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昆山开发区“四项机制”做好群众服务者

    来源:昆山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3日 08:58 点击量:2285 字体: 分享:

      昆山开发区充分发挥“12345”平台践行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为民排忧解难的桥梁作用,始终把提升满意率和处办效率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激励平台工作人员处理好每一单投诉建议,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经过一年的努力,昆山开发区“12345”平台处办工作形成了一套完善的工作机制。

      一、主要做法

      (一)梳理处办流程,实行分级协调机制

      昆山开发区行政审批局作为开发区“12345”处办的牵头部门和扎口单位,通过梳理工单处办流程,对普通工单和复杂工单实行分级协调机制,对一些多次派发无果的职责不清、边界不明、历史遗留等复杂工单启动分级协调机制,加强横向沟通,共同下好“一盘棋”。自今年实行分级协调机制以来,已有多个复杂工单通过协调顺利办结,回访满意度较高。

      (二)创新工作方式,建立批办机制

      为有效解决工单在频繁退单与再交办等“路上跑”现象,对需要多部门协调解决而又无牵头处办部门的复杂工单(如214、寒山闻钟、集中诉求、多次延期仍无法办结、反复不满意等工单),经分级协调无效后,根据工作需要,通过书面材料汇报管委会实行批示办理,明确牵头处办部门,妥善解决问题。这是今年开发区“12345”平台的又一项创新机制,大大缩短了复杂工单处办时限。通过批办机制,打通了多个痛点、赌点、难点,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感、幸福感。

      (三)整合平台单位,推行复杂问题领办制

      为进一步健全“12345”平台运行机制,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部门之间协作联动的工作氛围,按照“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工作原则,再推行复杂问题领办制。2019年10月起,逐渐整合平台单位,合理化合并部门,提高平台派单准确性和处办效率。整合后的部门各明确一位领办制领导,主动担当作为,确保所有问题有部门接、有部门处办,努力实现事半功倍的良好格局。

      (四)定期走访交流,建立双向沟通机制

      今年,走访调研了兵希街道、蓬朗街道和孔巷办事处,共同研判阶段性趋势和区域特点。抓短板,抓区域板块,共建民生新气象。在走访调研中,传达上级部门对区“12345”工单处办的新要求和新考核,双方就“12345”平台阶段性呈现出的工单处办质量和满意率进行了深入交流剖析。同时,还定期至市便民中心反馈交流,把处办部门意见建议及时与市便民中心沟通,向上积极争取,起到上传下达的良好沟通作用。

      二、阶段性工作成效

      (一)件件落实塑良好口碑

      今年1至11月,开发区“12345”平台共办理各类诉求21784件,同比增长35.8%;省、苏州平台工单量同比增长58.0%;工单及时处办率100%,无超期回复现象,处办满意率99.7%。

      (二)厘清事项促精准送达

      平台工作人员根据事项清单、职能以及属地划分进行工单派发,提高派发准确性;承办单位对非部门职能或非本辖区的工单,确保在1个工作日内退回平台。

      (三)创新机制解疑难杂症

      至今年8月实行批办机制以来,已有5单复杂工单实现批办,分别是世茂金街联合执法、兵希菜场环境脏乱差、码头路夹石厂扬尘、绿地21新城电梯安全、马头浜路东南角堆放木材等问题。

      三、下一步思路

      一是强化平台整合力度。优化协调指挥,提高工单处办效率。利用开发区打造联动平台的契机,积极探索12345+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化工作模式形成联动的大格局。二是事项职责再理清。加强与市“12345”政府服务公共平台的沟通协调,进一步厘清各单位处办事项的职责,提高处办件派发的准确性,拟将现有12个2级平台账号调整至6个,减少工单总在“路上跑”问题。三是畅通网络舆情引导。通过昆山论坛版块、网络议事厅,疏散民生诉求,减少集中性、群体性投诉。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