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前沿观察

    招商引资工作中要学会讲好园区故事

    来源:湖南怀化高新区 曹剑雄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3日 10:28 点击量:608 字体: 分享:

      园区故事是园区文化理念和精神价值的有机传承,是全体园区人不懈奋斗的共同记忆和力量源泉,高度浓缩了园区的创业历史,清晰呈现出园区的发展脉络。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学会讲好园区故事有助于让投资商全面、生动、客观地了解高新区和认识高新区,更容易在精神层面和心灵深处引起投资商共鸣,从而为增进双方互信和项目的进一步推动架设起沟通的桥梁。

      用真心讲好园区“人穷志不穷”的创业故事。怀化高新区从2003年创立至今已走过16年的艰苦历程,16年来园区人筚路蓝缕、砥砺前行,累计实现引资600亿元,注册企业540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4家,初步形成了以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和智能装备制造为主导,医养健康为特色的产业版图,谱写了武陵山片区首家国家级高新区的传奇篇章。园区的开拓者们靠着租借的乡政府办公室和50万元开办费起家,一步一步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走到今天,靠的是不屈不挠的坚定信念和志存高远的无悔追求,这种信念和从五湖四海来园区筑梦圆梦的投资商身上所展现出来的那种革故鼎新、坚韧不拔的企业家精神是高度一致的,极易获得投资商的认同和青睐。

      园区人在一穷二白的荒芜之地凭着“敢想、敢试、敢干”的“三敢”精神在建园之初闯出了一条后发展地区建产业园区的新路,也必然能够在现有基础上抢抓住国家建设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新机遇,引进和培育好更多品牌企业,服务和孵化好更多优质项目,让企业家和投资商与园区人一道共同在高新区这片充满无限生机和希望的土地上,用辛勤的汗水和无穷的智慧浇灌出最美最甜的果实。

      用深情讲好“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升级故事。在怀化这个一无资金、二无技术的后发展地区要实现工业园区转型升级为“国字头”的高新区这一宏伟目标,劳心劳力,在外人看来无异于比登天还难,既无人敢想,更无人敢干。园区人不怨天,不尤人,凭着“勤恳、勤奋、勤思”的“三勤”作风和山里人特有的一股子蛮劲与时间赛跑、与项目赛跑、与产业赛跑,用创新发展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以“以升促建、以升促改、以升促管”的超常规举措仅用了18个月时间就成功摘得国家级高新区的金字招牌,开创了被国家科技部和省内外开发区赞誉的“怀化速度”。

      招商选资引项目和升创国家级高新区异曲同工:不仅拼实力,也要拼速度;不但要“钉钉子”,还要马上办;不止比政策,更要比服务。园区将根据“标准地+承诺制”的改革思路,实行“一窗受理、一章审批、一门服务”的全流程模式,帮助企业以最快速度投产达效,真正实现洽谈时间最省、落地速度最快、见效周期最短的“高新效率”。

      用诚意讲好“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初心故事。初心易得,坚守不易。园区人的初心就是要建“老百姓喜欢的产业园”和湘鄂渝黔桂五省(市、区)边区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的示范区。这个初心体现在发展理念上:即把园区打造成绿色大健康产业先行区、区域创新驱动核心区、内陆地区开放发展引领区、科技助推精准扶贫试验区、老少边区发展动力转换加速区。这个初心体现在行动上:就是要“建设高新区,进军千亿园,当好排头兵,培育增长极”。这既是园区自身发展的要求,也是时代和人民的呼唤,坚守这个初心,就是要有底线意识,在追求园区产业发展和经济增长的过程中,始终把环保放在首位,在项目的引进中绝不以牺牲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为代价;坚守这个初心,就是要有大局观念,在跻身国家队后,我们要以更高的标准来引进项目和引领产业的发展,以五夷芯半导体产业园和中金电子信息产业园为龙头,加快电子信息和新材料产业的集群发展,把项目的经济效益与园区的长远利益和怀化520万人民的根本利益结合起来;坚守这个初心,就是要有创新精神,突出招大引强和科技支撑,充分利用好中国高科技产业研究会西南产业孵化基地的优势,注重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更强大的动能,让“留青山绿水,建工业新城”的梦想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中成为现实。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