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胶州开发区复工“大考”首战告捷

    来源:胶州开发区 姜方梅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4日 11:11 点击量:510 字体: 分享:

      21家规上项目齐复工,复工率84%,338名干部职工沉入一线保障复工

      2月10日早7:00,在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阿法拉伐(青岛)工业有限公司,822名工人们佩戴口罩,有序来到卡口测量体温,一一登记后进入厂区,开始了年后的复工工作。当天,开发区阿法拉伐、特锐德、少海汇、利旺等21个规上企业全面复工,复工率达84%,率先打响了疫情下的复工战役,为全市奋战一季度“开门红”打头阵、当先锋。

      复工首先是全面防疫

      在疫情中复工复产,首先是从企业、员工自身入手,把防疫工作做足做细。

      在少海汇智能集成产业园卡口,笔者看到员工返岗时有一项特别的安排——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企业员工对假期旅居史进行说明,并承诺不带病上岗,服从管理主动防疫。

      复工前,开发区机关干部加班加点,从企业层面,帮助复工企业制定了办公区、厂房、餐厅、班车、宿舍各方面的防控方案,指导企业备足了防疫物资,在员工层面,引导企业制定员工防疫承诺书、明白纸,让企业自主自发开展防疫工作。

      打造安全环境,让员工安心生产是复工企业共同的心声。走访中,笔者了解到,当天开发区复工的21个规上企业中,个个“一图五台账”清晰,企业门口、厂区、宿舍区、餐厅等地,随处可见疫情防控宣传标语、指导手册;各企业通过岗前培训、发放防疫明白纸等方式,指导员工自主防疫;企业中口罩、消毒液、体温计、护目镜等防疫物资储备充足。复工企业准备充足,对防疫战信心十足。

      针对物流企业防疫难的问题,开发区派驻的突击队与企业防疫工作人员联防联治,对园区人员、车辆实施全面管控,人力、物力、制度全面保障,切实扎牢复工企业疫情入口。

      复工要做足全面保障

      抓疫情防控就是保复工复产,抓复工复产就是促疫情防控,复工以来,开发区“硬核”防控与贴心服务相结合,引导企业将疫情防控工作做足做细。

      在各企业卡口处,都能看到开发区领导班子、部门负责人、干部职工的身影,复工“大考”首日,开发区以落实“一图五台账”为重点,“硬核”布局防控。将区域划分六大网格,织密企业疫情防控网,将338名机关干部全部编入企业防疫服务小组,沉入复工企业一线,复工首日全程靠上盯紧,既当指导员,又是监督员,让企业在复工之初就严守防疫工作流程,形成习惯。对京东、阿法拉伐、特锐德等6个人数多、体量大的重点大项目,分别成立由领导班子成员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协助各企业将防控工作落实落细。同时,开发区、示范区还成立由80名退役军人组成的突击队作为机动队伍,对复工企业中的临时问题及时增援。

      机关干部早7:00员工入企之前,至晚6:00员工下班返回之后全程靠在企业,深入调研、贴心服务,对企业复工中遇到的问题,能立即解决的现场协调解决,与企业联手共渡难关,战胜疫情。“我们公司有几个员工因社区疫情管控返岗有困难,开发区管委会的指导员马上帮我们协调了办事处和社区,对人员接续管理作出了安排,问题很快就得到解决了。”提起开发区驻企人员的贴心服务,阿法拉伐(青岛)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伯恩·沙特勒赞不绝口。

      复工即是全情投入

      “在假期里我们已经做足了充电和‘热身’,现在复工了,立即进入常态。”青岛特锐德高压设备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张辉介绍说,自1月31日以来,特锐德推出“云开工”模式,企业员工早8:00至晚5:00线上“打卡”开工,线上学习、业务探讨、分享交流、市场开拓,大家已经做足了准备迎接复工。

      复工即是全情投入,阿法拉伐(青岛)工业有限公司正铆足劲头赶制韩国现代船厂订单,特锐德正加油赶制国内一新能源基地项目,京东亚洲一号青岛物流园全力以赴保障民生……区内企业都手握大单,铆足了劲头加油干,为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奋力拼搏。“2019年我们的生产总值较增长了40%,今年我们的目标很明确,至少要跟去年持平,我们相信,今年是很好的年头。”伯恩·沙特勒说。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