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奋发崛起势如虹——长沙高新区推进产业项目建设综述

    来源:长沙高新区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2日 08:46 点击量:605 字体: 分享:

      12月,初冬时节。沿岳麓大道,一路奔向麓谷!透过笔直的行道树望去,两侧厂房鳞次栉比,各大工地奋战正酣。

      这是一道风景线,更是一条发展线。

      剑指千亿的中联智慧城将重构中联重科的“大脑”与“神经”,如今这一项目建设各项工作正在抓紧推进;杉杉能源、桑德集团、天际汽车等项目逐一落户麓谷,将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与这一个个壮观场景相呼应的,是一组组经济“飘红”数据。

      今年,长沙高新区共铺排购地产业项目77个,总投资1919亿元,全部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2847亿元。截至目前,新开工项目30个,完成目标任务的130%,竣工项目达22个,完成目标任务的138%。

      于长沙高新区而言,其发展根基是项目,其立身之本是产业。而这正与当前长沙“产业项目建设年”和“营商环境优化年”的发展规划相吻合。为此,长沙高新区在项目铺排上牢记“项目就是园区发展初心”,在项目建设上践行“投产就是园区发展使命”,干出了大项目热火朝天、小项目比学赶超的强大气场,产业项目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重项目 强谋划

      串起产业长廊

      位于长沙高新区的航空航天装备智能制造产业化项目破土动工。时隔3个月,再访项目现场,只见卡车穿梭、机器轰鸣,活力十足的建设热度释放催人奋进的蓬勃力量。

      该项目总投资15亿元,总占地面积370亩,总建筑面积约17万平方米。主要为航天科技、中国商飞、中国航发、中国电科等集团提供宇航产品、卫星通信装备、航空工艺装备、航空零部件。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30亿元,年税收4.3亿元,解决1600人就业。

      如此关键的重大项目,缘何落地麓谷?

      从产业布局来看,湖南是我国航空工业产业布局的重点省份,发展航空航天产业是具有较好的产业基础和技术沉淀。其中,省会长沙70%的航空航天企业聚集在高新区。

      “一花引得百花开”。今年,航天环宇复材工装项目、航天一院“航天之星”创新学院项目、大飞机地面动力学联合实验室项目3个投资超过10亿元的重大项目陆续落子麓谷。

      随着项目的聚集,在长沙高新区,航空航天(含北斗)产业链大势初成。这并非偶然天成,而是有意为之。

      此前,长沙高新区早有规划:突出“两主一特”产业发展定位,构建以先进装备制造为主的智能制造示范区、以互联网为主的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和新能源与节能环保产业特色区,航空航天、移动互联网、增材制造等新兴产业快速成长,形成多点支撑、多极发力的产业格局。

      如今,长沙高新区的项目布局正围绕着这一规划稳步进行。在航空航天等新兴产业日趋成熟的同时,园区咬定以制造业为主导产业的决心不放松。

      “一直以来,高新区始终坚持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全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以智能制造为统领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产业链建设、推进主导优势产业壮大,不断增强制造业发展实力。”长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庆年底气十足。

      今年8月底,长沙市第六批智能制造试点企业名单公布,其中长沙高新区有27家企业上榜,获批总数位居全市第一。截至目前,长沙高新区拥有市级以上智能制造试点企业(项目)135个。亮眼的数据背后,是今年以来长沙高新区以推进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着力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推动形成以智能制造为统领的产业转型升级新格局。

      总投资超50亿元的湖南长远锂科车用锂电池正极材料扩产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25亿元以上。“当初在选址时,多地闻风而动,抛来了不少优惠条件。但是长远锂科多年来成长于长沙,尤其是长沙高新区一直以来的贴心服务,像工程涉及的审批事项,只要把资料报过去,各级政府和园区两天之内就会答复,更让大家下定决心扎根于此。”中国五矿湖南长远锂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敏说。

      2号车间今年7月底已实现投产,研发大楼正在进行内外装修,这是杉杉能源项目的最新进展;通达电磁能项目已具备基本生产能力及试验能力,研发中心正在进行二次精装修,预计12月底具备基本办公条件,年底厂区可全面完工;紧邻中国长城总部项目的中国(长沙)信息安全产业园项目已开工面积约33万平方米,其中约7.8万平方米已完工交付……

      重大项目建设快马加鞭,一批高精尖项目也是你追我赶。由湖南北斗微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北斗微芯产业基地项目,致力打造北斗微芯高精度位置服务产业生态链,为相关领域提供低成本高可靠的监测预警服务。“目前重点放在1号主楼扫尾及裙楼建设,年前实现交工验收,项目一期明年底竣工,先投用的数据中心和院士工作站可用于研发和数据处理。”该公司园区建设部经理张宁益介绍。

      今年截至11月底,全区共签约引进重大产业项目67个,同比增长26.4%;总投资1433.48亿元,同比增长97.9%。随着长远锂科、航天环宇、九芝堂等为代表的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快速建设和相继投产,长沙高新区制造业又将为高质量发展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得益于项目落地“汇聚”成产业长廊,今年长沙高新区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快于同期,实现较快增长。

      重服务 促推进

      书写“高新速度”

      经济航船行稳致远,社会画卷和谐美丽。项目建设既是“稳定器”,更是“推进器”。然而,一个项目要落地,有着繁复的审批程序,也可能遭遇不少难以预料的困难。

      如何解决这种桎梏,提升项目落地效率?长沙高新区在推进过程中总结了几大“妙招”:

      其一,是抓好审批环境,当好“领航员”。以“环节最少、效率最高、服务最优、风气最好”和“服务无距离、业务无差错、工作无积压、企业无投诉”为工作目标,着力提升企业获得感。

      天际汽车长沙新能源项目3月20日开工,148天建成10.3万平方米厂房,该项目的快速落地推进展现出重大项目保障的“高新速度”。

      “高新区为企业着想,政策执行力强,工作人员办事效率、服务态度是非常好的。”中钢天源全资子公司湖南特种金属材料有限责任公司项目负责人刘维荣说,8月下旬,他所在的公司拿到了长沙高新区在全省率先试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告知承诺制以来的首张《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拿到这个证以后,我们就可以马上进行施工图审查,这至少让我们省了一个多月的时间。”

      1个工作日内开办企业、一枚印章可以管58项审批、工业项目从立项到拿到施工许可证采用承诺制审批只需10个工作日……长沙高新区放开审批之“手”,打开市场之“门”,市场主体活力迸发。截至12月5日,长沙高新区新增商事主体为8576家,增长20.3%,平均每天25家。

      “从项目报建开始,直至项目竣工,4人全程跟踪服务,协调解决问题,招商、行政审批、规划等各个环节的审批速度比原计划还快。”湖南博世科相关负责人吴利介绍道。

      他所称赞的行政审批服务模式,正是今年长沙高新区力推的“2+2”团队代办模式,是指1个产业项目由2名牵头领导和2名服务专员组成团队开展服务,项目建设全程做到“只进一张门、只进一个窗、只找一个人”。

      其二,是抓好配套环境,当好“服务员”。按照“项目建设配套先行”的要求,想方设法突破要素制约瓶颈,全力做好“2个到位”,为项目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走进中联智慧产业城建设现场,数百名工人正在紧张施工,远处的高夯击能强夯机发出阵阵轰鸣。

      8月31日,被称为长沙市委、市政府今年产业项目建设“一号工程”的中联重科智慧产业城挖掘机械园区开工仪式在长沙高新区举行。经土方转运、地面平整、初勘详勘、二次精平等系列工作,该项目迎来“打下第一根桩基”这一历史时刻,标志着中联智慧产业城进入施工建设新阶段。

      而在此之前,长沙高新区仅用了20天便完成3000亩拆迁户签约,签约率100%,再次书写“高新速度”,为项目开工打下基础。以这样的干劲,园区在4月份实现了单月工业项目挂牌10个的历史突破。目前,这个总投资1000亿元的巨无霸项目正在进行大规模施工。未来,一座世界级工程机械、农业机械综合产业基地将在此崛起。

      其三,是抓好建设环境,当好“警卫员”。按照“处早处小、出手快狠”的原则,组织好由属地街道和综治、公安派出所等组成的“项目建设护工队”。

      对项目现场蹲点护卫,不定期巡查,对影响项目建设的无理阻工、强揽工程等行为实行“20分钟到场、1小时清退、2小时复工”,营造了良好的项目建设环境,全年没有一例阻工事件发生。

      “项目就是初心,发展就是使命。”长沙高新区行政审批局负责人表示。

      重担当 解难题

      拓出发展之路

      “我原以为办税务登记需要很长时间,没想到只要20分钟就办好了,真的太方便了!”来自湖南机械之家电商服务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邹战平感慨地说:“在工商登记办理结束时,工作人员让我扫‘捷税宝’二维码,进入界面后新办企业公章刻制、银行开户、涉税信息录入和首次发票申领业务都可以一站式办理,而且全部免费,再也不用东奔西跑了。”

      率先在全市开发“捷税宝”系统、率先全市推行相对集中许可权改革,率先全省推行告知承诺审批制,率先全省试点个体工商户全程电子化登记和远程身份认证,率先全省应用远程身份认证及在线签名查验系统、率先全省应用远程身份认证及在线签名查验系统,率先推进特色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持续为企业办事“减事项、减流程、减次数、减材料”……一系列率先带来的是企业办事的顺畅,体现的是干部敢为人先的担当。

      正是麓谷将企业视为“自己人”,将项目视为“心头肉”,将心比心,才会从“痛点”出发,主动提出解决之道。

      华自科技副总裁唐凯对此深有体会:“长沙高新区对提出的困难和问题,回复中从来不说‘不’,行动上总追求‘快’,第一时间协调相关部门解决,落实政策兑现、资金扶持等奖励也丝毫不拖泥带水。”

      从不说“不”的背后,饱含了长沙高新区广大干部为推进项目所付出的艰辛和汗水。

      “项目建设怎么支持都不为过!”这是麓谷人的共识。在实践工作中,他们创造性地提出“三全”(全员、全程、全心)工作举措,保证了园区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以问题为导向攻坚,全员抓项目。在长沙高新区,有一股“举全员之力、动全员之策”抓项目的氛围。除了主要领导亲自抓,还做到了一个项目“一套班子帮扶、一张图纸作战、一套清单管理、一个小组代办、一个微信群调度”的“五个一”服务模式,形成“人人抓项目、项目人人抓”的局面。

      今年以来,围绕推进项目落地建设,全区共召开各级各类座谈会、调度会200余次,解决各类实际问题1100余个,一批重点项目的拆迁、林地指标、用电等堵点、难点问题先后得到解决,为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保驾护航。

      以精准导向总揽,全程抓项目。从项目招商落地到建设竣工,再到投产、营销,涉及招商、建设、经济管理等部门,长沙高新区实行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销号清单“三清单”制,“三清单”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每个步骤做好交接,责任到部门、到人。

      以担当导向施策,全心抓项目。项目建设由“带办”到“代办”,一字之差,却反映了麓谷人全心服务项目的诚意。在这里,企业的需求就是对园区的要求,“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真正体现在行动中。

      漫步麓谷,项目建设击鼓奋进、高举高打,热潮涌动处,一幅壮丽宏大的项目建设画卷正全面铺展。在一路劈波斩浪、闯关夺隘中,漫漫征途充满无限希望!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