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合肥高新区:绿色发展行稳致远 生态园区日臻一流

    来源:合肥高新区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5日 09:47 点击量:584 字体: 分享:

      近日,《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绿色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举行,合肥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宋道军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宋道军介绍说,《规划》秉持“改造提升支柱优势产业优化存量、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增量”的原则,以“加强科技创新促产业转型,打造产业生态,构建低碳可持续发展方式”为主线,实施“两个支撑、四项措施、六个专项、八项保障”战略,促进园区产业以高端化、智能化、集约化促进低碳化,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把合肥高新区建设成为经济、高效、生态、优美、宜居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绿色发展撬动综合实力提升

      近年来,合肥高新区始终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为目标,推进工业向“高质量、高速度、高效益、低污染、生态化”方向发展,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将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有机结合,加快从山水绿色到全域绿色的转型,园区地表水、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并稳居合肥市前列,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环境质量双提升。

      绿色保障显著强化。合肥高新区率先在全国开展绿色发展规划研究和编制,重点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和产城有机融合做“加减乘除”法,强化“绿水青山”型政策和制度供给,做优生态文明顶层设计,指导园区未来规划及发展。以合肥高新区环境保护委员会为统领,从政治上思考和谋划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全域制定年度环保目标责任书,形成一本刚性、可操作的环保工作手册。强化督办考核,由环保部门牵头指导,责任部门协同作战,属地单位守土有责,企业主体责任到位,环保管家精准辅导,社会监督共建信任,汇聚“六大力量”,打造生态环保“1+5”同盟军。强化环保宣教和绿色创建,让绿色厚植全民心中,园区拥有省级绿色社区1家,市级绿色社区4家,绿色学校9家,2家节能环保企业被授牌首批“合肥市环境教育基地”。建设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合肥科技创新中心,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提供全方位的科技支撑。倡导园区内环保企业联合发起成立“合肥环境技术服务联盟”,旨在打造国内服务最优的“环保管家”,为企业提供政府的延伸服务。强化与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的结合应用,投资3500万元分批建设环保大数据可视化平台,提供环保应用领域的一张图展示服务,为园区环境管理和科学决策提供科技支撑。

      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合肥高新区在全国高新区排名中始终位于第一方阵,连续5年稳居全国前十。2018年,园区各类市场主体达3万多户,规上工业总产值1772亿元,其中高新技术企业工业总产值占园区工业总产值比例达到76%,远高于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30的要求。2018年4月,合肥高新区获批纳入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建设序列,进入聚集新要素、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绿色发展助力科技创新增强

      “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在绿色发展理念的指导下,合肥高新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科技创新能力增强,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目前,已形成智能家电、光伏新能源、节能环保、汽车及配套、新一代信息技术、应急、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加速布局,激发了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2018年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965.5亿元,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近70%。园区做大做强节能环保产业核心区,率先建设“合肥环保产业园”。截至目前,合肥高新区已有节能环保企业109家,2018年产值突破72亿元。

      与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相得益彰的是,科技创新能力的显著增强。合肥高新区立足实际,用好合肥拥有各类高校60余所,在校大学生近50万人,各类科研院所300多家的科教优势,坚持走创新发展之路,正如宋道军所说,“我们培育了这么多高科技企业和高科技人才,正是得益于合肥的科教资源”。合肥高新区高度重视培育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园区作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区,超导核聚变中心、国家量子信息实验室、天地一体化合肥信息网络中心、分布式智慧能源集成创新中心、离子医学中心等创新平台先后入驻,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等协同创新平台落户园区,推进技术成果产业化步伐。2018年,合肥高新区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合作建设“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合肥科技创新中心”,围绕巢湖流域治理、大气治理和固废资源利用重点建设3个研发实验平台和1个政府环境智库,为生态环境治理提供科技支撑,用科技创新助力绿色发展。

      绿色发展赋能优美宜居高新

      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产城融合绽放魅力。水环境质量方面,园区三条市级考核断面水质持续改善,全部提前达到合肥市2020年阶段性目标考核要求。《人民日报》以“水清河晏还复来”为题,对合肥高新区“河长制”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公众的获得感持续提升。蜀峰湾南湖整治摘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大气环境质量方面,自2014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以来,合肥高新区PM10、PM2.5数据累计改善32%、46%,其中PM10指标率先在合肥市国控考核站点中达到国家二类环境空气功能区标准,连续在合肥市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中主要污染物排放弹性系数指标均达标且持续向好。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是最大的民生福祉,园区居民的获得感显著提升,宜业宜居的美丽高新蓝图初步呈现。

      生态质量的持续改善下活了产城融合这盘大棋。合肥高新区深化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内涵,全力建设配套齐全、功能完备、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环境。按照循环经济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减量化优先原则,通过推进节能、节水、节地、节材,构建企业内部、企业之间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最大限度地降低园区的物耗、水耗和能耗,提高园区的资源产出率。以“增加绿量、提升品质”为主线,实施绿化品质提升工程,构建分布均衡、结构合理、环境优美的绿地、绿廊、绿网系统。园区绿化覆盖率逐年提升。持续推动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商贸、医疗、交通、学校、娱乐等城市配套功能不断改进。社会治理模式不断创新,产业社区、创业社区大量涌现。基础设施和综合配套完善,“七纵六横”主要路网全面建成,水、电、气保障能力超过现有高峰需求的50%以上。建设有合肥七中、中加国际学校、安医附院高新医院、安徽省妇幼保健院国际医院、安徽省口腔医院、质子医院、砂之船奥特莱斯等一大批优质配套。

      合肥高新区将以《规划》的发布为契机,再次站在新的起点上,围绕“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定位,以树立标杆和示范为目标,紧密结合国家今后重点发展低碳经济、绿色经济、生态经济的新战略,依靠技术创新、产业结构调整、制度创新等,积极推进资源再生和循环利用、能源节约利用等方面重点项目的建设,进一步降低园区物耗、能耗,推动园区向生态型、创新型、低碳型方向发展,进一步提升园区绿色发展水平,继续发挥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