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 资讯中心

    落实链长制打通产业链 浙江激活复工复产2.0版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5日 11:23 点击量:720 字体: 分享:

      新年伊始,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正成为浙江制造节后复工复产的“拦路虎”。对于分布全省的97家开发区来说,复工复产靠的并非单打独斗,而是只有当上下游企业携手并肩,才能进一步激活产业链,让“三产融合“”三生同步”逐步回归正常轨道。

    猎豹截图20200225112621.png

      链长制背负特殊使命

      确保产业链尽快复苏

      “链长制”是浙江开发区的创新制度。去年8月,为应对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它应运而生。“链长制”要求各开发区确定1条产业链作为试点,链长则建议由该开发区所在市(县、区)的主要领导担任。经过半年左右的尝试,各地开发区首批“链长”纷纷亮相:海宁经济开发区主导产业泛半导体产业已成立由市长担任组长的产业领导小组,并设立发展专项基金,采取对重大项目实行“一事一议”综合扶持政策等;兰溪经济开发区五大主导产业都各自由一名市领导负责,并各自组成工作专班,着重牵头组织产业链精准招商和重大项目落地等。

      在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链长制”正被赋予全新的历史使命。在2月17日省商务厅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落实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确保开发区产业链稳定的通知》中,提出了:高效运转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九个一”工作机制;抓好产业链特别是防疫物资产业链的“建链、补链、强链、延链”工作;扎实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出台的一系列稳经济稳企业政策措施;重点破解开发区复工企业融资难、用工难、物流难等问题;创新产业链招商引资方式;推动产业链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提升产业链数字化水平;全力保障复工期间防疫物资供给;以及切实发挥好链长的关键作用和落实开发区的主体责任等9个要求。

      在抗击疫情和保证生产秩序的双重压力下,站在浙江制造前沿的各地开发区,扛起担当,陆续复产,既做好疫情防控的“后勤站”,也当好恢复经济的“先锋兵”。截至2月24日,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 90.23%。其中桐乡、富阳、嘉兴、嘉善、平湖、萧山、柯桥、安吉、乍浦、浦江等多家开发区规上企业已全线复工;21家国家级经开区规上外资企业复工率达95%。

      充分发挥稳定器作用

      复工复产更有序高效

      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委书记金山中,也是该区新材料产业链的“链长”,春节以来受疫情影响,尽管不能面对面开展工作,但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他与经开区各家新材料企业之间的联系从未间断,反而更频繁更紧密:他牵头组建复工复产专班,及时把控复工进度、及时协调问题难点;建立每日会商、监测评估、问题交办等三项机制;按照“四个一起抓”“能复则复、应复尽复”的思路,全力助推产业项目、政府性投资项目复工复产??每当企业在复工复产时遇到难题,专班成员总会“雪中送炭”,及时协调和解决。

      非常时期,“链长制”的一大任务是在帮助企业实现供应链、采购链、生产链闭环运作的同时,积极开拓物资和采购渠道,保障区内企业防疫物资供应。位于嵊州经济开发区的巴贝智慧科技是一家可生产体温枪的企业,但由于年前原材料备货不足,复工后无法正常生产。获知这一情况后,开发区积极联系辖区内可生产相关电子元器件的小微企业志彤电子,主动上门对接,现场审批备案帮助其提早复工。在该开发区,另一家消毒液生产商艾妍生物虽有生产设备但却缺少相应资质,为帮其复产,开发区立即出面对接有关部门帮助其办理手续;当从江苏购买的原材料无法顺利运回时,开发区又主动联系市交通局帮助区内最大物流企业中联货运复工,使原材料及时运抵。通过科学建链、补链、强链,嵊州经济开发区强势推动有生产能力的企业将产能转到防疫用品上来,为医药物资的供应出一份力。

      重大项目不按暂停键

      招商引资力求不断线

      项目建设是开发区的经济命脉,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就是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头版头条”。

      月14日,在桐乡经济开发区的浙江华友浦项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车间内的几条生产线正在进行擦拭、上油、润机等操作,现场一片忙碌。锂电材料是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关键材料。作为省重大产业项目的华友浦项三元前驱体项目和浦华正极材料项目,由华友钴业和世界500强企业韩国浦项集团合资建 设。项目全部投产后,前驱体产品将“打入”全球知名新能源车企的核心供应链,为华友钴业从钴行业领先者转型发展成为锂电新能源材料行业领军者谋得先机。

      春节以来,桐乡经济开发区的重大项目推进工作并未按下“暂停键”。包括总投资10亿元的华美新材年产30000吨连续玻纤增强热塑材料、27800吨拉挤材 料建设项目,总投资3000万美元的森隆机械年产1万套机械零配件及模具、500万套塑料制品及清洁刷新建项目,总投资7000万元世维机械年产1000台自动化搬运设备、150万套电机轴新建项目等在内的6个重大项目无一延期,按期摘牌。随着这些重大项目的发令枪在桐乡打响,对当地产业发展起到了“领头羊”的作用。

      在宁波大榭开发区,东华能源宁波新材料公司的丙烷资源综合利用二期、烷烃资源综合利用三期(I)、二期配套库区3个重大化工项目均已正式复工。“这3个重大项目是宁波首批复工的在建项目,总投资高达 50.1 亿元。它们的如期建成、投用,将为大榭绿色临港石化产业再添强劲动能。”据项目负责人介绍,为保障复工安全,有关部门早早便完成大榭建设工地人员的返乡去向排查工作,并对工地防疫物资及防疫人员配备、工地人员管控、工地宿舍、工地饮食、工地环卫消毒、应急管理进行了检查。

      已经签约的大项目,纷纷进入节后复工的黄金期。还在招商的大项目,同样是各开发区的“兵家必争之地”。在疫情防控仍处关键期的当下,招商引资已第一时间从线下转到线上。大家纷纷通过微信、视频、电话、办公软件等新媒介,与客商畅达联络、保持互通,改“面对面”交流为“屏对屏”沟通。通过创新开展“线上招商”,各大开发区经济建设马不停蹄,招商引资初见成效。2020年1月初,总投资10亿元的公用热电厂项目、总投资超2亿美元的高端环保新材料研发技术中心及年产28万吨高端环保新材料生产线项目均已签约落户海盐经济开发区;桐乡经济开发区则通过“视频签约”签订了春节后首个5000万美元以上的大项目,随后总投资达3000万美元的增资项目也正式落地。

      余姚经济开发区着力扩大线上招商渠道,用“以赛引才”的方法筹备第四届创业创新大赛。他们还通过3D建模,使客商能在网上“身临其境”地了解开发区(千人园)建设现状和存量土地、厂房的情况。

      在线培训享政府补贴

      招兵买马化解用工难

      企业要复工复产,“用工难”成为突出问题。如何破解这一难题?省商务厅要求创新人才引进举措,用好用足援企稳岗政策,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组织企业召开各种“线上招聘会”。对此,各开发区“八仙过海”,各有妙招。

      嵊州经济开发区为精准有效保障产业链上下游复工企业用工需求,开通了老员工返岗和新员工招聘的“战疫就业大巴”;通过6家专业人力资源机构,疫情防控期间免费为企业提供网上招聘服务。

      乍浦经济开发区开启“抢人大作战”,实现精准破局。通过企业用工监测平台,对重点企业开展用工调查,撰写企业用工分析报告。通过微信(QQ)企业联络群开展企业复工调查问卷;倡议全区有爱心、有余力的人士加入助企志愿服务团队,招募本地短期劳动力;在浙江化工人才网开通“2020首届春季网络招聘会”专栏,主动将招聘信息链接省人才网网上招聘平台,与高校对接开展网上校园招聘;另一方面,实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工伤保险费率政策,以及社保补贴、社保费返还等政策,帮企业减负担、稳就业。

      位于萧山经开区的加雷科技是一家人才企业,疫情来袭之际,他们第一时间推出了人社汇网格化智能招聘系统,通过在线招聘会模块,有效避免了疫情防控期间线下招聘人员集聚风险和信息难以获取等痛点,帮助园区、企业等解决节后复工招聘难题,共同抗击疫情。截至目前已免费帮助数十个企业和机构搭建起网络招聘会;为1200家中小企业提供需求搜集、信息登记、在线招聘的管理服务等。

      嘉善、金华经开区还针对培训难,出台企业线上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政策。以金华经开区为例,企业在向开发区人力社保部门提交备案申请后,即可开展线上培训,形式包括在线直播、视频录播、实时互动、教师答疑、考核测试等,要求各类课程既适合线上授课,又能适应居家练习。在企业完成培训课程后,即可向经开区人力社保部门提交申请,相关款项经审核后将直接拨付给企业,最高可达培训总费用的95%。

      各项暖企政策频出台

      多措并举绘出同心圆

      “企业复工复产还有什么难题需要解决吗?”“生产原材料到位了吗?运输有困难吗?”“外地员工回来复工的流程还有不清楚的吗?”春节之后,帮企业排忧解难、让生产尽快纳入正常轨道,成了桐乡经济开发区工作人员曹震波的日常。

      为助力企业开复工,针对开发区内企业较多的实际情况,当地在原先9个网格的基础上划出了33个微网格,由开发区和相关涉企部门工作人员担任网格员,全方位开展开工企业防疫审核、指导工作,织密疫情“红色防控网”。

      嵊州经济开发区按照规上企业“一对一”、规下企业“网格化”指导的原则,安排120名党员干部作为防疫驻企指导员,下沉到600家企业,加强对复工复产的指导;帮助企业采购防疫物资;对接经信局等部门,办理货车通行证等手续,帮助企业协调生产物资运输车辆进出通道,打通物流运输的“最前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同时帮助企业对接各大银行,宣传近期出台的金融服务政策,为企业提供专项信贷支持、减费让利、征信保护等多方面的金融支持。嵊州农商银行设立5亿元专项资金,优先保障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及受疫情影响复工复产有资金需求的企业,由驻企指导员协助其申报,有效解决全产业链企业融资难问题。

      为帮助企业共渡难关,柯桥经济开发区宣布免收4家台商开发区承租企业2个月租金56万余元,免收19家直接向经开区租赁迎阳公寓职工宿舍的企业2个月租金约224万元,累计免收租金约280万元。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出台了“开发区惠企10条”,支持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企业和参与防疫物资生产的相关企业。德清经济开发区出台《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暖企、稳企、助企”共克时艰的八条意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开辟融资“绿色通道”,帮助两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分别增加1000万元和850万元贷款授信,并大幅降低贷款利率,为相关企业减负。(本稿图片由浙江省开发区协会提供)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