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银川开发区:与“数字”共舞 让产业腾飞

    来源:银川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3日 09:23 点击量:2068 字体: 分享:

      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赋能实体经济新动力。眼下,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和西部大开发等重大国家战略深入实施,银川的战略核心地位愈加明显。近年来,由于数字技术跨越地理特征的优势,西部地区企业也能公平的参与到东部的金融、信息产业建设中去,为缩小东西部发展差距注入新的动能。

      今年,银川经开区紧紧围绕“打造千亿级升级版经开区”的目标,坚持以数字驱动为主线,大力推动现代装备制造业向数字化转型,不断加快服务业向“互联网+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转变,通过打造更高能级的产业平台、高水平实施精准招商,做强数字经济“桥头堡”,形成产业数字化特色鲜明的现代创新体系,书写数字经济与经开经济碰撞的新篇章。

      拥抱数字经济

      打造电子产业生态圈

      产业集群建设考量着一个区域的产业聚集情况,更体现着管理者的思路。目前,银川经开区依托“战略新材料”、“现代装备制造”、“大健康”三大主导产业,正在积极推进数字经济中的电子材料产业集群、智能终端产业建设。通过强链补链的方式,银川经开区形成“引来一个、带动一批、辐射一片”的聚集效应。

      近年来,银川经开区坚持以光伏材料、蓝宝石材料、新型半导体材料、电池材料等领域为重点,积极引进和培育隆基硅、天通蓝宝石、银河半导体、汉尧石墨烯、中太镁业等一批电子材料全产业链龙头企业;同时,全力打造智能终端产业园,围绕电子类消费产品,先后引进了一批移动智能终端、光电显示、智能家电、储能电池类项目。年内引进的一批智能终端项目发展势头较好,其中,臻鼎智能终端、闽商智能科技、万泰照明等三家企业今年不到8个月的时间,已实现产值共计超过10亿元。

      在政策扶持上,银川经开区同样给出“真金白银”。为推动企业快速发展,研究并制定了推进智能制造的扶持政策,出台了《关于加快千亿级升级版经开区建设促进实体经济企业发展试行办法》等政策,在智能化技改、两化融合、标准化建设、企业上市、重大项目扶持等方面给予一定的政策扶持和倾斜,对获得国家级和自治区级数字化工厂、智能化工厂、绿色工厂的企业,以及通过经开区工业互联网平台积极“上云”的企业等,都给予了专项鼓励支持。其中,获得数字化工厂、智能化工厂、绿色工厂的企业最高给予50万元奖励,“上云”企业最高补贴2万元。

      强化数字赋能

      做硬制造业“软实力”

      近年来,银川经开区把智能化、绿色化、数字化改造作为企业转型升级的有力推手。银川经开区提出通过“互联网+”推动制造业向柔性化、智能制造方向发展,包括推动智能工厂、智能机器人等方面工作,提升装备业生产效率,实现核心竞争力的提升,把银川经开区高端装备制造业打造成国际化产业集聚区。

      同时,园区进一步拓展了产业发展的空间,增强了产业转型的后劲。以打造智能装备制造基地为目标,围绕数控机床、珩磨机、工业机器人、高速精密轴承、大型铸钢件等重点领域,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重点研究开发新型传感器、智能控制系统、智能电网管理终端、精密测试仪器等智能测控装置与基础元器件,大力推进工业机器人集成技术研发,形成具有较强产业配套能力的先进智能装备制造业集群。今年,银川经开区先后共10家企业被自治区工信厅认定为智能工厂、绿色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园区聚集工业企业265家,规模以上企业73家,主要行业关键工艺流程数控化率达到70%,规模以上企业数字化设计工具普及率达到75%,资源计划系统(ERP)普及率达80%以上,小微企业的办公自动化(OA)等基础软件普及率达到85%以上。

      为全力推进银川经开区装备制造业与信息技术产业的高度融合,发挥装备制造业产业优势,经开区还组织建设了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该平台主要包括新闻资讯、资源大厅、工业产品、业务上云、设备上云、开发者中心、解决方案8个模块,目前已完成各模块的开发工作,正在开展功能测试。该平台建成后,可为各企业提供多元“云+端”服务,对加快推进工业产业融合发展,加速推进工业互联网应用,促进企业智能制造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擦亮数字底色

      为“互联网”企业孕育大发展

      在银川经开区,以现代服务业为主的育成中心承担着互联网数字产业布局和实施的主要任务,通过近几年的努力,园区互联网数字经济企业在科技创新、人才创新等方面不断取得突破,部分互联网企业承担着国家、自治区重点科研项目建设。企业核心研发实力和产业带动示范能力不断增强,大数据应用、知识产权转移转化、科技研发、智能制造等核心技术不断取得突破,产品产业化及推广应用进程不断加快,产业发展实力不断增强。截至目前,银川经开区拥有互联网行业企业258家,2019年年园区信息、互联网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13亿元,税收9700万元,园区企业累计获得知识产权2196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29家,规上企业入库19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8家。

      其中,方达电子、电通物联网、中科防雷、九鼎物流等一批信息骨干企业成为“智慧城市”和全区“两化融合”战略重要支撑力量;宁夏计服、广天厦、华信智、佳智星、纵横宝盈、企特网络等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在大数据采集、加工、应用和分析处理能力方面不断提升,在工业流程再造、智慧城市、精准扶贫、医疗健康、智能制造等领域发挥了智慧核心作用。

      迎着数字风口,银川经开区正营造更加适宜的“气候”,提供更加肥沃的“土壤”,集聚更多更优的“种子”,增创数字经济发展新优势。银川经开区正与数字共舞,让产业腾飞。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