东省重点项目、淄博市重大项目,不仅成为新华制药加快实施大制剂战略、推进制剂国际化战略的主要支撑平台,更是新华制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

      单个项目的建设不是淄博高新区的目标,为提速医疗健康产业的整体发展,淄博高新区管委会联合山东大学、新华制药共建了“山东大学淄博生物医药研究院”。研究院依托淄博高新区管委会的政策优势和山东大学的学术人才优势以及新华制药的产业优势和中试条件,重点实施科技成果转化、公共技术服务、实用型技术人才培育、科技交流与合作等四大任务,建立起完善的生物医药“研发技术链”与“成果转化链”。经过数年的发展积累,淄博高新区医药行业基本形成了“制药及保健品、医疗器械和制药设备及耗材”两大产业,被誉为“国家火炬计划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涌现出新华医疗、新华制药、安得医疗、亚华电子、世博金都药业等龙头企业和高成长企业。

      在医疗健康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的同时,淄博高新区高水平规划建设新材料、电子信息、新能源、先进陶瓷、无机非金属材料、淄博光电科技园等产业特色鲜明的专业产业园区,积极推进检测产业园、基金证券产业园发展,带动了一批高新技术产业向好发展,熠熠生辉。通过化解过剩产能、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散乱污整治等一系列攻坚行动,钢铁、焦化、建材等高耗能高排放的传统旧动能占比大幅下降,腾出能耗、环保、土地等资源空间,为主导产业集聚发展提供保障。

      潜能 产业链条拓宽延长

      秉承“项目是投资,是新动能和未来的产业结构,必须一刻也不放松地抓在手上”的理念,今年春节过后,淄博高新区立即组织开展“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百日攻坚”,集中全力做好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百日攻坚活动,迅速在淄博高新区上下掀起抓项目、促项目的热潮,确保重大项目如期开工、顺利推进。

      今年,淄博高新区共有市区重点项目181个,总投资1098亿元。其中,36个项目列入淄博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名单,总投资415亿元,呈现出项目数量多、投资大、质量高的鲜明特点。项目的建设对淄博高新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深化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城市形象具有十分重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在众多新开工的项目中,MEMS(微机电系统)产业基地二期工程尤为“耀眼”。今年,淄博高新区MEMS产业成为山东各市学习参观的样板。这一成绩的背后是淄博高新区十年如一日的探索创新。

      青龙山坐落于淄博高新区的东部,它曾是昔日荒芜的小山丘和废旧的采石场。2018年,淄博高新区以MEMS产业为核心,电子信息产业园在这里拔地而起,高科技企业纷纷入驻,高技术人才纷至沓来,一时间电子信息产业园成为淄博中心城区东部的一颗亮眼明珠。

      MEMS是一项革命性新技术,它将微型机构、控制电路、接口和电源等集成于一块或多块芯片上,在大大提高传感器性能的同时降低了成本,是一项关系国家科技发展、经济繁荣和国防安全的关键技术。基于MEMS技术生产出来的MEMS传感器,有着智能化、微型化、集成化、成本低、效能高、可大批量生产等优点,现已逐步取代传统机械传感器的主导地位,被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汽车制造、物联网、航空航天、医药化工等领域。

      如今,在淄博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内,MEMS产业打出突破点:

      清华大学研究员周斌研发的MEMS陀螺真空钎焊封装芯片,从设计到封装共有20多项发明专利,核心技术真空钎焊封装打破了国外垄断;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崔波教授研发的原子力显微镜探针,精度达到原子级,实现了国产化,产品价格只有国外的三分之一,具有非常强的市场竞争力……

      截至2019年8月,短短时间内,集成电路、芯片封装、智能制造、仪器仪表、软件等高技术电子信息行业在这里聚集,共有68家企业入驻;4名院士等领衔的54名国内外高层次人才齐聚于此;累计开发MEMS芯片单项工艺180项、产品工艺30余项,自主研发项目25个,引进高端产业项目59个,形成了MEMS、集成电路等多条优势产业链,千亿级产业集群初步显现,成为淄博市产业发展的增长极和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大引擎。

      园区实施“园区管委会+运营公司+产业基金+N服务”的创新服务管理体制,与清华同方、北航大学科技园等国内知名机构合作,共同建设了国家级电子信息科技企业孵化器、MEMS研究院、MEMS产业孵化器等10个创新创业平台,为入园企业及高层次人才提供从设计、研发到加速产业化等一条龙的科研产业化综合服务。

      产业基金为园区快速壮大提供了强劲发展后力。淄博高新区创新实施了“专家委员会+研发平台+专业公司+基金”机制,成立了鸿信国泰新旧动能转换基金、人才项目股权投资基金、MEMS产业基金等8支基金,其中政府引导基金出资2亿元,撬动社会资本6.3亿元,现正成立淄博半导体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基金等4支产业基金,总规模达到21亿元。

      创新双招双引机制催生了园区内优势产业链条形成。淄博高新区主动对接全省“十强”产业,与清华大学等高校签订合作协议,集中招引具有重要引领带动作用的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和大项目、好项目,培育和引进以MEMS、机器人编码器、压电陶瓷麦克风等一批具有国际领先和国内一流水平的项目,进一步增添“芯”力量,作出“芯”贡献。

      在淄博高新区还有众多具有巨大潜力的项目,它们打破国际垄断,为民族产业的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山东新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是集医疗器械和制药装备研发、生产、销售、医疗服务、商贸物流于一体的国内领先健康产业集团。企业感染控制设备的品种和产量稳居世界第一。放疗设备研发生产在国内规模最大、品种最全,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技术水平稳居世界前三位。围绕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新华医疗实施了生物制药装备、医学影像产品产业化项目,并入选山东省首批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建成达产后将形成年产高端医学影像设备800台、制药装备2000台的生产能力,预计3—5年内产值达到30亿元以上。

      以产品结构转型升级、智能制造水平提升、新业态产业链条延伸为工作重心,淄博高新区坚持转动能、稳规模、提质量、补短板,众多高新技术项目正为了这个目标而不懈努力。

      招引 发展动能厚积薄发

      新旧动能转换离不开科技和人才的有力支撑,淄博高新区始终坚持将双招双引作为“一把手工程”和“第一战场”,集中优势兵力“攻城拔寨”,成绩可圈可点。

      强化“平台思维”,依托济青高铁淄博北站,高标准规划建设淄博科学城(核心区30平方公里),其中科学城起步区10.47平方公里,分为北工(产研实践)、中研(科研创新)、南居(人才服务)功能格局,打造“淄博新引擎·产业智造器”,构建科创人才汇聚的新磁极、创业人才的新天地、产研一体的新平台。目前,科学城范围内主要道路、管廊、水系等配套工程已基本建成,已签约万科集团生态城、明发集团砂之船奥特莱斯小镇等30多个入驻项目,中科院自动化所、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北京钢铁研究总院、清华大学MEMS研究生院等108家科研机构拟入驻。近期科学城东区将开工建设。

      今年,对在2018年科技创新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发放各项扶持奖励资金共计7224.95万元。连续11年扶持科技创新,激发出科技企业和创业人才前所未有的创新热情;

      配套出台了《高新区科创人才计划实施细则》等23条实施细则,新引进院士、万人计划专家等国家级人才8人,泰山学者2人,10名人才入选2019年度山东省“蓝色汇智双百人才”,为219名高层次人才兑现人才政策资金1810万元;

      前三季度实际到位外来投资122.6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重大项目38个;新签约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深圳中光研究所、中科院半导体所等17家研究机构;各研究院共转化开发项目39个,孵化项目22个,储备中试项目19个;

      ……

      持续加大的双招双引力度,为淄博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积累了雄厚发展实力,这种积累仍在继续着。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央企、外资企业、行业隐形冠军,淄博高新区开展精准招引工作,实现招大引强、引外的新突破。组织实施高新区科创人才计划,拓宽计划覆盖范围,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优化创新创业人才工作生活环境,正培养造就着一批批创新创业团队、产业领军人才和实用技能人才。

      务实有效的政策红利,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海内外高端人才来此创新创业,一大批创新成果实现转化,激发了淄博高新区不断向前、向好发展的源源动力。清华大学贺克斌院士团队落户淄博高新区,对淄博市提高大气污染防治水平、建设生态淄博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为推动全市环保产业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注入了新的动力;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共建清华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淄博研究中心,与瑞声科技开展“MEMS新型陀螺仪项目”,有力提升淄博市产业层次和水平,助推淄博陶琉特色产业和电子信息产业提质增效,加速形成支撑引领发展的新动能;入选首批国家级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以平台思维构建起特色鲜明的产业园区,实现由集聚发展向集群发展的全面提升……

      服务 全力以赴当好“店小二”

      项目和人才不仅要引得来,更要留得住。

      淄博高新区不断创新管理模式,提高服务效率,全面深化“一次办好”,真正做到“店小二”“保姆”式服务。

      淄博正大聚氨酯有限公司总经理耿佃勇说,之所以落户淄博高新区,看中的就是这里舒适的营商环境。“我们公司实现了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当年缴税,被称为‘正大速度’。”如今,淄博正大聚氨酯有限公司已经入选省级瞪羚企业,实现跳跃式发展。

      为推进重点工业投资项目尽快落地,实现企业“拿地即开工”,淄博高新区为企业提供全程跟踪服务,实施“一对一”帮办代办服务,对施工许可手续办理过程中遇到的任何问题第一时间回应并协助解决。通过“专题培训+线上预审+帮办代办”的模式,真正打通了办理施工许可的“绿色通道”。

      企业负责人张女士近日从淄博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拿到了企业淄博分支机构的营业执照正本和51个副本。她满脸笑容地告诉笔者:“我们想在淄博开拓市场,因线上线下业务需要,执照副本要多一些,我们心里也嘀咕,不知道能不能一次申领这么多。”

      张女士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给淄博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进行了电话沟通,工作人员耐心讲解了办理分支机构所需的流程,坚定了企业来淄博高新区投资兴业的决心。“你看,工作人员送上来的咖啡还热着呢,业务就办好了。”张女士的话里透露出深深的满足感。

      据悉,淄博高新区以“一次办好”为突破口,打造企业“快速起跑线”,向新业态企业投资高新区展示最大的诚意,积极服务企业落户落地。以“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找办法”的理念为企业提供全程优质服务。积极推行“线上预审”,将“路上跑”变为“网上跑”,得到了投资企业的充分肯定,打造出淄博营商环境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一场深刻变革。能否顺利推动这一变革,关键在新旧动能转换。淄博高新区正努力建立立体化的产业政策体系和科技创新政策,着力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持续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