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 资讯中心

    示范区晋中开发区科技创新发展扫描

    来源:晋中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5日 13:06 点击量:875 字体: 分享:

      搭建科技发展新平台 引领转型升级新飞跃

      近年来,示范区晋中开发区牢牢把握现代化经济体系战略定位,加大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为企业创新发展保驾护航

      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目标,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今年以来,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充分发挥园区企业的集聚集约优势、示范带动效应,坚持转型为纲、项目为王,从招商环节就不断加强产业转型,着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进一步增强发展动能、企业活力,为开发区高质量转型发展开拓新局面。

      技术创新离不开企业的自觉探索,也离不开好的政策扶持。示范区晋中开发区不断为辖区内的企业发展加强政策配套,企业需要什么园区就提供什么,从创新主体培育到创新项目研发等各个方面,示范区晋中开发区都给予全面支持。科技服务中心主任边玉林介绍:“晋中开发区的科技发展资金,2018年3000万元主要用于孵化器的房租补贴,还有科技项目的扶持,当年立项了科技项目17个,扶持金额达766万元,此外,还有专利的补贴,仅2018年补贴10万余元。”

      同时,晋中开发区不断强化开放合作意识,依托大学城自身优势,将辖区内的高校研发团队和企业进行对接,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提升企业的科技创新效率和成果转化率。

    QQ截图20191105130951.jpg

     图片来源:晋中日报

      在晋中开发区转型发展的征程上,一个个科技创新企业可以顽强发展起来,正是靠着企业改革创新的精神,这种精神也不断激励着转型发展,促使着晋中开发区在转型发展的洪流中脱颖而出。

      改革创新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强化要素投入,真正扶持了一批矢志不渝坚持改革创新的企业。

      山西壹泰科电工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制造电子加速器的企业,是具有自主创新精神的企业代表。目前,国内生产和制造电子加速器的企业达到十几家,已建和再建的电子加速器达到133台,而壹泰科坚持改革创新,成为该行业的佼佼者。

      电子加速器应运到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从电线电缆到轮胎、放线机,从航天航空到污水处理、食品辐照、食品储藏。“我们企业有一套设备学习引进俄罗斯新西伯利亚核物理研究院的技术,通过消化吸收研发,开发出了自己的设备,在控制、辐照及安装等方式都有了极大地提升。我们用新设备生产的产品,又销回俄罗斯,在当地取得了广泛的赞誉。”山西壹泰科电工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闫素娟说。

      据了解,该企业将研发、技术作为企业的第一生产力,每年的研发投入都是成倍增长的,2018年该企业研发投入约129万元,而且研发人员占到企业员工数的30%以上,现在该企业的国产化进程已达到60%以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15项。

      开放合作打造一流企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西时指出,科技创新是提高供给质量和水平最重要的发力点,要强化要素投入和政策配套,推动产学研一体化,真正把企业、科研单位特别是广大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出来,让他们既有科技创新的成就感,又有成果转化收益分享的获得感。

      示范区晋中开发区集中优势资源,着力帮助企业突破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的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创新为企业输送源源不断的活力,但是企业在创新的过程中会遇各种问题困难,为了帮助企业解决难题,晋中开发区依托大学城将高校研发团队和企业进行对接,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为企业解决难题。山西高行液压股份有限公司在校企合作受益者研发部负责人张正宁介绍:“我们生产的轨道板要脱模,容易粘结水泥,在与太原理工大学交流的时候,太原理工大学教授给推荐了一项表面喷涂特氟龙技术,主要是做模具表面处理,现在我们正在用这个技术看能否解决。在脱模时有残留杂质,这个技术应运好了将来减少清模的工作量。”

      该企业近几年来不断向高新特专转型,目前,它们研发的高速铁路CRTS3无砟轨道板生产线已成为高铁行业的佼佼者,这个项目从2015年便开始着手研发,如今像这样的新产品研发在企业内已经成为一种常态。截至目前,企业的新产品已经占到所有产品的60%以上,销售比例也在50%以上,但是在研发的过程当中,企业会遇到各类的技术难题,通过校企合作把一些新技术应运到产品研发上,不仅能提高设备性能,也让企业研发少走弯路,节省时间。“在这个政府搭建平台校企合作,使社会资源和企业生产需求紧密地联合,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看得着的效益。在高铁轨道智能化研究过程中,在产品的研发过程中,都得到了科研院校的大力支持。”山西高行液压党支部书记王和平介绍,“我们企业发展不仅需要技术支持,更需要人才服务,希望政府把这个平台再搭建地更加完善一些,不仅在政策的平台、技术的平台给予帮扶,同时还有专业人才引进上提供便利,使真正的科技生产力转化为现实的生产效益,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在实现校企合作的过程当中,示范区晋中开发区一直充当着桥梁的作用,连续依托自身的区位优势,帮助辖区企业和高校研发团队结对子,让企业所需与高校研发互相匹配起来,科技创新与产业应运也实实在在的结合起来。

      近几年来,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坚持改革创新、开放合作,通过鼓励科技创新型企业,扩大科技领域对外开放,充分利用国际创新资源开辟多元化合作渠道,精准选择合作领域和强化创新伙伴关系,使企业不仅拔高了科技创新的起点,也提升了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