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正奔赴数字经济时代的青岛高新区

    来源:青岛高新区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8日 09:44 点击量:465 字体: 分享:

      日前,国内正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数字化治理,以引导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全面融合,推动社会的高品质发展。数字就是生产力已基本达成共识,数字经济不仅重塑着城市经济形态,也日益成为国内乃至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3万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名义增长20.9%,占GDP比重为34.8%。这一数据呈现出每年递增的趋势:2016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为22.58万亿元,2017年提高到27.17万亿元,2018年突破30万亿元。

      实体,是发展数字经济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城市作为数字经济的载体,在自身产业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中,为数字经济提供发展土壤。在中国各城市数字经济浪潮不断涌现的当下,形成了以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城市群为代表的“三中心”,以西南地区、华中地区、闽东南地区、关中平原地区、山东半岛地区为代表的“五热点”格局。其中,山东半岛地区以青岛高新区为代表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日益凸显。

      数字经济的天然土壤

      青岛高新区是国家级产业新区,经过多年发展,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疗医药、高端装备制造和现代服务业为核心的3+1产业,形成了数字经济产业集群、生命健康产业集群、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和现代服务业集群的3+1产业集群,可以说是量身定做的数字经济“试验田”。

      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是数字经济的核心。从2017年开始,腾讯、华为、百度、中兴、慧聪、甲骨文、人民视频、36氪等一批顶级的互联网企业陆续入驻青岛高新区。其中,华为青岛基地总部将重点开展云计算服务、软件开发、智慧云示范应用,吸引一批华为合作伙伴入驻基地。百度在青岛高新区设立的智创基地,重点布局的则是百度最核心的人工智能项目。预计项目全面建成投入运营三年内,重点引进、扶持及培育累计不低于90个基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方向的创业创新企业。

      2019年5月,总投资约200亿的32个高端项目集中落户青岛高新区,涵盖高新区几大主导产业。数字经济作为青岛高新区深入、重点发展方向,青岛高新区为此量身定制了“数字经济发展计划”。

      数字化基础设施的营造上,高新区完善了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和数据源体系,是率先实现“万兆主干,千兆桌面”的无线城市,打造了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数字经济大厦、数字产业创新基地等一批数字化专业园区。

      目前,青岛高新区正依托中国移动山东数据中心、人民视频抢先布局5G网络,打造首个“5G智能可视化”产业园,提前进行了5G布局,占位5G时代产业发展先机。

      数字产业集群已雏形初显,正在加快建设的数字经济大厦、慧聪数字经济创新基地,互联网示范基地,以及新传播新媒介产业、垂直电商交易平台、产业互联网平台三大产业方向,让青岛争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上极具竞争力。

      腾讯、华为、百度、中兴等头部企业落地发展,使青岛高新区形了成强大的产业聚集与融合效应。青岛高新区已经引进培育的项目有腾讯双创小镇、中兴产业园、华为云小镇、百度智创基地、中兴网信、中国移动山东数据中心、美空总部、软控总部、人民视频总部等一批龙头企业。在数字经济上建设上,青岛高新区打开了广阔的空间,正在激活经济上的巨大潜力。

      产业结构的后天增势

      数字城市建设为未来城市竞争格局提供了新的评判视角。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资源将和资本、劳动力、技术、土地等传统要素一样,成为战略资源和生产要素。小到城市大到国家,建设好数字经济将释放供给和需求的巨大潜力,进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作为GDP万亿俱乐部成员之一,青岛在产业基础厚实,特别是制造业优势极大。据青岛市政府新闻办信息,青岛市2019年前三季度全市生产总值(GDP)9768.93亿元,第一产业增加值297.24亿元,增长2.5%;第二产业增加值3828.93亿元,增长3.3%;第三产业增加值5642.76亿元,增长9.1%。三次产业比例为3.0:39.2:57.8。

      青岛在其他产业上的深厚积累是数字经济的重要先机优势,依托青岛既有的产业结构,高新区的数字经济战略具有孕育产业新形态、形成经济新引擎的无限可能。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布局上,已初具规模。面积30平方公里的青岛软件科技城已启动建设,引进了国家软件与集成电路创新中心、IBM中国软件创新中心、清华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清控科创慧谷、中国移动青岛云计算及互联网研发基地、招商局软件与创意软件城、航天微电子产业园、神州数码北方总部等18个专业园区和市级软件公共服务平台,在建面积超过200万平米。

      人工智能是数字经济的核心领域之一。青岛高新区于2012年下半年启动建设青岛国际机器人产业园,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建立了协同创新平台,目前已引进全球排名前十位的日本安川、沈阳新松两个龙头项目,引进软控科捷机器人、昱臣康复机器人、诺利达码垛机器人、华东机械机器人等工业机器人、服务类机器人、水下机器人项目27个,有望建成中国北方最大的机器人产业基地。

      一批国内外知名机构和大数据企业的落户,为开展技术合作和产业孵化奠定了基础,产业链条逐渐完善升级,则成为推动青岛高新区数字经济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青岛市在数字经济领域的扶持力度不断加码。2019年7月, 青岛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发布了《数字青岛发展规划(2019-2023年)》,规划到2023年末,青岛将成为“数字山东”引领核心区,“数字中国”建设示范区。届时,城市大数据将实现有效汇聚,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实现全面深度融合,传统产业全面实现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转型。这也宣告了青岛的数字经济进程正式进入快车道。

      时代的步伐总是伴随着机遇和挑战,在山东省全面奔赴数字经济时代的路上,青岛高新区把握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点,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多个重点领域不断突破与创新,全力打造数字经济发展“试验田”。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