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 资讯中心

    示范区晋中开发区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来源:晋中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3日 09:49 点击量:804 字体: 分享:

      在全省率先实施了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管理,率先在全省实现项目开工前手续“零审批”;

      以全省开先河之举突破政策“瓶颈”,为标准化厂房招商提供有力保障;

      开发区“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已全面建成,推动更多事项实现“掌上办”“指尖办”;

      ……

    QQ截图20200103095232.jpg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创新创业的活跃,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特别是2019年以来,示范区晋中开发区持续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出实招、放大招,打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推动“放管服效”改革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开展,进一步厚植了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

      以承诺制改革为牵引,一大批改革措施落地见效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

      围绕项目开工前期手续办理流程不优、程序繁琐等实际,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在全省率先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极大地提高了企业办事效率,加快了项目推进的速度。

      自承诺制改革实施以来,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多次进行修改,使企业从立项到开工时间缩短至不到一个月。山西智慧科技城项目从拿地到开园招商只用了4个月时间,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拿地、当年开园招商。

      山西金科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兴春颇有感触地告诉记者:“我们深有体会!金科·山西智慧科技城从签约落地、开工建设,到开园招商,仅用了126天,这得益于审批服务流程的简化快捷。政府部门用十足的诚意和‘辛苦指数’换来了我们企业的‘发展指数’。”

      随着改革进一步深化完善,2019年1月,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出台了《示范区晋中开发区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实施方案》,率先在全省实现了项目开工前手续“零审批”, 1个工作日即可办理完所有建设手续。北方功能食品产业园作为首批实施项目,从立项到开工时间缩短到一个月以内,为项目节省了成本1亿元。

      “承诺制给我们企业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从立项到开工时间缩短到20天,一般需要三个半月的时间。正是因为这里良好的营商环境,我们项目2018年10月底开工,目前17万平方米已经主体封顶。”北方功能食品产业园总经理雷向国对记者说。

      2019年1至11月,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共为17个项目实施了承诺制管理,有力促进了项目开工进程。作为决战山西转型综改主战场两个集团军之一,示范区晋中开发区进一步用足用好转型综改示范区“金字招牌”,以打造“六最”营商环境为目标,着力培育转型发展的主引擎、增长极,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以全省开先河之举突破政策“瓶颈”, 为标准化厂房招商提供有力保障

      2019年10月底,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向山西博通创意园标准化厂房项目颁发了《工业不动产预售备案证》,这是我省首张《工业不动产预售备案证》。

      “工业不动产预售证的颁发为企业带来了极大的好处,我们可以和入驻企业签订销售合同,对于企业来说解决了资金压力,同时,也为入驻企业提供了最基本的保障。”北方功能食品产业园总经理雷向国激动地说。

      “2018年以来,示范区晋中开发区自建或招商建设了一批标准化厂房项目,如金科·山西智慧科技城、北方功能食品产业园、精工谷等。建设标准化厂房,对解决开发区土地利用低效、实现土地集约节约利用、实现企业拎包入驻等方面,有极大的促进作用。”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王宁照对记者说,“但是,由于缺乏法律、政策依据,标准化厂房在出让或租赁方面存在制度障碍。”

      为打通制约项目发展的政策瓶颈,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并结合实际,先后修改十几稿,拟定了《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工业不动产管理暂行办法》,经市委深改委会议讨论通过,于2019年8月由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实施,随后,又经党工委会议通过并出台了提供明确的操作方式和路径的《办理规程》。

      工业不动产管理涉及土地、规划、产业准入、消防环保、产权分割、预(销)售许可、不动产登记等方方面面。同时,《管理办法》和《操作规程》的出台,从时间节点来看,正处于大部分在建工业房地产项目即将完工,进入招商的阶段,对促进优质企业早入驻、早投产提供了及时的政策保障。

      “《工业不动产管理办法》的出台,应该是填补了整个晋中市在工业用地上所建的标准化厂房办理各项手续的空白,对投资运营商提供了非常大的好处,为投资运营商建设标准化厂房、办理手续打通了一个通道,同时为满足入园条件的企业后续办理不动产产权证提供了相应的办理依据。对于入园企业本身在入园的保障上来讲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刘兴春对记者说。

      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引领,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为解决企业办事繁琐问题,让群众办简化事、办明白事、办放心事,示范区晋中开发区自2017年挂牌以来,从不断强化理顺职能,到完善政务大厅建设,再到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一直在努力当好企业群众的“办事员”“店小二”。

      目前,示范区晋中开发区打造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已全面建成,进入试运行阶段。该平台由行政审批系统、大厅管理系统、一网通办系统、电子监察系统、证照共享系统、审管互动系统、事中事后监管系统、中介管理系统等15个应用系统与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移动审批、大厅查询叫号评价等6个智能大厅系统构成,此系统中的130余条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互联网统一门户、数据资料共享、全过程电子监察、多终端预约申报,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简单方便,最终将实现“人在家中坐、事在网上办”的“不见面”审批和服务模式,大幅度提高了审批效率。

      此外,示范区晋中开发区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搭建了网上入驻、动态管理的“中介超市”管理系统平台,建设了中介服务网上交易系统,开展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梳理,减少不必要的中介服务事项。中介服务机构“零门槛、零限制”入驻网上中介超市,实现了中介服务机构网上展示、网上投标、网上竞价,业主在线招标、在线中标、在线评价、合同管理等功能,使中介服务的监管和信用评价更科学、更有效。

      与此同时,成立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律师工作委员会,为区内企业项目提供全方位、零距离、一站式的法律服务;设立了法律在线咨询系统,线上为企业针对性地解答法律难题,切实帮助项目和企业防范化解法律风险;榆次区人民法院积极能动司法,设立开发区法庭,出台了《榆次区人民法院关于全面服务保障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的实施意见》,从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促进新型产业发展、维护金融信用秩序、妥善处理民事案件、加强规范执行工作、严惩危害经济秩序犯罪六方面提出了25条具体举措;晋中市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拟在示范区晋中开发区设立检察室,为转型综改保驾护航。如今,在示范区晋中开发区,政商关系更融洽了,政企沟通更顺畅了,企业投资的信心更足了,亲商、安商、护商的浓厚氛围已经形成。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追求更优的营商环境,示范区晋中开发区不断为晋中高质量发展孕育新动能、构筑新优势。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