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前沿观察

    《湖北省开发区条例》全票通过 明年3月1日起施行

    来源:​湖北发布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2日 14:58 点击量:548 字体: 分享:

      11月29日,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湖北省开发区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获全票通过。《条例》共六章47条,将从2020年3月1日起施行。

      据介绍,湖北省于1996年7月出台《湖北省经济技术开发区条例》,该条例实施20多年来对推动我省开发区建设改革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进入新时代,该条例已不适应开发区新实际、新变化、新政策、新环境。动能转换、结构优化和体制创新三大难题制约着开发区进一步发展,亟需对该条例进行全面修订,以立法引领促进开发区加快转型发展。制定一部新的《湖北省开发区条例》,将所有类型开发区一并纳入法规调整范围意义重大,既是贯彻落实国务院文件精神的体现,也是湖北省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更是开发区焕发新活力的法治保障。

      明确开发区管理机构职责 为开发区赋权减负

      《条例》规定,开发区所在地人民政府应当做好开发区的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和市场监管等工作。开发区管理机构主要履行制定和实施开发区各项管理制度,组织实施省、市(州)两级开发区发展规划,编制本开发区综合发展规划和有关专项规划,依法或者根据授权对开发区权限范围内的投资建设项目进行审批、核准、备案,协调落实区域内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和管理,为企业和相关机构提供指导、咨询和服务,协助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难题等职责。

      扩大开发区选人用人和机构岗位设置自主权

      为进一步激发开发区的体制机制活力,开发区管理机构可以创新选人用人机制。《条例》鼓励和支持开发区管理机构按照机构编制管理相关规定,根据开发区发展需要,在核定的机构总数内,自主设置内设机构,推进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优化、协同、高效;开发区管理机构根据干部人事政策和发展需要,在核定的用人额度内,创新选人用人机制;开发区探索实行兼职兼薪、年薪制、协议工资制等多种分配方式。

      人才是开发区的核心竞争力。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条例》还规定,开发区所在地人民政府和开发区管理机构应当制定高层次人才、高技能领军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引进、培养、服务、激励等相关办法,为开发区人才签证、停(居)留、项目与奖励申报、执业、创新创业、购买或者租赁住房、子女入学、医疗保障等提供便利,对招商引资和专业岗位急需的高层次人才、高技能领军人才、特殊人才,可以实行特职特聘、特岗特薪;探索实行开发区海外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的高级职称直聘制度。

      建立市场化开发区运管模式

      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

      《条例》明确提出,鼓励和支持开发区推行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实行管理机构与运营企业分离的制度。开发区所在地人民政府或开发区管理机构可以通过与运营企业签订运营合同,约定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将开发区整体或局部、或某方面事项交由运营企业管理和运营。管理机构负责开发区的政策制定、发展规划、行政审批、投资促进等工作,专业运营企业负责开发区的区域开发、投融资、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专业服务等工作。

      《条例》同时规定,开发区应当建立和完善投资主体多元化、融资渠道多样化、资本管理市场化的运营管理机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开发区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在现有开发区投资建设、运营特色产业园区。

      加强要素供给  强化集约用地导向

      为充分发挥土地资源在优化开发区营商环境中的要素保障作用,进一步降低企业用地成本,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创新土地供应政策,《条例》规定,开发区应当依法合理、节约集约开发利用土地资源,制定开发区土地的投资强度、产出效益等标准,提升土地产出率。开发区所在地人民政府应当将开发区用地纳入土地统一供应管理,合理确定用地结构,优先保障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创新、文化创意、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项目的合理用地。新增工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用地计划原则上安排在开发区,推行新增工业用地标准低出让。开发区可以通过收购储备、流转、协议置换、合作经营、自主开发等方式,对闲置土地、低效用地等进行开发利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