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江苏射阳港经济开发区以党建促经济惠民生

    来源:江苏射阳港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9日 08:34 点击量:545 字体: 分享:

      从2016年正式筹建,到2018年成功获批省级经济开发区,再到如今倾力打造国际海上风电产业新城,这是射阳港经济开发区砥砺奋进的三年,射阳港人用奉献写意人生,用实干诠释梦想;这是激情燃烧的三年,大项目带动大发展,好作风营造好氛围,新规划布局新平台;这更是成绩斐然的三年,特色产业集群壮大、风电产业新城拔节成长,港口货物吞吐量突飞猛进。

      是什么让射阳港经济开发区踏歌而行?依托“两学一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争当全县实体经济“主力军”、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目标追求。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者淼这样说。

      高昂党建统领“龙头”——

      管党治党交出“高分答卷”

      精神上补足“钙”,开发区党工委带头贯彻民主集中制、集体议事制,在全县率先实行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制度;以党员“统一活动日”为载体,党员干部带头讲党史国情、讲工作思路,优秀党员登台讲优良传统、讲奋斗故事,让广大党员在学习中找差距、抓落实;赴延安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培训,感受初心力量,还原初心模样。

      思想上防好“尘”,每年印发《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考核细则》等制度文件,签订责任书,清单式明确党工委班子集体责任清单33条、党工委书记责任清单19条、其他班子成员个人“一岗双责”责任清单16条。率先高标准建成基层纪检谈话室,为省、市纪委放了2次现场,连续2年获评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第一名”。

      行动上加满“油”,拓展人才广度,引进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张雷,远景能源、华润汉蓝等科技型企业集聚博士、硕士等各类人才16人,新建博士工作站1家。增加自身高度,先后组织到上财、南财等高校举办素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开办青年干部成长论坛、每周大讲堂等交流平台。安排新能源条线6名优秀人员赴欧洲等国际海上风电产业发达地区培训,打造海上风电人才梯队。

      党建凝聚起奋进力量:连续三年以全县目标任务综合考核第一名蝉联“综合奖”,连续三年在全市19个重点园区考核跳跃进位;获评全市4A级园区、省级创业型园区、省知识产权试点园区、省级科技孵化器……

      鼓足招商引资“劲头”——

      经济发展交出“示范答卷”

      射阳港人以“大上项目、上大项目”为支撑,以“大配套、大服务”为保障,以“大集群、大循环”为导向,全力打造精品产业园区。三年来,紧盯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的央企、全球行业龙头项目299个,开工项目66个,竣工项目50个。

      累计投入57.57亿元,建设道路8条14.45公里,实施桥梁、亮化、绿化等近百项基础设施配套工程,总投资2亿元的220千伏变电所和总投资1.8亿元的南部污水处理正式运营,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硬件投入,成为吸聚产业集聚的一块强劲磁石。

      有专注才有效能,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协调服务小组、一抓到底”“四个一”工作制,保证热心服务“不掉线”、跟踪服务“不断档”、全时服务“不下班”。

      没有豪言壮语,没有空洞口号,一片片产业区横空出世,这里的发展天天在变、月月在变。从一组组数据折射着蝶变:

      2018年实现规上开票销售101.2亿元,增长95.6%,成功晋级“百亿级”园区;2019年实现全口径开票销售170亿元,同比增长49.4%,占比130.7%,占全县比重为34%;三年累计利用外资1.18亿美元,外贸2.58亿美元。

      勇当开放创新“排头”——

      风电新城交出“崭新答卷”

      去年初,射阳县委、县政府决策建设射阳国际海上风电产业新城,射阳港人迎风起舞。

      迈景机舱罩、长风海工等9个项目建成投产,中车时代叶片、华能运维集控中心等5个项目开工在建。以远景能源、长风海工为龙头的五家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已形成规模,总产值达110亿元。远景能源去年实现税收3.22亿元,跻身盐城市工业企业“前三强”。

      港口是开发区的核心资源,也是风电产业新城的基础,在已建成万吨级、3.5万吨级通用码头泊位各两座,同步配套41万平方米后方堆场的基础上,与华能共同投入5亿元,建设风电大件专用码头,共同打造海上风电施工运维基地,有望今年运输风电装备大件超400台(套),装机容量达2GW以上,全面超越全球海上风电第一港丹麦埃斯比约港;港口省级示范物流园成功通过专家评审,获批射阳港公用型保税仓库,正从货物吞吐港向要素聚集港、产业支撑港和综合服务港迈进。

      如今的射阳港,每一名党员干部都是守土尽责的“卫士”,改革创新的“干将”,真抓实干的“能手”。

      去年8月,盐城市委书记戴源调研时指出,风电在射阳已经形成竞争力,要全力以赴推动产业发展。盐城市市长曹路宝要求,射阳要把风电产业作为二产主导产业,举全县之力来推动。

      瞄准广大群众“盼头”——

      惠民利民交出“满意答卷”

      三年来,射阳港经济开发区累计发放各类政策性补助377.88万元,党员干部结对的18户急难、患大病的困难家庭,已全部“摘帽”;700平方米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开启居民养老新模式,解除老年人后顾之忧;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园让3067人实现家门口就业创业。

      三年来,累计投入4471万元,新建改扩建农村公路19.57公里,S329射阳港集镇段获评盐城市10佳路段。金海森林公园建成沿海生态防护林1.4万亩,获批省级森林公园。投资600万元的集镇污水管网工程竣工,投入1380万元建设区域供水管网11.5公里,使群众吃上长江水,集镇绿化投入180万元,面貌焕然一新。

      三年来,新增185个社会面监控实现“村村通”,成功化解19件历史矛盾,月牙湖法治公园被列为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安全生产网格化“二级表”监管工作代表盐城市接受省安委会考评。

      站在新起点,射阳港经济开发区将怀抱更大梦想,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打造全县招商引资的“排头兵”、项目建设的“主战场”、科技创新的“主载体”、产业转型的“火车头”,为射阳在盐城中部走在前、出重彩作出新贡献。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