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贵州大龙经济开发区:二十载砥砺奋进 书写发展新篇章

    来源:贵州大龙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0日 09:42 点击量:464 字体: 分享:

      1999年,大龙开发区升格为省级经济开发区,填补了黔东省级开发区空白,也拉开了铜仁市省级开发区创建序幕。

      至2019年,已20个年头。

      回首过去的二十年,大龙开发区积极探索,为群众谋福祉、为地方谋发展,经济社会各领域都取得了喜人成果。

      交通路网:连通全国、联动天下

      大龙开发区地处西南地区和中南地区结合部,是贵州承接东中部产业转移的“桥头堡”和西部大开发前沿阵地。

      园区湘黔铁路、株六复线、沪昆高铁贯穿全境,铜大高速、沪昆高速、320国道、201省道、玉铜高等级公路纵横交错,与城区主干道、通村通组构建起四通八达的路网。

      贵州东部陆港整合路网资源启动“海铁联运”模式,为园区外向型经济发展备下必要基础条件。

      小到群众出行,大到与全世界做生意,大龙开发区处处通衢。

      企业集聚:立足国内、竞争全球

      通过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等招商引资形式,一家家企业陆续落户,扎根发展站稳脚跟,做大做强;技术密集型、劳动密集型企业等不断充实园区布局,形成多条具有完整产业链的产业集群。

      园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具有全球话语权;打火机企业为全球最大产品供应商;箱包企业吸收大量劳动力,产品走俏国内市场,正开拓走出国门的渠道。

      大龙开发区先后获得国家级循环化改造试点示范园区、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锰钡汞系)、国家级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锂离子电池材料)四块国字号招牌。正继续立足资源优势,强化规划引领,提质营商环境,以“安商、扶商、富商”理念完善“软环境”,健全基础配套设施“硬环境”,助推园区企业更好发展。

      乡村嬗变:村容靓丽、乡风文明

      随着脱贫攻坚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号角吹响各村各组,大龙开发区乡村基础建设健全完善,“小康之花”徐徐绽放。

      宽敞明亮的安全、漂亮楼房取代破旧砖混、木房;干净整洁的硬化路代替泥泞小路;山坡上、田垦间,村级集体产业、私营种养殖业纷纷成立,产业收获忙;文化广场上,舞曲悠扬,舞姿灵动;搭建的桥梁上方,车辆往来、行人通行,坐“渡船”过河的篇章已成为历史。

      搬出幸福:家园美丽、家庭蜕变

      大龙开发区已完成承接石阡、德江搬迁群众约2.7万人的任务,加强移民新区基础设施建设,配套建成就业扶贫车间、学校、卫生服务站等功能设施,深入做好移民搬迁后续扶持工作中,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解决搬迁群众就业难、就学难、就医难的问题。

      便利的生活条件、稳定的就业环境,让搬迁群众有更多的时间梳理家庭账、亲情账、收入账,撸起袖子、自力更生,开启家庭新篇章。

      机会众多:创业有平台、就业有岗位

      依托园区企业发展需求,大龙开发区梳理收集就业岗位5000多个,对接劳动力就业需求,形成畅通的“供需”机制。广大群众实现就近就业、稳定就业,取得相对可观的务工收入。

      大龙开发区人口激增,随之而来的是市场扩大。为有志之士自主创业提供良好机遇。与此同时,村级产业、个人产业的兴起,带动周边劳动力增收,乡村发展打破以家庭为单位的零散经营模式,发展成效日益高涨。

      随着经济收入提高,不囿“吃饱穿暖”问题的群众在生活水平提高后,对生活质量的要求提升起来。广场舞、阅读、健身等文娱活动走进“寻常百姓家”。

      在全市率先作为经济开发区发展,又在全市率先成为省级经济开发区,大龙开发区抢抓先机,不断成长,已然成长为名副其实的“黔东门户”,“工业明珠”光芒闪耀黔东。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