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好消息!国家级美食名片花落烟台开发区

    来源:烟台开发区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2日 09:23 点击量:453 字体: 分享:

      近日,2019中华鲁菜文化传承与繁荣研讨会在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举行。在该研讨会上,烟台开发区古现街道被授予“中国鲁菜名镇”称号,这是继今年9月份被授予“国家卫生乡镇”之后,古现街道获得的又一项重量级荣誉称号。

      “古现街道鲁菜文化底蕴厚重,烹饪历史悠久,厨师队伍人才济济,‘厨师村书记’已成一道特色风景线,带动了餐饮业脱贫、鲁菜致富。这里家家户户擅长烹饪,尤其是对海珍品和小海鲜的烹制堪称一绝。”据古现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悠久的鲁菜文化底蕴,源于考古学者考证的7000多年以前的白石文化时期,周边发掘的邱家庄等文化遗址表明,海鲜原料奠定了古现鲁菜的基础,春秋战国时期善治海鲜的古现鲁菜风味形成,到秦汉时期完全定型,经过历代熏陶、锤炼和提高,古现鲁菜形成追求本真、崇尚大气、讲究火候、制作精细、清鲜脆爽、淡雅细腻的风格。

      良好的文化传承和烹饪基础,古现培养出了一批鲁菜大师,带出了一批闻名国际国内的鲁菜馆。中国鲁菜大师王义均、孙仲才,均出生于古现。另外,还有一大批从古现走向国际的名厨,他们在传承悠久的鲁菜文化基础上,注重改良创新,在日本的陶然亭、韩国的德成楼、英国的中华菜馆等当地著名饭店,均能见到古现风味鲁菜,在俄罗斯、阿根廷、泰国、新加坡等地,也有小有名气的古现鲁菜风味菜馆。

      古现“鲁菜热”的背后,是先天的资源优势和良好的产业基础。古现街道依山枕海,气候温和,物产富饶,盛产多种优质海产品和果蔬产品。据不完全统计,辖区临近海域内有浅海鱼类100多种、贝类200多种、浅海植物700多种,年产优质大樱桃876万公斤。2018年,古现辖区有星级酒店、餐馆、小吃店等餐饮店面近300家、从业人员7000余人,餐饮业年收入达到11亿余元,辖区12家餐饮企业被授予“烟台餐饮名店”“山东餐饮名店”“中国鲁菜名店”等荣誉称号,近20道当地风味小吃入选“烟台名小吃”“山东名吃”。古现籍厨师近年来在国内外烹饪美食大赛中先后夺得金奖100多项。

      打造新时代鲁菜文化品牌,古现街道一直不遗余力。近年来,街道构建了“一居一山一址一会一食”的旅游餐饮文化发展总框架,围绕鲁菜传承发展,研究出台一系列相关文件,并开展了鲁菜标准制定工作。同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等院校合作,实施专业人才培养工程。规划建设2条美食街区,打造一批鲁菜名师、名店、名菜、名点,做强一批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鲁菜品牌餐饮企业。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