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杭州余杭开发区新规划驳斥“制造过时论”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1日 10:25 点击量:6497 字体: 分享:

      余杭经济开发区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组装超级自动扶梯。大约100米长,相当于15层楼高的超级自动扶梯引人注目。这位为世界上最深的高铁站八达岭长城站——量身定制的“大家伙”即将在杭州Xio电梯厂完成调试。

      “我们已经申请了10多项自主创新专利,注入了‘黑匣子’和行人流量密度识别等智能功能,并冗余设计了140多个安全监控点……”该公司执行副总裁王国庆表示,“高质量”和“新制造”相结合,以响应经济开发区从“制造”到“智能制造”的号召。

      擅长真正的制造业,培育了280多家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高端设备制造和生物医药是“两大支柱”。“过时的制造业理论”在这里站不住脚。杭州余杭经济开发区近日召开“新制造计划”推进会议,决心不断推进制造业升级、企业效率提升、平台能力提升,实施大规模技术改造和绿色转型。

      余杭工业数码主轴承处

      在余杭经济开发区老板数码智能电器制造基地的生产车间里,有一个“智能大脑”。整个生产基地中每个自动化设备上的传感器将把生产数据发送回信息指挥中心。

      “它可以随时监控制造基地各个角落和各个工序的生产情况,为操作员随时分配订单和任务提供数据支持,并对数据进行整理和分析,从而大大提高整个工厂的灵活生产效率。”老板电器公司总裁助理豪格说。

      作为余杭“工业数字化”的主要载体,余杭经济开发区正全力以赴,通过生产方式的变革和创新,结合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

      “依托企业自主开发的BDStar智能服务系统’,我们努力实现从设计、管理、制造到服务的全过程‘智能化’。现在建造一部电梯只需要6天。”王国庆表示,企业近年来已投资数十亿美元开发和应用国际领先的工业数据系统,如客户关系管理、企业资源规划、制造执行系统等。为电梯制造创造一个智能的工业大脑,涵盖整个制造过程的收集和跟踪,从而加速电梯生产能力和生产周期的整体加速,增加32%的生产能力,缩短60%的交付周期。

      余杭经济开发区除了允许企业升级技术外,还计划通过拓宽转型渠道、加强与数字工程服务机构的联盟来升级行业数字化。据了解,当地政府已经与工业和信息化部五个电子研究所、浙江工业互联网研究所、杭州智能制造业协会等15个专业组织开展了合作。同时,积极搭建学习桥梁,组织企业参与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培训和智能制造主题沙龙等活动。

      目前,余杭经济开发区已完成首批100家重点企业的数字化布局。接下来,将对43家有数字化改造需求的企业进行深入研究和方案设计。一批地方企业被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和实施双向集成管理系统试点企业选中。从十多年前的机器更换到今天工厂和云企业物联网的建设,开放地区的制造企业都以“智能化”为突破口,自觉加强“工业数字化”余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相关官员表示,“新制造计划”将通过设立专项资金、实施专项计划,打造1000亿级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9月20日,杭州召开动员大会,全面实施“新制造计划”。

      据报道,余杭经济开发区此次推出新计划,旨在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转型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战略机遇。以“高端、智能、绿色、服务”为发展方向盘,围绕“增加总量、优化存量、促进增量、提高质量”的目标,推动数字经济和制造业的“双引擎”。

      该行业如何继续保持强劲发展?余杭经济开发区一直在探索新途径。

      余杭经济开发区工业发展局局长王永忠表示,当地政府正在尽一切努力打造“两翼、一走廊、一中心”的孵化模式。他说:「东区和西区将分别兴建两个生物经济和高端设备制造孵化器。“创新走廊”将沿320国道布置。“创新中心”将建在中央商务区。“错位孵化”和“持续孵化”将继续丰富余杭经济开发区的产业链

      与周边地区相比,余杭经济开发区更倾向于孵化项目的后端。据了解,当地政府将重点建设一批满足项目工业化需求的加速空间和一个适合建筑经济和总部经济发展的园区,以吸引工业化能力强的项目和周边街区孵化的成熟项目落户并完成最终的商业化进程。

      ”也就是说,一批周边地区已经成熟的生物经济和高端设备制造项目,在未来通过评估后,可能会来到余杭经济开发区,完成最终孵化和生产过程,从而帮助余杭经济开发区建设“未来智慧城市”。”王永忠解释道。

      王永忠说,经济开发区提出了“443”措施,以供给侧结构改革为主线,围绕“四大”——建设大平台,培育大产业,关注大项目,引进大企业。要努力增强产业集聚、资源密集、两个产业融合和生产城市融合,充分发挥孵化集群的作用,给企业打一针强心剂。

      预计到2025年,余杭经济开发区将实现工业总产值1600亿元,工业增加值400亿元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00家,研发资金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将达到5%。

      "制造业过去是、现在是并将继续是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的支柱。从十多年前的机器替代到如今物联网、云等新技术在企业中的应用,经济开发区的制造企业都以智能化为突破口,自觉加强“工业数字化”。因此,“过时的制造业理论”在经济开发区是站不住脚的。余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相关官员表示,“新制造计划”将通过设立专项资金、实施专项计划,打造1000亿级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优化经营环境,准确实施“三个服务”。

      今年5月,余杭经济开发区工商管理服务中心正式开业。企业相关事项的相关审批单位设在办公室,为企业提供各种行政审批服务,目标是政府服务项目“快速完成、经验丰富、完全透明”,使企业“一次办完”。

      " 1500万元,从向余杭经济开发区申请产业引导基金到最终审批,这件事一次也没有解决。"杭州威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杨庆刚感叹说,整个服务中心就像一个“大管家”。

      建立企业行政服务中心只是余杭经济开发区积极优化经营环境、做好“三个服务”的内容之一。近年来,余杭经济开发区根据行业的数字化特点,围绕优势产业搭建了一系列服务平台,不断“解开”和减轻企业负担。

      余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经济开发区发布了《关于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的通知》等文件,不仅正式成立了“三大服务”小组,还明确建立了一套以“2 6”、“红黑榜”为主要工作内容的合理高效的运行机制。

      “我们要求每位员工联系一家企业,覆盖开发区辖区内280多家被监管企业,关注企业实际需求,积极为企业提供政策指导、信息传递和问题解决。”该负责人表示,经济开发区将结合“三个服务”考核指标和活动的具体要求,完善参观机制,扩大中小微型企业的覆盖面,实现区内规模以上企业和干部参观率100%,实际中小微型企业参观率100%。

      浙江家纺产业创新服务中心新材料研发共享技术中心成立于今年3月,已正式成立7个核心实验室,致力于帮助当地企业开发和应用新的功能性家纺材料,并与现成的仪器设备“共享”仪器、技术和人力资源,以及专业技术人员帮助和指导企业。

      “我们引进各种工业公共服务平台,结合“三个服务”活动,不断完善平台服务,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快转型升级。”负责人表示,应以“新制造计划”为契机,推动余杭经济开发区与大上海融入长三角,实现高质量的一体化发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