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陈勇院士专家工作站”在厦门火炬高新区揭牌

    来源:厦门火炬高新区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2日 10:02 点击量:513 字体: 分享:

      11月30日下午,火炬高新区企业环创科技与陈勇院士共建院士专家工作站揭牌仪式在软件园二期举行。这标志着第四家院士工作站落户厦门火炬高新区。

      该工作站的揭牌,也意味着环创科技将在专家团队的助力下,进一步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根据协议,陈勇院士团队将不定期派出专家,到环创科技进行技术指导,而环创科技则为工作站运转提供充足的经费保障。

      现场环保为“媒”,企业牵手院士

      是什么促成了环创科技“联姻”陈勇院士?答案是:环保产业为“媒”!

      在揭幕仪式上,导报记者获悉,环创(厦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环创科技”)是一家专注于固废处置及服务运营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为固废处理装备制造、环卫车辆生产、环卫项目运营三大板块,旗下包括厦门设备制造总厂、龙岩环卫特种车辆制造厂、湖北废旧轮胎回收处理厂等。环创科技专注于固废处理技术研发创新,已拥有上百项国家专利,通过了国家知识产权贯标与两化融合体系认证,吸引了国内外多家知名投资机构的投资。

      陈勇院士是我国固废处理领域的顶尖专家,1995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2006年当选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2013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勇院士长期从事有机固体废物能源化与资源化利用技术、生物质能利用技术研究与开发,在长期研究积累基础上,提出了“城乡矿山”和“城乡矿山云”理念,建立了“农村代谢共生产业”新模式,创建了“副产物控制的清洁生产机制”和“基于能量流、物质流、环境流、经济流的全生命周期分析方法(4F-LCA)”。陈勇院士现为中国科协常委,广东省科协主席。

      一方面是产业发展急需先进技术的支持,一方面是先进技术转换成产品需要平台——正是基于这一点,推动了今年5月环创科技与陈勇院士专家团队共建院士专家工作站的签约,并于11月30日正式揭牌。

      合作年投百万经费,提供三大保障

      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在关键装备研发方面,进行联合攻关研究,共同开展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发,完善优化现有系统,将建立有效的产学研合作体系,将陈勇院士专家及其创新团队的技术成果联合进行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产品。

      导报记者获悉,为进一步发挥陈勇院士专家工作站的理论研究和科研技术攻关能力,支撑和解决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双方明确了院士专家工作站的主要研究内容。至今已在垃圾源头判别装备研发、大件家居固废分选装备等领域开展了合作,取得了初步的成果。今后将在厨余垃圾的资源化利用技术研发以及示范工程建设、餐厨源头分选预处理装备、生活垃圾自动分选装备等系列关键装备研发方面进行联合攻关研究,共同开展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发,完善与优化现有系统。

      据悉,环创科技“联姻”陈勇院士团队后,已确定首个三年合作计划,合作期间,环创科技将提供制度保障、办公保障和经费保障——不仅制定了《院士工作站管理办法》等条例,提供专门的办公室,给院士及团队来厦工作使用,还将每年为工作站提供充足(百万元以上)的保障经费。

      未来将兼顾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

      此次揭牌仪式,合作双方都非常重视,除了厦门市科协和厦门火炬管委会的相关负责人到场外,陈勇院士还特地把他早年留学日本攻读博士学位时的导师——日本名古屋大学著名教授、世界化学工程领域的著名专家架谷昌信教授邀请到场见证。

      架谷昌信教授对工作站的揭牌表示了祝贺。他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很快,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不过也付出了环保方面的成本代价,他希望陈勇院士工作站的成立,能为中国环保产业发展、降低环保成本做出贡献。

      对工作站成立的目的,陈勇院士表示:“目前对废弃物的处理,国家越来越重视,已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也因为如此,我们与环创科技联合成立这个工作站,希望把我们在固废处置和利用上的一些创新成果,转化成可以应用的技术,帮助国家在垃圾分类方面,包括如何收集、如何运输等,让垃圾能够在再生利用和无害处理方面实现最大效益化,这是我们工作的最终目的。”

      对于工作站的未来工作,陈勇院士说:“工作站虽然今天正式揭牌,但今年我们已到厦门四次了,接下来还要来几次?这个频率无法确定,会根据我们的研发情况和需求而定。”他透露,建立这个院士工作站,未来的任务不仅仅是环保技术的研发、开发和转化,还要培养出更多的环保人才。

      火炬高新区的科研工作站

      厦门火炬高新区自成立以来,高度重视科研工作,不仅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还与市委市政府下属的相关部门合作,对园区企业参与科技研发、设立科研工作站的,提供一定经费支持,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的科研积极性。

      据统计,截至目前,厦门火炬高新区已有4家院士工作站和10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它们分别是:

      4家院士工作站

      美亚柏科、麦克奥迪集团、雅迅网络、环创科技

      10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厦门华联电子有限公司

      ●厦门乾照光电股份有限公司

      ●联想移动通信科技有限公司

      ●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

      ●厦门市巨龙软件工程有限公司

      ●麦克奥迪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厦门北大之路生物工程有限公司

      ●厦门双瑞船舶涂料有限公司

      ●厦门三维丝环保股份有限公司

      ●厦门高新技术创业中心(含联创、巨龙和三达膜三个分站)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