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山东无棣经济开发区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

    来源:山东无棣经济开发区 张林庆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2日 09:31 点击量:649 字体: 分享:

      为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维护辖区内社会和谐稳定,山东无棣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按照省市县统一安排部署,自2019年11月15日至2020年春节前,在辖区范围内集中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

      一、集中宣传和开展自查自纠。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政策宣传月活动的基础上,围绕“推广应用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开展好集中宣传工作。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开设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专栏,登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和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政策法规、政策解读、工作动态、互动交流等内容,公布举报投拆电话、24小时畅通举报投拆渠道。在辖区范围内的建设工地布置农民工工资支付相关内容的宣传标语进行广泛宣传。组织辖区内建设施工的企业召开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落实情况座谈会,督促其积极履行各项制度要求,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同时,组织动员用人单位对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开展自查自纠,及时发现问题和整改欠薪隐患,力争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对自查不到位不主动、欠薪问题屡清屡欠的企业,在执法检查过程中作为重点检查对象,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并给予公开曝光。

      二、严格执法检查。成立联合执法检查组,对辖区内用人单位工资支付情况进行集中排查,采取得力措施加强预警监测,及时发现和化解历史存量欠薪案件,特别是做好上级督办和交办案件线索的核查解决工作。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实时准确掌握欠薪企业、欠薪人数、欠薪金额、工作进展情况,坚决做到欠薪问题不解决不销账,历史欠薪案件不解决不销账,确保年底前不因存量案件问题,引发社会舆情,导致极端事件或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对查实的欠薪违法行为,坚决做到“两清零”(即2019年10月底前发生的欠薪案件在2019年底前全部清零,其它欠薪案件在2020年春节前及时动态清零)。

      三、强化督导检查。按照县联席办要求,适时组织力量,对欠薪问题突出的重点企业开展督查和暗访。督查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等行业为重点,着重化解历史欠薪积案,加快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建设,集中抓好欠薪风险防控,以及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隐患的其它企业。督查行动内容主要包括7个方面(用人单位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清理化解历史存量欠薪案件情况,特别是对上级督办和交办案件线索的核查解决情况;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审批监管、资金落实及工程款按期结算情况;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推广应用情况;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总承包企业通过银行代发工资、工资保证金等制度落实情况;依法处置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情况;对欠薪违法行为依法依规实施信用惩戒情况)。各部门之间协调配合,按要求开展宣传、检查和督导工作,对行动组织不力、属地责任落实不到位、案件高发多发的企业,情况上报后,由县联席办将开展重点督查,对存在失职失责行为的,将严肃追究问责。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