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国内一流高分子材料研究院落户烟台开发区

    来源:烟台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3日 09:46 点击量:532 字体: 分享:

      1月7日上午,烟台先进高分子材料研究院成立仪式在开发区希尔顿酒店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院长彭孝军,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朱美芳等专家学者,烟台市副市长李朝晖,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牟树青,开发区领导林阳、陈军等出席成立仪式。

      烟台先进高分子材料研究院是由烟台泰和新材集团有限公司联合5家知名高校和2家行业领军企业共同组建。据悉,5所知名高校分别为大连理工大学、东华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和鲁东大学,行业领军企业为巴斯夫公司、中材锂膜公司。研究院中既有来自高校的科研人才等资源,也有来自行业企业的专家等行业人才等资源,这也意味着,研究院既有理论与研发的高度,也有生产与实践的深度,可以在更大范围内助推高科技新材料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研究院的成立意味着先进高分子材料领域的研究由分散的独立开发向集中的协同创新转变,由产业链上零散的点式开发向产业链上下游的联动研究转变,由单纯学术研究、应用技术研究向学术与应用技术研究相结合转变,使研究院成为先进高分子材料的研发平台,科研成果的推广平台,高端人才的聚集平台。”谈及研究院影响,研究院理事长、泰和新材集团董事长孙茂健说。

      以打造机制灵活、技术一流、管理规范、成果丰硕的国际化、专业化研究院为目标,烟台先进高分子材料研究院计划总投资4.5亿元,建设7个专业研究室、2个中心、4个中试车间和试验平台。建院初期形成以彭孝军院士、朱美芳院士和数十名学科带头人为骨干的百余人科研团队。研究院将汇聚5所高校的特色学科、特色专业和3家企业的产业化专业优势,瞄准国际学科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高分子新材料领域的技术研究与成果转化,提升我国高分子新材料及相关产业技术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带动相关新材料产业集聚烟台发展,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至此,开发区先后与中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同济大学等170余家科研院所和知名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有20余位院士、200多位高层专家与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合作。通过高校院所系、央企系、国际系三条主线集聚高端创新资源,已引进清科嘉园、北师大分子材料基因组、腾讯新工科研究院等25家高端研发机构。

      新材料产业是开发区重点打造的三大新兴产业之一,现已集聚行业企业300多家,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工程实验室7个,“国家特聘”“泰山系列”专家一百余人,形成化工新材料、电子与光电子材料、先进复合材料、特种纤维材料多点开花的发展格局,成为全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主力军。

      作为新材料行业的代表性企业,泰和新材是开发区第一家上市公司,也是第一家通过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和获批组建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企业。此次组建烟台先进高分子材料研究院,将积极引领行业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向开发区聚集,为全区新材料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