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杭州高新区全力推进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建设

    来源:杭州高新区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8日 10:46 点击量:528 字体: 分享:

      11月15日,杭州高新区(滨江)召开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暨新制造业计划推进大会。会上发布了《杭州高新区(滨江)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发展纲要》《关于打造数字经济和新制造业发展“双引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若干政策意见》《杭州高新区(滨江)推进“新制造业计划”建设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若干意见》;聘请了13名杰出企业家和知名专家学者,作为杭州高新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专家咨询委员会顾问。会上,还进行了项目签约仪式,3个杭州高新区(滨江)富阳特别合作区产业项目、4个区内产业项目、5个人才(团队)项目、3个高校院所分别签约。

      杭州高新区(滨江)党委书记王敏表示,杭州高新区(滨江)正处于最好的发展时期,有责任也有条件承担起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使命,以高质量发展的成绩为杭州、浙江乃至全国的发展做出贡献,提升比肩世界一流的竞争力,全面构筑新一轮创新发展的核心引擎。

      高标准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首次发布的《杭州高新区(滨江)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发展纲要》旨在进一步加快杭州高新区(滨江)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纲领性文件。《纲要》提出的规划,近期至2025年,远期到2035年。按照“一个目标、两大引擎、三大生态、四大路径、五个一流”的部署,通过高标准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构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区域创新经济体,成为新时代国家高质量发展标杆,为建设创新型强国打造中国方案浙江样本杭州经验的滨江精华版。

      “一个目标”是指全面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培育世界级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引进世界级人才团队、培育世界级高科技大公司、打造世界级孵化生态体系、建成世界级产城人融合的科技新城,整体发展水平比肩硅谷等世界顶尖园区。

      “两大引擎”是指数字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双引擎。加快提升数字科技产业全球竞争力,强化数字产业化发展供给,赋能催生制造业新活力,打造以技术创新、软硬件结合的新制造业新优势,赋能服务浙江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三大生态”是指全面营造人才生态、产业生态、城市生态。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构建以人才需求为导向的全周期的人才发展生态圈;要提升产业链水平,构建产业上下游协作、集群化发展产业生态圈;要坚持国际标准、绿色理念,不断提升城市安居、宜居水平,建设国际魅力的科技新城。

      “四大路径”是指在“产业引领、创新驱动、产城融合、民生优先”四大战略指引下,坚持把“高”和“新”作为产业发展方向,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强化技术创新驱动,培育内生增长动力的发展模式;坚持产城融合,全面提升区域对高端创新要素的承载力;坚持以人为本,让产业发展反哺民生事业,让改革成果惠及全区人民。

      “五个一流”是指全面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创新创业生态、开放合作、社会治理达到一流水平。要抢抓科学发展进入新的大科学时代机遇,全面部署基础科研设施,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培育世界原创新兴产业集群;要打造活力高效创新创业生态,增强国际化发展水平,激发开放发展潜能;要把制度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建立现代社会治理体系。

      勇立潮头开创未来

      《杭州高新区(滨江)推进“新制造业计划”建设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若干意见》包括九大项共25条细则,明确了推进新制造计划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路径。到2025年,在制造业的质和量上都实现跨越提升。一是研发投入占GDP比重、知识产权数量、亩均效益、新产品产值率始终保持浙江省前列;二是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规上工业企业数量、制造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工业技改投资额、工业新引进项目投资额、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实现“翻一番”增长,十百千亿规模企业、500强企业和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数量迈上新台阶。到2025年,争创物联网、人工智能等2个千亿级主导产业集群,通信设备、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能源产业等4个五百亿级产业集群和集成电路、节能环保等5个以上百亿级产业集群。

      下一步,杭州高新区(滨江)将加快推进建设杭州高新区(滨江)富阳特别合作区;推进特色小镇发展,加快建设滨江智造供给小镇,推进建设滨江物联网小镇,加快推进滨江智慧医健小镇,积极谋划布局建设人工智能小镇;加强工业园区提升改造,鼓励建设制造业小微园区,推进街道传统工业园区整体提升改造。强化土地要素保障,“让优质企业扎根滨江”,在滨江整合3000亩、在杭州高新区(滨江)富阳特别合作区提供3000亩,合计不少于6000亩产业用地,为制造业企业发展预留空间。

      勇立时代潮头,方能开创未来。杭州高新区(滨江)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主要发展目标是:力争到2025年,全面具备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基本形态,成为国家创新网络的主要枢纽,地区生产总值力争达到3000亿元,实现翻番;到2035年,全面建成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具体定位为: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全球创新源”,代表国家抢占世界科技发展的制高点,成为具有重大引领作用的科技创新枢纽;建成享誉中外的“世界数字港”,成为中国数字强国战略的主力军,全球数字经济的引领者;建成引领中国的“未来智慧城”,以数字化理念、智慧技术加快拓展城市场景应用,建设形成更具科技感和生活感的未来城市;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魅力滨”,成为产城人深度融合发展、国际标准现代气质高新特色江南韵味的现代科技新城。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