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成都高新区生物产业崛起 成为中国生物版图重要一极

    来源:成都高新区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8日 11:39 点击量:488 字体: 分享:

      以电子信息产业闻名的成都高新区,在战略新兴产业上频频发力,其生物产业强势崛起,成为中国生物版图重要一极。

      11月2日~4日,生物界国家级盛会——首届生物技术创新大会(简称“大会”)在成都高新区盛大召开。10余位院士、200余位重磅专家、2000多位专家学者、10余家世界500强跨国药企、100余家国内外知名医药企业汇聚于此,共话中国生物技术创新发展。

      大会为何选择成都高新区?事实上,这是产业吸引力的一次“验证”。对于成都、成都高新区而言,此次大会意味着,成都站上中国生物技术版图上的重要一极,参与构建全球产业链。借力大会,成都高新区将搭建平台、汇聚资源,助力生物医药产业功能区能级跃升。

      生物产业战略地位突出

      在许多经济学家眼里,生物医药产业是“永不衰落的朝阳产业”。从世界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趋势来看,目前正处于生物医药技术大规模产业化的开始阶段,预计2020年将进入快速发展期,并逐步成为世界经济的主导产业。

      中国工程院院士曹雪涛认为,当前生物技术在引领未来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日益凸显,现代生物技术的一系列重要进展和重大突破正在加速向应用领域渗透,在革命性地解决人类发展面临的环境、资源、健康等重大问题方面,展现出了巨大的前景。

      曹雪涛表示,国家出台了系列的政策规划,把生物产业和生物技术作为发展性的战略性的一个新兴产业,作为一个主攻方向,在推动生物技术产业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方面作出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主任张新民介绍,为把握生物技术变革性战略机遇,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中抢占先机,国家通过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渠道,加大对生物技术的创新投入。

      张新民表示,中国生物技术发展迅速,在干细胞、合成生物学、神经生物学、纳米生物、成像技术等多个领域实现了突破。

      “我们国家的医药市场正处在一个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所以新药创制将成为我们国家经济转型升级的重心。”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松表示,新药创制核心的使命和担当就是要在让人民有获得感,同时在经济发展这些方面形成核心能力。

      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首届生物技术创新大会应运而生。大会成立了学术指导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成员包括21位院士和45位顶尖专家。还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学敏、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松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周琪进行主题报告。

      23场分会中的16场分论坛,涵盖了生物技术的最新前沿和未来趋势,包括生物技术与信息技术交叉融合、脑科学与类脑研究、创新药物研发、体外诊断、干细胞及转化研究到国家临床医学研究、生物样本库等多个生物技术的重大领域。

      不仅如此,本次大会发布了《2019中国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发展报告》《2019中国临床医学研究发展报告》和《2019年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发展现状分析报告》三大报告,公布2019中国生物医药园区竞争力排行榜。

      生物界众多大咖的出席和重磅报告的发布显示了这次大会的层次高端,堪称国家级生物技术盛会。而大会选择在成都高新区举行,也展示了成都高新区在中国生物版图中的地位,以及中国生物产业未来发展方向。

      成都高新区生物产业加速崛起

      在开幕式上,张新民介绍,随着近5年来国家的投入,中国生物技术发展迅速,形成了一批有代表性的专业化高新技术园区,以及以长三角地区、环渤海地区、珠三角地区为核心的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区。

      不过,这一格局正在悄然变化。这场国家级盛会背后,是正在崛起的成都高新区生物技术创新高地,这里正在加快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化生物产业体系。在2019中国生物医药园区综合竞争力排行榜上,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排名第六位。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旭表示,成都这些年在生物医药特别是产业发展上非常迅猛,天府之国好的人文环境和十分丰富的生物医药资源是支撑未来成都生物医药发展的重要方面。

      “成都生物医药之所以这么快地发展,跟地方政府和产业界对这个领域的信心和投入相关,也和整体规划相关。”张旭说,对于医药创新来说需要冷静和思考,而独特的人文环境和社会条件决定了成都在生物医药创新发展上一定能找到最合适这座城市的定位。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成都高新区瞄准培育新千亿产业集群的目标,围绕生物医药、生物医学工程、生物服务、健康新经济四大产业主攻方向,与双流区合作共建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加快打造“4链1社区1体系”的生物产业生态圈。

      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正聚焦产业逻辑,着力构建特色生物产业生态圈;聚焦城市特质,着力塑造以特定人群为核心的品质社区;聚焦独立成市,着力打造功能配套完善的生活城市;聚焦体制机制,着力构建适合生物产业发展的运营模式。

      中科院院士魏于全表示,成都高新区的生物医药产业位居全国前列,并且发展势头良好,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政策,正在加紧建设全国唯一的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基地,吸引了一大批高水平人才和创新企业,以及赛诺菲、美敦力等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企业落户。

      今年1~9月,成都高新区生物产业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184.3亿元,实现规上医药工业主营业务收入176.7亿元,增长20.5%。新注册健康产业类企业742家,同比增长27.4%。新增亿元品种11个。

      其中,倍特药业连续入选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单,较上年上升8位。Ⅰ类新药共70个,处于临床阶段Ⅰ类新药品种27个,海创药业前列腺癌新药全面启动全球Ⅲ期临床研究,有望成为四川省首个在美上市化学药新药;金凯生物SAL007申报美国临床试验。引进生物产业项目45个,投资总额185亿元。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孵化园二期项目也正在筹备中。

      作为早期签约落户并第一家正式入驻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的企业,先导药物近年来发展十分迅速,公司已经成为DNA编码化合物库小分子领域的龙头。在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进看来,成都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近年来发展迅速,产业聚集效率极高,给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足够的支持。

      李进提及成都产业功能区的打造,“创新药物的研发绝不是单打独斗,创新环境、多学科和多团队还将带来技术碰撞,加速新科技在这里的产生;好的生态环境也将形成区域品牌,让人才和资本都选择聚集于此。而成都高新区完善的生物医药产业链,不仅有具备药品研发、制造能力的企业,还有诸多下游应用场景,形成了完善的链条与生态。”

      下一步,成都高新区将努力创造出一个产业功能区建设和合作共建模式的样板和试点,力争将生物城建设成为成都未来城市发展的新地标,承载成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和国际医疗消费中心的梦想,助力成都打造全球生物医药创新创造中心。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