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大写的责任与担当——阜新高新区紧急组织采购和生产防疫物资纪实

    来源:辽宁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0日 10:08 点击量:506 字体: 分享:

      疫情如火,争分夺秒。

      2月9日22时20分,两辆满载防疫物资的货车,在行驶36个小时之后,平安抵达阜新市。

      为能让企业连夜生产,阜新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近百名党员干部自发担任装卸工,在寒夜中仅用40分钟,便将10万只口罩、10吨制作防护服的无纺布原料抢运完毕。

      这一天,阜新市确诊病例达到7例。在抗疫最关键的时刻,确保物资供应成为当务之急。高新开发区党员干部挺身而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谱写出一曲奉献之歌。

      紧急采购解燃眉之急

      战“疫”打响以来,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紧张成为常态。作为国家级高新开发区,阜新工业生产的领头羊,高新开发区接到市委、市政府紧急指令:千方百计确保防疫物资供应。

      然而,现实困难显而易见,高新开发区企业众多,却无一生产防疫物资。企业家热情虽高,却没有可靠的采购之道。

      重任在肩,义不容辞!高新开发区在组织党员干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对区内企业挨家挨户走访调研。结果令人惊喜,阜新盛嘉制衣有限公司具有生产口罩和防护服的能力。企业负责人表示:“只要有原料,我停掉制衣生产,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高新开发区随即派出服务专班进驻盛嘉制衣,与企业一道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同时,高新开发区全体动员,多方寻找制作防护服的原料——无纺布。然而,防疫物资非常紧俏,采购工作接连碰壁。就在陷入僵局之时,事情有了重大转机。阜新市委主要领导亲自协调安排,货源终于有了眉目。

      2月5日,高新开发区采购车队冒着大雪,辗转40个小时,从东北、华北两地购进6万只口罩和5吨无纺布。盛嘉制衣连夜制作版型,第二天就生产出防护服,供应抗疫一线。

      首战告捷,高新开发区的采购工作马不停蹄。第一批物资运到的当天,采购车队2月5日连夜再次急赴华北,购进7万只口罩。

      2月8日,采购车队第三次出发。在华北境内连续遭遇高速公路封闭、漫天大雾、不能进城等状况,驱车往返2000余公里,历经36个小时,运回10万只口罩和10万吨无纺布。

      短短7天,行程上万公里,采购了30万只口罩和20吨生产原料,定制了一次性口罩和防护服加工设备及消毒设备。盛嘉制衣加班生产,目前已形成日生产口罩2500只、防护服2000件的生产能力,达产后将形成日产口罩十余万只、防护服几千套的生产能力,能有效缓解阜新防疫物资短缺之急。

      近百人争分夺秒深夜装卸

      “防疫物资预计今晚10点多到达。请大家自愿报名参与装卸。”2月9日,高新开发区工作群的一条留言,引发了一次报名接龙。

      当晚10时20分,采购车队抵达高新开发区研发检测中心临时设立的仓库。近百名党员干部自发来到现场。高新开发区主要负责人兴奋地对凯旋的人员说:“你们都是功臣,你们都是英雄。”对自发前来的志愿者说:“看到这么多人自发前来,我看到了高新开发区的希望。”

      在采购和运输过程中,参战人员不眠不休,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昼夜兼程,胜利归来。吴烈说:“我们在和疫情赛跑。除了中途加油以外,全程不停车,心中只有一个念头,把物资快点拉回来。”

      黄湃,20天前刚做过一次大手术,尚在康复期,可她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她说:“这是一个难忘的夜晚。同事们在非常时期用行动诠释了责任与担当。”

      姜孝春说:“那一刻大家只有一个目标,尽快完成物资卸载,早一分钟生产出口罩。为抗疫作一点贡献,再苦再累也值得。”孙健感慨地说:“感觉有一种精神在感召,有一种凝聚力在驱使,有一股暖流在奔腾。看到大家忙碌的身影,我为自己是高新开发区人而骄傲和自豪!”赵天然说:“这么多人自发前来,是高新开发区强化党建的结果,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果,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高新开发区精神使然。”

      疫情发生后,高新开发区全体人员身兼数职,深入社区、卡点等基层一线站岗执勤,包保企业为复工排忧解难,紧急组织采购和生产防疫物资,确保安全生产等,每个人都严重体力透支。有的人刚从卡点上下来,有的人刚从企业车间出来,不惧辛劳,连续作战,为了同一个目标,不约而同来到现场。

      尤其令人动容的是,高新开发区正在实施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机构改革,所有人的工作岗位要重新安置。在不知自己是否还留在开发区,不知自己未来岗位如何的情况下,大家仍勠力同心、众志成城,充分彰显出高新开发区是一支无私忘我、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团队。

      一企一策助企业复工复产

      2月16日,在阜新盛嘉制衣有限公司宽敞的制衣车间内,戴着口罩、身着白色防护服的工人正在日夜赶制口罩和防护服。密集交错的缝纫声成为高新开发区防疫、生产两不误的缩影。

      为确保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高新开发区提出五项举措,坚持一企一策、分类指导,全力促进企业尽快开复工。2月10日,园区主要领导深入辖区盛嘉制衣、杰超热电、科威生物、百斯特电器、小东北、华丰、凯莱英等企业密集调研,详细检查开复工企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情况。建立“企业管家”和“项目管家”等帮扶机制,一对一包保企业,主动到企业帮助解决用工、融资、材料、运输等难题。截至目前,已有106户企业复工,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90%以上,近期将达到100%。鲁花花生油、双汇火腿肠、小东北食品、华丰方便面等关系群众生产生活的企业全面正常生产。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高新开发区全面发掘现有企业潜能,积极引导相关企业进入防疫物资生产领域,近期将分别引进口罩和防护服生产线。除盛嘉制衣以外,华丰食品(阜新)有限公司、凯莱英医药化学(阜新)技术有限公司开始研发消毒液、酒精等产品。危中有机,化危为机,高新开发区在抗疫的同时,积极培育和开拓大健康等新兴产业。

      高新开发区众多企业慷慨解囊,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持续增援战疫行动,充分彰显厚德重道、义利报国的家国情怀。盛嘉制衣把前几批制作的7500套防护服和1万只口罩全部无偿捐献。天津天士力(辽宁)制药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和辽宁康益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向外界提供无偿消毒服务等。

      爱与奉献根植血脉,责任与担当充盈其间,让这里成为充满无限希望与活力的所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