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天津开发区动力十足 助全市经济基本盘稳如磐石

    来源:天津开发区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5日 09:14 点击量:2077 字体: 分享:

      12月17日,《天津新闻》头条播发了《稳字当头 天津经济基本盘稳如磐石》的报道。在实现本市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过程中,天津开发区自加压力,各内设机构以野战军的狼性努力开拓,以强劲动力推进了支柱产业的良好发展。

      2019年一年来,面对纷繁复杂的外部经济环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天津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全市上下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信心,以决战决胜的奋进姿态,实现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天津换思路、改打法,上下齐心,应对有力,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处于合理区间,就业、收入、物价保持稳定,经济基本盘稳如磐石,前进的脚步更加笃定。

      凯莱英医药集团是天津生物医药产业的领军企业。2019年,企业迎来了业务增长的关键年,业务领域再次扩大到了新的范围。这就是凯莱英医药集团刚刚牵头成立的天津药物临床研究技术创新中心,合作伙伴是全国部分大型医院,大家将展开药物临床合作。在这样新的利好下,企业承接的服务项目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

      说起凯莱英的新业务,就必须提到一个新部门。这就是今年天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新成立的医药健康局。从凯莱英有扩大业务领域这个想法开始,医药健康局的李瑛就一直在对接这个项目,为企业奔走联系医院合作,和市科技局对接。在他们的帮助下,企业申请到了1500万元的创新平台建设专项补贴。

      改革,破解困局,激发动力。在坚持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天津迎难而上,刀刃向内,通过法定机构改革,破除发展面临的体制机制障碍。2019年2月,天津审议通过《关于在滨海新区各开发区全面推行法定机构改革的有关意见》。7月开始,滨海新区各开发区陆续开始基层干部竞聘。打破条条框框、择优聘任。经济技术开发区就砍掉了十几个行政事业单位,增加了包括医药健康局在内的12个招商部门,一个局负责一个领域,汽车、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每个领域都配置专门的一线招商人员,每个部门从原来的3、4个人增加到了30个人。舒服日子不见了,野战军的狼性被激发出来。

      党员领导干部的斗志上来了,剩下的就是按照中央定位加速推进。2019年,“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天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着力”的重要要求。按照“一基地三区”的定位,坚定信心,坚持不懈,坚决执行。淘汰散乱污企业,大力恢复生态环境,不看眼前利益,瞄准优势产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投资纷纷涌向高技术、工业技改等领域,紫光天津芯云产业基地、三星电机MLCC项目、中科曙光天津产业基地二期工程等一批批高质量项目相继上马。

      根据统计,天津连续7个季度工业生产总值出现回升态势。全市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4.3%,占制造业投资的24.1%。四大支柱产业持续稳定增长。汽车制造业逆势上扬,长城、一汽丰田、一汽大众等品牌新车型相继问世;从战略性新兴产业看:发展动力逐步显现。1到10月份,生物医药产业更是呈现11.9%的两位数增长,高于全市增长9.4%。

      今年,针对生物医药产业,天津实施化学药转型升级工程;生物制药研发转化产业化工程;中药国际化进程;医疗器械培育成长工程。作为领军型企业,凯莱英今年,就先后获得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培养、知识产权、研发后补助、稳岗补贴等20多项政府补贴资金。

      与产业布局、政策支持并行的,是天津对营商环境的全面改善。2019年初,天津出台“民营经济19条”,全面取消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仅此一项,全年预计减少政府性基金收入149亿元。“一制三化”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9月,《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正式实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11月,天津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6%,再次重回荣枯线以上,其中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双双回暖,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底气更足、后劲更强。今年1月到10月,全市新登记民营市场主体22.01万多,同比增长20.8%。市场主体有活力,高质量发展就有源头活水,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