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秦皇岛开发区:细节彰显城市环境之美

    来源:秦皇岛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3日 09:30 点击量:1196 字体: 分享:

      自我市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工作开展以来,开发区不断强化日常监管,持续整改城市环境中的薄弱环节,于细微之处加以完善,让开发区的人居环境更加整洁、舒适。

      能否及时回收、运输、处理垃圾是影响一座城市卫生环境的重要因素,创卫过程中开发区在这上可是下足了功夫。如今,走在开发区的大街小巷,只见沿街商户门前都十分整洁,没有任何垃圾的痕迹。然而创卫开展以前确是完全不同的景象:门店前是颜色各异的垃圾桶,不但有碍观瞻,还经常会有垃圾乱丢乱放的情况。这样的改观要得益于开发区市容市貌创建组的一项创新工作举措:实行门店生活垃圾的袋装化管理。

      为了更加干净、整洁、美观,开发区决定撤除过去门店前原有的垃圾桶。前期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挨家挨户逐一走访,对区内1400余家沿街门店上门发放告知信,讲解垃圾袋装化的相关知识和规定,并承诺每天垃圾清运车将会上门清收垃圾,还有巡逻的环卫工人和应急环卫车可以随时解决垃圾堆积的问题。如今,门店经营者对生活垃圾进行袋装化处理这项工作已经习以为常,环卫工人也会定时上门收取垃圾袋,街面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良好的公共卫生环境需要我们共同维护,垃圾袋装化不仅让各家门店门前环境卫生得到改善,杜绝了垃圾二次污染,还为顾客营造了良好的消费环境,我们都很支持。”陈记酒楼经理范丽霞说。

      垃圾在运输过程中易发生遗洒情况,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开发区对全区的垃圾运输车实行了密闭管理。密闭管理的方法看似简单,实际工作做起来可没那么轻松,由于很多没有进行密闭管理的垃圾车都是运输公司自行购买,更换新车无疑需要增加经营成本。开发区市容市貌督导组负责人殷港跟他的同事主动与相关公司做好沟通工作,争取运输公司的理解,同时也对垃圾车进行严格监督。“当时我们每天轮班,在凌晨3点垃圾车进站的时间在垃圾站站岗,不密闭的车一个都不让进。”殷港说。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持续半个月的监管和不停地动员工作下,开发区所有垃圾运输车全部实现了密闭管理,有效地解决了垃圾运输途中出现遗洒的现象。

      城区生活垃圾转运工作不仅是创卫工作的重要环节,更关系着城市的整体面貌。开发区环卫部门严格对照创卫标准,加强制度建设,提升管理水平,完善硬件设施,确保城区生活垃圾转运工作规范、有序,提升环卫服务质量。

      开发区乐山路垃圾压缩站负责开发区西区城区生活垃圾的中转,每天大约有150吨的生活垃圾在这里被压缩、装车,然后运往发电厂进行后续利用。走进站内,记者看到各项指示标识、操作制度张贴在醒目位置,创卫宣传画格外引人注目,站内员工有条不紊地按要求对地面和进站车辆进行清洗,保持站内环境干净整洁。开发区环卫处主任刘彬介绍,压缩站每天都会对地面进行冲刷,清除污迹,同时还会对垃圾清运车辆进行冲洗,保证车辆外观干净,同时加大消杀力度,每天不定时对站内外打药消毒,并将消杀等情况记录在册。

      厕所虽小,却反映着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创卫中开发区除了在管理制度上不断细化强化,还针对公厕的环境卫生进行了整体提升改造,将原本并不起眼的公厕打造成了“亮点”。

      记者在开发区天山南路和长江道交叉路口处的公厕看到,门前悬挂着写有开放时间、管理人员名称、警示语等内容的挂牌。走进卫生间,不但没有异味儿,水台和地面也都十分整洁。工作人员刘媛介绍,创卫工作开始后公厕的管理更加严格了,只要是在开放时间就有工作人员值班,负责看管设备、打扫卫生、消毒杀菌,同时处理应急情况。此外,每天还有专人进行监督,对公厕保洁情况、消杀工作台账进行抽检,严格查处迟开门、早关门、脱岗等现象,确保公厕管理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据了解,目前开发区城市区内的公厕均达到国家卫生城市二类标准。

      细节影响整体,细节决定成败。针对区内的垃圾死角问题,开发区环卫部门每个月对区内的所有城区道路开展一次地毯式排查,将发现的垃圾死角一一记录在册,并逐个进行清理,同时加大对清理过的垃圾死角点位的巡查力度,防止反弹;对于路面反复出现油污的问题,开发区环卫部门加强清理的力度,以网格为单位,抽调保洁工人加班加点开展拉网式清理工作;对沿街的商铺逐户进行劝说引导,号召商户按规范处理餐厨垃圾,自觉维护好门店周边的环境;开发区环卫管理处全体工作人员全天候分片区巡查开发区的道路环境卫生,以精细化管理的工作方法,巩固创卫成果……像这些虽然细小但如若做不好就会影响城市形象的工作还有很多,创卫工作的深入开展与城市卫生环境的新面貌,得益于这些细节之处的完善和优化,也正是细微之处的变化让居民真切地感受到了创卫带来的实惠。

      “创卫真是让生活改变了不少,很多地方都是细节上的改变,但是就让大伙儿感觉很舒心。”住在开发区多年的居民陈秀红这样评价开发区创卫以来的环境变化。正如陈秀红所说,像垃圾运输、公厕提升改造都是细节上的问题,但是却反映着整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也决定着创卫工作的成败。“创建卫生城不是一时的工作,开发区只是以创卫为抓手和契机,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加强了管理,不断在细节上强化提升,建立起长效机制,让城市更加美好,让百姓生活更加舒心。”殷港说。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