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苏州工业园区为文化产业发展注入人才“强心剂”

    来源:苏州工业园区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4日 08:47 点击量:637 字体: 分享:

      在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启迪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每天都有很多关于建筑设计的创意点子在迸发。而这些“金点子”的源头,是一位位深耕行业领域多年的建筑设计师。2019年,江苏省开展了首批紫金文化创意人才选拔,园区有13名文创人才上榜,其中5人入选“省首批紫金文化创意英才”,8人入选“省首批紫金文化创意优青”。在这份13人的名单中,包括了启迪设计集团的5位建筑设计师。

      以人才“赋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园区正以此为着力点,打造文化产业高地。目前,园区文创类人才有1人入选“国家级人才工程”,2人入选省“双创计划”,累计拥有“姑苏宣传文化人才”24人次,25名文创人才获评园区“金鸡湖高端服务业领军人才”称号。“随着文化产业越来越受到重视,我们也积极加大对人才的挖掘、引进和培育工作。近年来,在市‘姑苏宣传文化人才’和园区‘金鸡湖人才’评选中,文创人才入选的比例也持续走高。”园区宣传部(文体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内容,文化产业是城市活力与气质的重要标志。多年来,园区聚焦动漫游戏、创意设计、影视制作等文化新兴业态,打造了具有园区特色的文化产业体系。迄今为止,园区拥有文化产业单位5754家,其中,国家重点文化出口企业8家,江苏省重点文化科技企业10家,累计上市(含挂牌)文体旅企业16家。

      在启迪设计集团总裁查金荣看来,园区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典范,一直向优秀的人才敞开怀抱。作为园区企业,启迪设计不但见证参与了园区的成长发展,还依托园区优良的环境和政策,主动发挥人才在公司发展和行业进步中的重要作用。目前,公司汇聚了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优秀勘察设计行业优秀企业家、全国青年建筑师、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杰出人才;设有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江苏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以及苏州工业园区外国专家工作室。

      “此次,公司多名设计师入选‘省首批紫金文化创意人才’,一方面是对人才的肯定,可以进一步激发设计师的创作热情、提升设计水准;同时,这也成为公司设计实力和品牌形象的良好展示,将强化公司的竞争优势,助推我们迈向更高水准的设计企业行列。”查金荣表示,创意是建筑设计的灵魂,也是启迪设计集团赖以发展的源动力。只有拥有人才,才能拥有创意,拥有企业持续发展的“生命力”。

      随着文创人才的重要性日益彰显,城市也因此构筑出美丽的风景线。在金鸡湖畔的李公堤文化创意街区,一群“90后”的年轻人携手而行,努力让传统的苏绣艺术在当代社会焕发独特的光芒。姚兰是苏州秀生活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也是著名苏绣艺术家姚建萍的女儿。2017年,姚兰以园区为“根据地”,注册成立苏州秀生活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并对位于李公堤文化创意街区的姚建萍刺绣艺术馆进行升级改造,打造全新的当代苏绣艺术美学空间。

      “人们提及苏绣,印象往往是古老的、传统的。因此,如何为传统苏绣品牌注入时代活力,让其更贴近现代人的生活,这是我不断探索的方向。”姚兰透露,作为新一代的苏绣接班人,之所以选择在园区创业,并对原先的刺绣艺术馆进行全面升级,也是基于对产业规划转型的全新考量。“苏绣想要走向更大的舞台,离不开优秀的人才。园区拥有优越的地理位置和良好的文化氛围,尤其国际化的文化人才资源丰富,可以很好地助力品牌转型发展,更上一层楼。”

      在2019年度“金鸡湖人才”评选中,姚兰获评“金鸡湖高端服务业领军人才”;而在“省首批紫金文化创意人才”选拔中,姚兰与其母亲姚建萍均榜上有名。“荣誉的获得既是认可,也是提醒,让我更加具有使命感去弘扬民族艺术,彰显文化自信;更重要的是,这也是一个机遇,让别人在了解我的同时,也了解到我所做的事,从而提升社会对传统艺术的关注度。”据了解,除了打造苏绣美学的展示空间,苏州秀生活还积极开发更具时代性的新颖产品,譬如腕表、沙发等,让苏绣元素有更多当代性的表达。

      以人才提振文化产业发展,积极构筑区域文化人才优势,苏州工业园区正全力而行。诚如查金荣所言,政府的人才政策不但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心剂”,更将助力企业人才结构优化,实现跨越式提升发展。“2019年,启迪设计新总部大楼也在苏州自贸片区奠基开工。作为建筑师,我们也将紧抓多方机遇,集成创新提升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宽度和高度,为城市智能化、人性化、特色化发展呈现更多可能性,助力区域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