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天津开发区明星车企迎来300万台整车下线历史时刻

    来源:天津开发区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5日 09:15 点击量:481 字体: 分享:

      12月20日,坐落在天津开发区西区的长城汽车天津生产基地迎来了一个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公司生产的第300万辆整车正式下线。

      截至2019年12月,长城汽车天津生产基地在8年零4个月的时间内,累计创造工业产值3200亿元,利税超过560亿元,这一速度已成为国内整车工厂中高产量、高能效的典范,也为天津市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了贡献。

      长城汽车

      “9+5”全球生产布局趋于完善

      活动现场,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孟祥军表示,长城汽车天津生产基地是长城汽车走出河北保定,扎根天津滨海建成运营的第一家整车及核心零部件配套的全工艺工厂,是长城汽车国际化战略的重要一步。

      2019年,是长城汽车全球化战略的发力年。

      6月,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正式投产,开启了长城汽车乃至中国汽车产业全球化发展新时代;

      9月,长城汽车全球第五个、中国南方首个全工艺整车生产基地——重庆永川智慧工厂正式竣工投产;

      10月,长城汽车集生产、研发于一体的平湖整车项目开工建设;

      11月,长城汽车泰州整车生产项目以及长城汽车和宝马集团合资的光束汽车项目相继启动。

      截至目前,长城汽车已在国内形成华北、华东、华南三大整车生产区域,完成全国范围的“黄金三角”生产布局,全面覆盖国内市场,对企业全球化发展也形成有力支撑。在全球范围内,长城汽车将依托俄罗斯图拉工厂,并连接厄瓜多尔、马来西亚、突尼斯等KD工厂共同支撑起在海外市场的发展。至此,长城汽车“9+5”全球化生产布局已趋于完善。

      开发区提升汽车产业服务能级

      推动产业行稳致远

      目前,中国汽车产业正进入到“降速调整、动能转换”的新阶段,汽车市场由“总体规模快速扩张”转为“结构优化和质量提升”,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四化”趋势更加显著,汽车产业生态正在发生深刻变革。面对挑战和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主动作为,近谋远虑,借势改革大力提升区域汽车产业服务能级;以前瞻思路谋划大局,把握产业转型机遇,夯实提升原有产业基础与拓展新兴产业领域并重,推动开发区汽车产业行稳致远,开启发展新纪元。

      经过二十余载的深耕培育,天津开发区汽车产业攒下了雄厚的“家底儿”,在整车制造领域更是汇集了一汽丰田、一汽大众、长城汽车三“巨头”形成三足鼎立稳健发展的产业格局,随着一汽丰田新一线、一汽大众华北基地等新项目陆续投产并不断提升产能利用率,支撑区域产业增长的动力尤显强劲。在全国汽车市场产销量下行的弱势格局下,2019年1-9月,开发区汽车产量83.1万辆,同比增长46.8%,占全市汽车总产量的99%以上。汽车行业前三季度工业总产值1092.9亿元,同比增长13.6%,全年目标1580亿元,增长16.5%。结合区域产业发展态势和项目产能情况,全年产量预计将首次超过100万辆,产业能级再获提升,铸就区域汽车产业发展的又一里程碑。

      2019年7月份以来,天津开发区法定机构改革进入实操阶段,在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中,汽车产业促进局的设立成为了机构改革重组的一大焦点。汽车产业促进局将原来分布在开发区各部门的汽车服务职能进行了整合,以产业细分服务领域,实现了整车、零部件、专用车、汽车装备和材料,服务板块的全覆盖;在职能划分上横纵结合,形成欧美汽车、亚太汽车、自主汽车、汽车新兴领域及服务多个团队,兼顾区域产业深度服务与新兴领域的拓展。本着聚焦主责主业的改革原则,开发区对汽车产业促进局“给足给够资源”,精挑细选优秀专业人才,根据细分领域组建“专家型”团队,打造出一支汽车产业领域的“突击队”,切实服务和推进区域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未来,开发区将把区域汽车产业发展置于全球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大背景中予以布局,调整产业结构,构筑创新产业生态,促进自贸区政策优势与汽车产业更好融合,不断增强开发区要素吸引力和产业聚集力,构建集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于一体的汽车产业体系。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