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淄博高新区:上门审批服务“更走心”  群众“零跑腿

    来源:淄博高新区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6日 10:31 点击量:1188 字体: 分享:

      “快过年了,加上我们这边刚开业,各家商户和店员们都非常的繁忙。如果按照传统的手续跑到政务服务大厅递交材料,时间就比较紧张。现在好了,淄博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的工作人员到现场为我们办理证件,既方便又高效,为我们节省了很多时间。”银泰城花神庙街小鹿茶商户侯东方感慨道。

      银泰城花神庙街作为淄博夜间经济的亮点项目,驻企商户44家。 为做好入驻企业的开门营业准入许可工作,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提前与银泰城主要负责人和有关部门工作人员进行沟通,建立政企联络机制,推行“手把手、零距离”服务,并详细了解入驻商户的基本情况和具体需求,制定详细的服务实施方案,全力做好服务群众的“店小二”,确保业户需求“一次办成、一次办好”。

      2019年12月30日一早,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携带笔记本电脑、打印机等工具、材料来到花神庙街,对商户进行了现场申请、联合踏勘、容缺受理,对符合条件的现场办证、发证。

      记者了解到,正常情况下商户要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需到政务服务中心,提交申请材料(申请书、设施设备布局图、餐饮服务操作流程图、进货查验记录管理制度、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食品安全自查管理制度、食品安全事故处置管理制度、保证声明等),材料齐全、完整、符合法定形式的情况下,受理人员将申请材料移交现场踏勘科。现场踏勘科安排执法人员实施现场验收,验收通过的,踏勘科将申请材料及现场验收单移交审批人员,审批人员审批通过后,窗口人员打印许可证,申请人到政务中心领证或自愿选择免费邮寄;验收不通过的,执法人员填写整改单,申请人整改完毕后,申请二次验收。来来回回,最快也要八天左右才能拿到证件。把政务服务送上门,让经营业户“零跑腿”。此次上门为花神庙街商户办证,不到半天时间,14户商户就拿到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

      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场准入团队负责人李磊说:“我们在了解到银泰城花神庙街经营业户有办证需求后,联合了商事登记团队、市场准入团队和现场验收团队,对所有经营业户涉及到的各类许可证件带着设备上门集中办理,现场验收、发证,为经营业户打造”零跑腿’,让他们能够安心的搞好经营活动,为高新区的经济发展做出我们的服务保障。”

      为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打造“效率高新区”,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强化开办企业全链条各环节深度整合,实行窗口“集成服务”“一窗受理、一链办理”“证照联办”“帮办代办”“容缺登记”等改革举措,进一步简政放权,优化服务举措,在大厅设立“企业开办专区”,专区将企业注册登记、印章刻制备案、银行开户、税票申领、社保登记等办理事项统一入驻,全面实行流程再造和减费提效。新注册成立的企业刻制公章费用全部由政府“买单”,让“零成本”开办企业成为现实,实现企业开办业务“一次提交、信息共享、并行办理、零元办结、快速出证(照)”,企业开办实现2个小时办结。针对群众眼中的“一件事”,全面推出了“主题式审批”服务模式,“证照联办”服务专区正式启用,企业和群众只跑一次腿,最多三小时,即可一次办好全部手续。首期推出了开饭店、办超市、开书吧、办民校等35个“主题”审批服务事项。通过微信扫码,为群众、企业提供了全流程审批指引,打通了“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个窗口、证照联办”的绿色通道,切实提高了群众满意度。

      审批加速度,带来的是市场主体大发展。截至2019年12月31日,高新区共有市场主体31089户,注册资本(金)1328.68亿元。市场主体中,企业16298户,个体工商户14731户,农民专业合作社60户。2019年,新登记企业3446户,个体工商户5101户,日均新登记市场主体23.42户,同比增加4.61户,同比增长24.51%。目前,高新区平均每万人拥有市场主体1930.99户,居全市首位。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