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产经要闻

    改革开放创新“三轮驱动”激发经济新活力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4日 20:01 点击量:511 字体: 分享:

      中国正在加速蓄积经济新动能。记者从21日召开的2019年创新经济论坛上获悉,中国新一轮改革蓝图已经绘就,更深更实的改革、更大更快的开放举措将渐次落地,更为澎湃的新经济将蓄势崛起。改革开放创新“三轮驱动”将激发中国经济新活力,彰显中国经济新潜能,并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

      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日趋复杂,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科技革命浪潮云卷。如何探寻经济发展新动能?中国将发挥什么作用?创新经济论坛上,多位财经高层、商界领袖以及权威专家汇聚一堂,探讨世界以及中国经济前景。

      中国社科院院长谢伏瞻在论坛上指出,世界经济增速正在放缓,新一轮科技革命加快运转,智能化、网络化、数字化加速突破,全球供应链价值链正在重塑,这些给各个国家既带来机遇也带来挑战。“中国经济发展进入增速换挡、结构调整、动力转换的新常态,经济保持稳定、健康、较快发展的态势,关键在于继续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推进科技创新,全面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性,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创新活力。”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四梁八柱的改革基本完成,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开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谢伏瞻指出,下一步改革顶层设计的要求更高,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求更强,建章立制、构建体系的任务更重。必须坚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使各项改革落地生效,为经济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对于下一步中国经济改革重点,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为谋划全面深化改革指明了方向,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很大程度上涉及政府职能改革和治理体系改革。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将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为市场经济创造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面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中国宏观政策空间依然充足,政策工具箱依然丰富。“我们有空间来应对货币政策的扩张,但仍需要与国家的财政政策和结构性政策共同支撑。”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周小川表示。

      “在稳增长方面,中国财政和金融政策配合,将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通过结构性政策,进一步激发地方政府和企业的积极性。”张燕生认为,中国的绿色投资、创新投资、民生投资、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投资都有非常大的需求和合作空间。

      开放也是改革,开放仍然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对外开放的步伐只能够更大、更快,使中国经济更好地融入世界。”谢伏瞻表示。

      中国是世界120多个国家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的开放对世界来说是互利共赢的。2018年,中国GDP占世界比例是16%,但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然近30%。

      张燕生指出,在世界最缺订单、最缺需求、最缺合作的情况下,中国通过举办两届进口博览会,实际上是给世界添动力,给世界创造合作机遇。此外,“无论是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深圳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还是海南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中国打造的将是新时代新一轮对外开放的平台和体系。”

      中国对于外国投资者的吸引力也在持续增强。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布扎比的主权财富基金——穆巴达拉公司首席执行官哈勒敦·穆巴达拉表示,中国营商环境越来越好,面向外国直接投资的政策越来越开放,更重要的是,这种演进还在持续,未来几个月将有更大进步。积极在中国进行投资已经成为外国公司的重要战略。

      创新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通过创新驱动、科技引领,以创新促进结构调整和动力转换,正成为提高中国经济国际竞争力的关键。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发布的2019年全球创新指数(GII)显示,近年来中国创新指数排名迅速攀升,2016年至2019年分别排在第25位、第22位、第17位和第14位。从创新研发强度看,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东部沿海六个省市的研发强度已经高于OECD的平均水平。在专家看来,中国具有巨大的创新优势,也积累了很好的创新平台。

      “传统经济模式目前受到挑战,但我们也看到了创新和机遇。比以往更为重要的是,政府和企业要携手前进。”保尔森基金会主席、美国前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说。

      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指出,中国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很多商业模式和技术突破创新令人振奋。不仅大的技术公司和互联网公司在加速变革,很多传统公司也在加速数字化进程,中国企业在很多领域都在迎头赶上,这同样给予国外投资者信心。

      作为中国工业电气和新能源领军企业,正泰集团是创新驱动企业加速转型的一个缩影。正泰集团副总裁、研究院院长栾广富在论坛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多个历史性战略机遇叠加新技术变革快速发展,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公司正着力通过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进一步增强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

      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看来,随着中国居民收入提高、消费水平上升、消费结构改变,必然带动中国市场上企业的产品结构、投资结构和整个产业结构变化,这是今后中国转型升级发展的关键。

      “只要坚持改革开放创新‘三轮驱动’,中国经济就一定会迎来更加光明的未来。”谢伏瞻说。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