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产经要闻

    深圳前三季度GDP增速高于全国水平

    来源:南方网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4日 00:07 点击量:361 字体: 分享:

      近日,深圳市统计局发布2019年前三季度深圳经济运行数据。初步核算并经广东省统计局核定,前三季度深圳地区生产总值18689.13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同期(下同)增长6.6%。可以看到,深圳前三季度GDP增速高于全国前三季度GDP增速的6.2%,缩小范围至广东省内,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的6.4%。

      区域经济发展不仅看增速,还要看质量、效益和结构,那么从产业结构、投资、消费、出口等主要经济指标数据看,深圳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如何呢?

      进出口受多大影响?

      出口增4.8%,对欧盟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表现良好

      今年以来,2019年深圳第一季度GDP增速7.6%、上半年GDP增速为7.4%,到如今前三季度的6.6%,增速有所放缓。

      从数据来看,外贸形势给深圳增速带来的影响不可忽视,今年前三季度全市进出口总额下降1.8%,成为深圳前三季度GDP放缓的主要因素之一。资深财经分析师、上海迈柯荣信息咨询董事长徐阳认为,因为贸易问题因素,深圳外贸表现难免受到影响。

      据深圳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深圳市进出口总额2.11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出口同比增长4.8%,进口下降9.3%。

      值得注意的是,出口1.2万亿元,仍在保持增长。深圳海关统计分析处介绍,今年前三季度,深圳的一般贸易出口平稳增长,对全市出口带来正拉动作用。

      从贸易伙伴看,深圳对欧盟、“一带一路”沿线相关国家和地区的外贸进出口表现较好。前三季度,深圳市对欧盟进出口2276亿元,增长15.5%;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4593.5亿元,增长5.7%。

      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吴海峰认为:“目前深圳的出口结构正从低端消费品转变为中高端消费品,在国际上有竞争优势,而且现在的市场除美国外,还有欧盟、东南亚、非洲等,未来同样能拉动经济增长。”

      民营企业依然领军进出口,是深圳外贸的稳定器。前三季度,深圳市民营企业进出口超过万亿元,达1.22万亿元,增长5.1%,占同期全市进出口总值的57.7%。拉动全市外贸增长2.7个百分点。

      怎么看增速放缓?

      制造业结构优化非支柱产业增加值略有下降

      从产业发展结构来说,前三季度,深圳第一产业增加值19.14亿元,增长5.5%;第二产业增加值7338.04亿元,增长5.5%;第三产业增加值11331.95亿元,增长7.4%。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同期的0.1:40.2:59.7调整为今年前三季度的0.1:39.3:60.6,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综合前三季度各项经济数据看,深圳经济发展正在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

      规上工业方面,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高,分别为71.4%和66.0%。从主要行业看,医药制造业增长8.9%,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8.3%,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4.7%,橡胶和塑料制品业下降13.2%,金属制品业下降7.3%,汽车制造业下降2.0%。可以看到,以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等为代表的深圳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跑赢前三季度深圳GDP增速,而像橡胶和塑料制品业等非深圳支柱产业增速有所下降,体现了深圳高端制造业发展势头较好。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表示,“深圳在持续优化产业结构,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变的过程中,中间出现增速有所放缓符合经济规律。深圳要稳住阵脚,朝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有定力地走下去。”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所所长刘国宏认为,深圳可以扶持和加快引进服务业重点企业,形成经济多元化。“深圳在这一块的增长潜力大,有助于提高整体经济的稳定性和增长潜力。”他说。

      经济发展还有哪些增长点?

      固定投资显现较强支撑作用

      现公布的前三季度经济数据来看,固定投资显示了对经济较强的支撑作用,重点项目有力拉动了投资增长。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9%。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43.8%。记者从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了解到,今年1—9月,330个市重大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773.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85.7%。

      在深圳前海,前海中冶科技大厦、新华保险大厦、南油集团前海湾W7仓库、前海月湾河(环状水廊道)二期工程、前湾一路智慧路灯、智能公交站台一期工程、铲湾渠土地平整和软基处理工程等投资项目已于第三季度集中开工。前海正打造“一湾、两山、五区、四岛”空间结构,建设集“山、海、林、城、岛、港、湾”于一体的国际化城市新中心。

      “从消费看,通过互联网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增长较快。”深圳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前三季度,深圳商品销售总额26488.16亿元,增长7.2%。2019年前三季度,深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8202元,较2018年同期增加3817元。

      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教授张光南表示,深圳在科技创新和研发风投等方面都有较好的优势地位,下一步如果与其他城市多进行产业联动,提高科技成果的市场化、资本化转化率,也会带来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