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苏州工业园区启动企业上市金色苗圃工程

    来源:苏州工业园区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2日 08:33 点击量:572 字体: 分享:

      苏州工业园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的一间会议室里,专家们正在对首批申请的143家企业“问诊把脉”,符合申报要求的企业直接入选金色苗圃工程企业库(以下简称“苗圃工程”),享受定制化的政策红利和贴心服务。此外,第二批近百家企业正根据最新的年报紧锣密鼓申报中。

      日前,园区正式启动企业上市金色苗圃工程,由园区金融管理服务局发布《苏州工业园区关于实施企业上市苗圃工程的计划》(苏园金管[2019]25号),指导园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推动实施,综合考虑企业估值、销售、研发、阶段性成果等多层次资本市场企业上市的关键指标,动态筛选和培育一批上市的“后备梯队”。

      拓宽发现的渠道、优化筛选的机制、丰富培育的方式……“苗圃工程”延伸金融资源的服务触角,通过企业家培训、产业链对接、投融资服务等手段,帮助企业做强做大,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擦亮发现的“眼睛”分层分类筛选入库企业

      从初创起步、到快速成长、再到上市敲锣,企业的发展好比一粒种子长成一棵参天大树,每个时期、每个阶段都需要阳光雨露。“苗圃工程”根据企业所处的不同发展阶段,分层分类制定入选标准,涵盖了基础企业、重点企业、拟上市企业三个类别。“以前企业到了股改阶段,我们就会跟进服务,帮助它们及时解决一些上市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但‘苗圃工程’将基础企业和重点企业也囊括其中,也就是说我们把服务的触角伸得更靠前了,形成上市服务工作前沿化、差异化、精准化的良好态势,确保企业的声音听得见、需求办得到。”园区金融管理服务局副局长管震华说。

      筛选入库企业,需要“火眼金睛”,不能以次充好,也绝不漏掉一棵优质的“苗子”。基础企业要符合园区“2+3+1”重点产业规划,要达到相应的估值要求或营收要求,但也充分考虑到行业特殊性,例如生物医药企业只需有一项核心产品获准开展二期临床试验。对于重点企业,除估值、营收外,对其研发投入也有特别的要求。

      伴随着一声声清亮的锣响,这个金秋园区企业的“上市军团”不断壮大,在园区累计的35家上市公司中,今年的“新军”就有14家。得益于聚力实施的创新驱动战略和着力构筑的特色产业体系,2019年园区迎来了企业上市的“井喷年”。

      “高处不胜寒”,未来的路该往哪里走,“苗圃工程”无疑是一次强有力的探索和实践。管震华说:“我们希望更敏捷地发现优质企业,列好梯队,帮助它们一步一步向上市的目标迈进。”

      丰富培育的方式“软硬兼施”一个都不能少

      苏州和阳智能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是园区一家老牌的制造企业,在电梯零配件的生产销售领域占据行业领先地位,全球前五大的电梯公司均是其客户。“我们经过实地走访调研,发现这家企业虽然已经完成股改,相关指标符合上市标准,但在管理规范化方面仍存在不小的短板。”据园区金融管理服务局副局长、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杜丰介绍,“苗圃工程”申报刚刚启动,和阳智能就完成了申请,专业培训带来的综合能力提升是关键吸引力。

      与和阳智能一样首批提交申请的还有派格生物医药(苏州)有限公司。生物医药产业是园区重点发展的三大新兴产业之一,而派格生物医药成立于2008年,是最早一批入驻园区的新药研发公司。公司正在开发的用来治疗Ⅱ性糖尿病的药物,是一个全球创新的产品,即将进入全球的Ⅲ期临床试验。虽然技术实力过硬,但资本市场对于派格来讲是一个陌生的领域。根据企业的经营管理状况、技术产品特点等,“苗圃工程”将引导金融等各类专业服务分层、分类推动企业发展,就像一名专业的“导师”,帮助这些优质的创新型企业快速“入门”资本市场。

      企业一旦入选“苗圃工程”,就能收到20万元入库奖励,以服务券的形式发放,主要用于购买相关培训或中介服务,而定制化课程培训作为一项增值服务包括了企业家培育计划、产业与资本对接计划、公司治理能力提升计划等多个方面。

      丰沃成长的土壤社会资本优化企业服务

      多年来,作为苏州市区域金融中心高地,园区始终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为金融工作重心。根据2018年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促进企业上市的行动计划》,园区按照“储备一批、培育一批、辅导一批、申报一批、上市一批”的思路,定期筛选出符合产业政策、盈利能力强、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有上市意愿的企业。“‘苗圃工程’就是一个有效的渠道,帮助我们发现‘水面下’的企业,集中有限的金融资源,培育好的苗子。”杜丰进一步解释道,“而依托园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多年打造的企业服务平台,我们能提供更高效、更多元的服务。”

      撬动社会资本,从信贷、股权融资等多个方位优化企业的金融服务是“苗圃工程”的亮点。据介绍,目前已有十多家银行推出苗圃企业贷款,给予基础企业、重点企业最高2000万元的信用贷款,给予拟上市企业最高1亿元的信用贷款,推出苗圃企业人才贷给予管理层、骨干技术人员等30-300万元额度的信用贷款。规模10亿元的苗圃工程专项基金也启动设立,鼓励园区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参股子基金加大对苗圃企业的支持力度,鼓励创投企业投资苗圃基础企业,给企业带去“真金白银”的帮助。

      在转型升级中向高处突破,在敢闯敢试中向高处探索,在全球竞合中向高处攀登……面对“何处再攀高”之问,盘活金融资源、深化产融结合、助力产业“蝶变”将成为一次重要的探索。以“苗圃工程”实施为抓手,园区将持续充实上市企业资源库,并通过金融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对资源库实现分层次、分行业、梯队式的线上动态管理,打造覆盖创新型企业全生命周期的上市服务体系。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