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高质量项目绘就昆山高新区发展新图景

    来源:昆山高新区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8日 10:54 点击量:567 字体: 分享:

      夜幕降临,霓虹灯掩映下的鑫欣科创综合体绚烂多彩,照亮夜空,与过去的燃煤热电厂形成鲜明对比。这种高水平的“腾笼换凤”在昆山高新区并不鲜见。今年以来,昆山高新区盘活低效用地1160.67亩,清理处置已批未开发用地235亩,为高质量项目落地“变”出更大空间。

      拓了空间,美了环境,一个个高质量项目接踵而至:中科院安全可控信息技术产业化基地建设稳步推进,深时数字地球项目启动,丘钛、维信诺等一批重大增资项目签约落户,新蕴达项目研发中心竣工……漫步昆山高新区,产业项目落地生根、破土动工、拔节速长的声音不绝于耳,“项目为王”发展理念在这片创新沃土上得到了生动体现。

      项目赋能 赋能项目

      释放高质量发展潜力

      眼下,昆山高新区再迎丰收季。

      9月9日,“一带一路”昆山国际先进技术研究院启动运营,将吸引“一带一路”更多具有引领性、原创性、标志性的技术成果在昆山高新区转移转化,落地生根,为科创之城引入“源头活水”;

      9月12日,位于南京大学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的江苏延长桑莱特新能源有限公司揭牌,在提速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的产业化进程和应用推广的同时,还将打造面向长三角、辐射全国的产业创新中心;

      10月26日,郡昆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开工奠基,启动兴建5.5万平方米的厂房,主要用于5G高标准超细线路的LCP射频天线模块及无线充电模块的研发生产,项目达产后年产值预计将达30亿元;

      10月29日,“好活”新经济平台诞生第10万名创客,好活集团总部落户昆山高新区,将以“打造新经济平台之都”为主题启动“互联网+大数据”政企协同监管平台,共同打造千亿级新经济产业集群;

      11月3日,总投资约2700万美元的科莱曼电梯(中国)有限公司新工厂正式落成启用,高100米的电梯测试塔同时投入使用,新工厂将以研发和生产定制电梯为主,预计今年实现销售1.2亿元。

      一个新的项目,就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今年以来,昆山高新区始终保持干事的激情、创业的热情、攻坚的豪情,加快推动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户,以优质项目、高质量投入引领昆山高新区新一轮增长。

      抓大项目 大抓项目

      抬高争先进位的视野

      如果说产业发展是面,项目建设是点,连接产业和项目之间的关键便是产业链。产业链的形成,将为昆山高新区带来质量、效率、动力的深刻变革。也正是因为如此,昆山高新区的重大项目只要一有“动静”,就被各路媒体、业界同行争相关注。

      今年3月2日,深时数字地球国际卓越研究中心在昆山高新区启动建设,将推动地球信息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融合,促进地球信息产业研发应用集群化发展。

      7月16日,丘钛科技集团与昆山高新区签署合作协议,增资6亿美元,用于3D摄像头模组和4800万以上像素超小型手机摄像头模组的研发及应用,向着智能视觉领域最前沿“再进一步”,计划到2020年实现摄像头产能单月1亿只、指纹识别模组产能2500万只。

      建设不到一年,位于昆山高新区的中科院安全可控信息技术产业化基地一期工程初现峥嵘,昆山超级计算中心即将投入运营。

      今天的项目布局,是明天的产业风景。在昆山高新区,一个个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快马加鞭,储备潜能、集聚后劲,撑起争先进位的脊梁。

      在大项目带动作用下,昆山高新区积极发挥中科可控信息技术产业基地、昆山超算中心的支撑作用,大力实施定向招商战略,促进产业链上下游整合,推动创新要素高度集聚的千亿级自主可控产业集群建成;紧盯5G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领域,争取人才科创项目落户。

      近日,江苏省商务厅公布第十批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认定名单,来自昆山高新区的乙盛机械、友昌母婴2家企业在列。目前,昆山高新区已有7家外资企业被认定为地区总部,总投资达17亿美元。

      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总部经济在昆山高新区释放出越来越大的能量,进一步坚定从“产业进车间”向“产业进楼宇”转变。今年以来,昆山高新区加大关键项目招引力度,聚焦世界500强企业,锁定掌握核心技术、投资体量大、牵引力强的项目,纵向开展补充式、填空式招商,以符合科技变革方向、产业发展导向的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

      抓大项目、大抓项目,这样一组招商引资的数字最具说服力:今年以来,昆山高新区引进重点外资项目14个,累计总投资12.9亿美元。

      拼搏为径,实力作证。从昆山高新区管委会领导到招商干部,他们始终认为,项目招商是“跑”出来的。今年1-9月,昆山高新区组织外出招商次数近200次,其中,昆山高新区管委会领导亲力亲为、主动出击,外出招商近50次,切实当好精准招商“领头雁”,做到“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当前,昆山高新区已经形成对接联系大院大所、央企、总部型企业的常态化机制,着力引进大项目、好项目,全面掀起精准招商强大攻势。

      过去先进不代表永远先进,先发优势并不等于领先态势,更不是领先定势。昆山高新区将持续紧抓重大项目“牛鼻子”,打好打赢项目招引主攻战,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提升科创之城含金量和知名度,确保在区域竞争比拼中脱颖而出。

      优环境 环境优

      形成招商服务“一盘棋”

      资本和项目是最敏感的,要赢得发展优势,必须要拼环境、拼服务。

      “昆山的政策好,服务也好,这样的优质服务是企业真正需要的!”7月25日,仅用半个小时就办好股权变更手续后,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金声对昆山周到优质的服务有感而发。

      好活(昆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杨阳透露,从去年9月至今,通过好活平台注册的昆山个体工商户已经突破10万户。这也更加坚定了好活科技扎根昆山高新区、服务全国的信心和决心。今年1-9月,“好活”产值已突破10亿元,预计全年产值超20亿元。

      “目前,平台体量月环比增速达到20%,好活科技也将争取3年内在昆山打造出千亿级平台经济产业集群。”杨阳自豪地说,好活科技在产值、税收方面都具有爆发性和持久性,每百平米创造出的税收则高达1167万元。

      企业的直观感受,是反映营商环境质量的晴雨表。近年来,昆山高新区通过建立主要领导领衔招商制、重大项目研判制等制度,打通项目招引、落地和全程服务各个环节,形成招商服务“一盘棋”格局。

      精准招商,赢在未来。对项目的服务态度和支持力度,可以看到一个地方对产业发展的态度。而今,随着一批高质量项目落地,昆山高新区绘出产业高质量发展现实图景,必将迎来高质量发展的累累硕果。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