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产经要闻

    科技创新赋能农业未来——从2019中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高峰论坛看我国农业科技趋势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2日 09:27 点击量:499 字体: 分享:

      11月20日,在江苏南京举行的2019中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高峰论坛,是一场农业科技界的盛会。论坛发布了《2019中国农业科学重大进展》《2019中国农业农村重大新技术、新产品和新装备》《2019全球农业研究热点前沿》《2019中国农业科技论文与专利全球竞争力分析》等智库报告,搭建了中国农业农村科技智库成果发布与交流对话的高端平台,汇聚全国知名专家人才,把脉世界科技前沿动向,指引我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方向和重点。

      农业绿色发展成趋势,技术引领高质量发展

      大会发布了《2019中国农业农村重大新技术、新产品和新装备》,包括10项重大新技术、10项重大新产品和10项重大新装备。中国农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胡义萍介绍,遴选出的30项重大新成果,首要标准就是要符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绿色发展要求,有重大应用前景,能引领未来产业发展。

      农业绿色发展已成为大势所趋,而农业科技创新则是驱动农业绿色发展的主要动力。我国在育种栽培、化肥减施技术、绿色农药创制、土壤环境修复、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领域已经研究推广了一批绿色技术模式,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作为新技术之一的北方村镇秸秆清洁供暖关键技术,聚焦生态环保问题,研发了秸秆炭气联产清洁供暖技术成套装备和秸秆半气化捆烧清洁供暖技术装备,为单户、自然村、社区等多种类型村镇清洁供暖,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有效解决秸秆焚烧问题,为北方村镇冬季清洁供暖提供系统方案。

      农业农村部制定的《到2020年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提出,力争2020年农作物农药使用总量实现零增长。实现这一目标迫切需要适应新形势、新需求的新型绿色防控产品。蛋白质植物免疫诱抗剂“阿泰灵”是重大新产品之一。这项专利产品由中国农科院植保所邱德文团队研发创制并已实现规模化推广应用。“生物防治作为绿色防控重要组成部分,对农业可持续发展、农业生态环境保护、食品安全保障等提供了物质基础和技术支撑。”邱德文说。

      农业科技整体水平跃居世界前列,农业科研瞄准世界前沿

      科技创新作为现代农业建设的驱动力,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农民增收和农业绿色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大会发布的《2019全球农业研究热点前沿》《2019中国农业科技论文与专利全球竞争力分析》等报告显示,我国农业科技创新整体水平已进入世界前列。

      《2019全球农业研究热点前沿》全面评估了美、英、中、德、法等10个世界主要国家的热点前沿研究的活跃程度及表现力,分析结果显示:中国在农业62个热点前沿中的总体表现力稳居第二;中国的热点前沿贡献度、影响度和引领度均位居全球第二,合作研究的积极主动性及活跃度较高。《2019中国农业科技论文与专利全球竞争力分析》显示:中国的科技论文总体竞争力和专利总体竞争力均居全球第二。《2019中国农业科学重大进展》遴选出10项能够充分代表2018年我国农业科技前沿研究水平的论文成果,主要涉及农业功能基因组应用、高致病性病毒防控、黏菌素耐药性、植物抗病性机理等研究领域。

      这些智库报告显示,要抢占农业科技革命制高点,必须把握世界农业科技发展趋势,加强基础理论、重大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等的研究。农业科技领域正在全世界范围内掀起一场以生物技术、智能化技术、新材料技术等重大突破为标志,并相互渗透、融合发展的科技革命。形势逼人,时不我待。大会分论坛分别就农业生物技术、农业智能技术、绿色农业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进行深入的研讨交流。与会专家认为,我国必须在生物育种、智能农机装备、智慧农业等战略必争的重点领域,在合成生物、基因编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受制于人的核心关键技术上,加快重点布局和创新突破。

      搭建精准对接平台,缩短科技成果转化的距离

      作为2019中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高峰论坛的重要活动之一,农业科技成果对接会受到了科研单位和企业的欢迎。近年来,随着农业科技不断发展,出现了科技供需不对称状况,许多农业生产中的技术难点难以及时有效解决,需要依托高效平台开展多主体的协同攻关。为满足当地科技需求,在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的指导下,作为唯一的国家级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的全国农业科技成果转移服务中心,根据地方政府和相关单位的需求,已举办一系列标志性与前沿性、专业性与区域性、面向生产者与消费者的科技成果供需对接会。

      此次,中国农业科学院各研究所、地方农科院、涉农高校等机构进行了11项农业科技成果的路演推介,内容涉及种植、养殖、智能机械、农产品加工、资源与环境等领域,涵盖了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等农业高科技成果。

      在技术需求环节,5家南京的农业企业根据自身的产业规模、发展方向、技术难题以及预投资项目金额发布了技术需求,并在现场与成果推介方进行了对接洽谈,达成初步合作意向20余项。

      此次对接会上,共有9个项目进行科技成果转化签约,领域涉及植物新品种、兽用疫苗、装备制造、生物技术、检测技术和加工技术,转化方式包括专利授权、许可转让、联合研发、合作建院等,签约金额超过2亿元。

      我国的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科研项目立项的产业关联度还不高,技术对接市场有效性还不够,成果转化的通道还不畅,转化人才队伍的建设也相对滞后,等等。迫切需要进一步探索创新,构建高效的成果转化平台,促进创新主体与成果应用主体双方充分沟通,全面提升成果转化效率。

      中国农科院成果转化局副局长冯艳秋说:“科技成果转化是科技创新的‘最后一公里’,是决定创新活动能否取得实效的关键环节。农业科技成果路演推介及供需对接会等形式,不仅让各科研机构与农业企业推介和需求发布距离更贴近,更重要的是为各院所高校和企业增进了解、建立联系、精准对接搭建一个平台,为科研单位、高校的先进科技成果对接产业、转化落地奠定基础。”

      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司长廖西元表示,此次大会发布了年度农业科技重大进展,总结了公益性农业科研机构在科技创新与支撑产业发展方面作出的重要贡献,推介了30项农业农村重大新技术、新产品和新装备,解读了年度全球农业研究热点前沿,分析了我国农业科技论文与专利全球竞争力,这对我们准确判断全球农业科技态势,把握未来农业农村科技发展方向,明确我国农业科技攻关目标和重点任务,协调推进农业农村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加快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