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前沿观察

    实施定岗定责 激励干事创业——湖南永兴县创新园区干部绩效管理机制探索与实践

    来源:湖南永兴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 曹为群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6日 09:33 点击量:804 字体: 分享:

      为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园区干部队伍,树立改革创新、勤政高效、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全力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2019年6月来,永兴经济开发区经过长达3个月的充分酝酿、反复讨论并广泛征求意见,按照“党管干部、资源整合、权责统一、双向选择、奖罚分明、团队协作”原则,于9月起正式实施定岗定责,推行园区干部绩效管理改革,进一步规范园区岗位设置、强化干部绩效考核,激励广大园区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有效解决了人手不足、动力下降、干部考核管理机制不健全、监督机制欠缺、工作“抓不紧、抓不拢、抓不实”“干多干少、干好干坏、干与不干一个样”等问题。

      一、主要做法

      一是科学合理定岗。根据单位法定职责和省市县年度工作任务,结合单位年度工作计划,按照“人尽其才、公平公正、科学设定”的原则,区分每项工作任务难易程度、完成时限、责权利等情况,大胆打破传统工作岗位设置格局,科学设定工作任务岗位,做到事事到岗、人人有岗,确保责权利统一。将全区85名干部分成4个大组141个主、副岗位进行管理。

      二是细化量化定分。按照“细化量化”原则,每个工作岗位均制定出详细的工作职责与目标要求并设定分值。干部个人分值由职级分值和职位工作量分值两部分组成,构成比例为4:6。职级分值按主要领导、科级班子成员、正副科级干部、股级干部、一般干部五个等次分别设定,职位工作量分值按照工作量大小、责任轻重、岗位类别合理确定。干部个人分值实行累计记分。

      三是双向选择定员。实行组长与一般干部双向选择,每位干部职工只可选择1个主岗位,自主选择副岗位原则上不超过2个。坚持人岗相适原则,即确定岗位人选时,拥有相关专业知识和工作经历者优先。双向选择程序首先是确定组长、副组长,根据工作需要及个人意愿从班子成员中选出组长,从副科以上领导干部中选出副组长,经区党工委会研究确定最终人选;其次是组长、副组长选组员,先由中层干部和一般干部职工自主选择工作组,再由组长、副组长根据中层干部和一般干部职工个人意愿、工作能力等情况选择中层干部和组员,提交区党工委会研究决定。对落聘人员重新竞聘上岗,如再未上岗的,由组织安排调配,组织安排仍不愿上岗,按有关规定处理。人员到组后再进行工作量选择,同时各组细化分工,确定工作职责、建立工作制度,经区党工委会研究通过,予以公布实施。

      四是严格考核奖惩。定岗定分定员后实行绩效目标管理考核,成立绩效考核小组,制定详细的绩效考核管理办法,按月按季度进行考核。一是月考核打分。由区党工委会月初审定各组工作计划及量化分值,次月初逐项进行考核打分,得出各组当月工作绩效得分,排定名次。二是季考核点评。每季度末召开述职、点评、测评“一述双评”大会,全体干部职工逐个述职,每人述职后由2名班子成员和1名一般干部进行点评,最终测评结果作为干部职工分类定级的主要依据,各组按2:6:2的比例确定该季度优秀、良好、一般绩效等次。绩效考核结果直接作为绩效工资发放依据,月绩效奖为各组按当月得分排名分档次发放,对季度考核优秀等次的工作组每位组员各奖励500元。同时,对分管工作获县级以上先进、特色亮点工作获县级以上推介表彰的给予单独奖励,由组长根据组员实际贡献进行分配,奖励有功人员;对不服从组织分工、工作安排不落实,受县级书面批评,或因工作落后在全县性大会表态发言,以及在县级以上考核中排名后3位的进行处罚。绩效奖与年终绩效考核挂钩,全区工作年终考核排名省市县先进、中等、靠后的,全体人员按全年绩效奖总额的1.1、1.0、0.9系数计算。绩效考核结果直接运用到年终评先评优。

      二、取得成效

      永兴经济开发区定岗定责绩效管理改革试行2个多月来成效显著,在全区树立了严守纪律的工作作风,营造了协作互助的工作氛围,养成了谦虚好学的生活习惯,强化了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提升了马上就办的工作效率,形成了严谨细致的思维特质,园区改革创新加速提质,各项工作进展积极,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园区经济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更趋协调。1-9月,全区实现技工贸总收入491.5亿元,增长13.6%;规模工业增加值93.8亿元,增长11.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3.9亿,增长17.4%;实现税收总额5亿元,增长42%。在三季度全市产业园区建设发展考核中,永兴经济开发区排名全市第三,获颁先进单位流动红旗。

      一是干部精神面貌得到极大转变。推行定岗定责绩效管理改革以来,园区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事业心、责任感明显增强,干部队伍中认真负责、用心钻研工作的人多了,推诿扯皮、无所事事混日子的人少了,切实摆脱了慵懒散工作状态,开创了真抓实干的新局面。最显著的转变是现在干部职工上下班打卡签到正常化,外出办事报告、下乡出差审批制度严格执行到位,工作时间干与工作无关之事的现象彻底杜绝。除因周期长、临时有变等因素影响外,各组每周安排的工作办结率超过90%,基本做到周清周结,机关风气为之一清。

      二是干部担当意识得到极大增强。“定岗、定分、定员”好比开设“岗位超市”,给大家创造了岗位自主选择机会,充分挖掘干部潜力,让有能力的干部敢于向困难挑战,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特别是一批园区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妥善处置,充分体现了园区干部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比如经园区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多次赴省汇报对接并争取来永实地调研,启动了新一轮稀贵金属产业发展规划及规划环评编制工作,困扰稀贵金属企业多年的环评问题正在化解。再如因债务纠纷闲置多年的大方广公司资产,经园区干部多方奔走、努力对接,于9月27日经永兴县人民法院挂网公开拍卖,由正和通银业公司顺利竞得,成为成功处置园区闲置资产的典型案例。

      三是干部工作效能得到极大提高。“定岗、定分、定员”将干部工作透明化,每项工作难易轻重一清二楚,干部工作起来觉得实在。同时,通过落实绩效考核制、月初计划月末总结制,干部责任心、任务完成质量都有了极大提高。比如,同样是身兼数职,因为工作量化并与绩效挂钩,改革前后同一件事办事效率大幅提升,最典型的是作为机关枢纽、运转中枢的区办公室,逐步健全公文处理、来电来访、会务承办、新闻宣传等制度,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人手减少但效率不降反升。此外,随着干部工作效能的提高,机关各局室内部管理制度均不断健全完善,园区基础工作管理水平也跨上了新台阶。

      四是干部管理水平得到极大提升。“定岗、定分、定员”让干部“干得明白、绩效明白、奖惩明白”,有效解决了工作推诿扯皮、成绩难比较、奖惩结果有争议等问题,促使干部之间形成良性竞争关系。在第一轮干部职工“一述双评”会上,大家结合主题教育活动,立足本职,对照目标,认真述职,强化守初心、担使命;对标对表,自我总结,相互点评,达到了检视问题、倒逼整改的目的。测评结果公示后,排名靠前的干部职工干劲更足了,排名靠后的感觉压力大了,但动力更强了,纷纷表示要向先进学习,努力争先创优。干部绩效考核结果也为干部选拔任用、交流轮岗、监督惩处建立了“实绩档案库”,让一些干部能有机会脱颖而出,加快干部成长。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