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重庆双桥经济开发区:科技创新助产品走出国门

    来源:双桥经济开发区 刘帮海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1日 09:57 点击量:511 字体: 分享:

      自2018年8月正式迁入重庆双桥经开区以来,重庆科新电气有限公司一举扫除了之前场地有限、政府扶持力度欠缺等劣势,获得了迅猛发展。截至10月,公司今年已经实现产值7000万元人民币,相对2018年增长100%,也超过了之前5000万元的最高年产值记录。

      10月22日,公司总经理左绍华自豪地向记者介绍:“北至极寒地带的哈牡客运专线、高至世界屋脊的西藏阿里,不管是极端潮湿的峨眉山金顶索道、还是环境恶劣的新疆沙漠,我们科新的变压器投用至今一直保持着安全可靠的运行状态。”

      用产品串联中国版图

      重庆科新电气有限公司位于双路街道大邮路旁,厂区占地10000平方米,总投资上亿元。拥有80余套国内一流水平的变压器生产、测试设备,具有年生产变压器200KVA的能力、产值可达两亿元。

      公司专业生产35KV以下的各系列电力变压器、非晶合金变压器、矿用变压器、各种非标及铁路专用电器和特种变压器。所有产品均通过了国家电力工业电器设备质量检测中心、国家电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中低压输配电设备监督检验中心等部门的型式试验,在行业内具有良好的口碑。

      目前,公司的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力、铁(公)路、房地产、石油、化工、冶金、能源、旅游等行业,从地理区域上看,覆盖了除海南省以及港澳台之外的所有省区市。

      科新公司的新型高效节能变压器产品特别受到国内高铁市场的青睐。2022年北京冬奥会重点项目、国内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无人驾驶智能高铁——京张高铁线上,采用的自动化有载调压变压器、非晶合金干式变压器两类产品,全部为科新公司专供。

      此外,关系到京雄高铁、京霸高铁重要能源保障所用的变压器也来自科新公司;西南出渝大通道郑渝铁路,重载煤运专线蒙华铁路都采用了科新的10KV级高效节能干式非晶合金变压器产品。为了保障这些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科新公司专门组织科研、设计,打造出了多款国内最先进的产品。

      新北广高铁(广州北站至新白云机场)、哈佳客专(哈尔滨至佳木斯)、拉林铁路(拉萨至林芝)、郑万高铁(其中两个标段)……左绍华掰着指头数了一遍,目前科新公司仅已经中标或处于公示中的、合同价值200万元以上的项目,就有15个。

      在当前国内高铁、铁路35KVA及以下的变压器产品市场上,科新公司已经占据了25%的市场份额,处于国内行业的领先地位。该公司的目标是,力求在国内高铁的应用实现每年不低于30%的高速增长,同时保持在电力行业实现20%以上的年增长率。

      质量追求零故障

      在迅速抢占市场的同时,科新公司对产品质量一刻也没有放松。在已经投用的大多数项目中,科新公司的变压器产品一直保持了“零故障”,赢得了客户的青睐。

      峨眉山金顶索道运行环境潮湿,其他公司的变压器产品经常出现跳闸等问题。2012年,索道公司开始采用科新公司的产品,直到现在也没有因为变压器导致的故障发生。后来,索道公司在增补产品过程中,直接修改了招投标程序,转为向科新公司定向采购。

      位于高纬度极寒地区的哈牡客专线上,之前采用的变压器产品一直存在线圈开裂的情况,有的甚至在运输过程中就被冻坏了。2017年,该线路采用了科新公司的变压器后,这个问题就得到了彻底解决。

      在西藏林芝等地区,科新公司曾经与行业内其他公司一起中标了民用非晶合金变压器项目。几年的应用中,同地区、同条件下其他产品的返修率达30%,而科新公司经过在设计、运输环节的优化,提供的600多台变压器至今保持了零故障率。

      在追求零故障率这条路上,科新公司付出了极大努力。下一步,公司将推出一款适用于城市供电领域的阻燃变压器产品。公司总工程师周燕告诉记者,采用了环氧树脂等新材料和新工艺,该款变压器可在超负荷、线路故障、雷击等情况下有效防止燃烧,“哪怕在外部用明火,都不能引燃它”。

      创新驱动发展之路

      一直以来,科新坚持“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结构优化、人才为本”的基本方针,大力引进人才和先进技术,积极开展技术攻关和正向科研,取得了明显效果。

      作为一家科技型高新技术企业,公司85%以上的员工具有中等专业以上学历,现已完成实用新型专利12项、发明专利1项。目前,公司正在申报自主创新的发明专利《一种逆斯科特变压器》。

      为了减少非晶合金用量,科新正在进行的产品结构创新课题进展顺利,将在12月底结题,其研究成果已经陆续应用在了产品当中。该技术将传统的三相四框五柱式非晶合金卷铁心相改为三相三柱,使得非晶合金用量下降,能为企业降低生产成本10%—15%。

      在新材料应用方面,科新推广应用国产非晶合金带材制作变压器铁心,产品的空、负载损耗与国标相比,平均分别可降低75%和20%,不仅让企业获得了良好的节能效益,更有益于环保。

      此外,科新还自主发明了一种新的线圈绕制工艺,有效控制了高压线圈的外径尺寸,在有效提高产品质量的同时,还能节省铜线用量2%左右。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的最新消息,科新公司申报的重庆市大足区科技平台已通过专家审查,被认定为区级技术创新中心,目前已完成网上公示,这个科技平台的打造,必将有力助推该公司的科技创新步伐。

      让科新公司的产品随着“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是左绍华和同事们不懈追求的目标。如今,他们正以昂扬向上的斗志朝着目标坚定前行。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