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山东河口经济开发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来源:山东河口经济开发区 张学荣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8日 09:38 点击量:507 字体: 分享:

      连日来,山东河口经济开发区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为动力,结合自身实际,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措施,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因地因业因企施策,安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积极帮助企业开足马力提高产能,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坚持属地化管理原则,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形成了联防联控的“一盘棋”格局。河口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全体工作人员自1月28日起,全力以赴深入一线,为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排忧解难,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上集中精力、同时发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实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迅速有序组织具备条件的企业恢复生产。成立工作专班,认真学习上级文件精神,熟悉掌握各项政策要求,严格落实“一企一册”“一人一档”,严格落实“八个必须”“四个坚持”“十条标准”要求,对企业进行“一对一”帮助指导,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出现的矛盾问题,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前各项准备工作,加班加点审核验收企业复工材料、防控档案材料,督促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依规办事,不流于形式,不简化程序,真正把制度规定写在纸上、记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中。“为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企业从外来人员车辆管控、员工体温监测、重点区域消毒等方面多措并举,加强生产调度,执行管理人员带班值班制度,全天候监督管理,确保生产安全平稳运行。”山东海螺型材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朱东坡介绍说。

      在确保防疫安全到位的情况下,河口经济开发区复工复产工作组人员全面落实企业复工审查审核责任,指导企业进一步细化、完善复工方案和防控预案,并签订企业疫情防控承诺书。分类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保障重点行业用工人员及时返岗复工,并用好用足援企稳岗政策,破解难题促开工,摸清员工底数,确保主体责任落实、防控机构组建、复工防控方案、员工健康把关、防控物资准备、安全生产保障“全到位”,完善应急处置机制,确保疫情防控扎实到位、复工复产平稳有序。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河口经济开发区全力以赴深入企业和项目建设一线,主动对接、精准服务,打通堵点、突破难点,及时解决企业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以更高的标准、更有力的举措推动企业尽快有序复工复产,确保重点项目按照时间节点加快推进。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单位及时为企业办理车辆通行证,积极应对疫情对重点企业带来的不利影响。刚复工不久的山东新澳纳纺织有限公司库存原料短缺的问题也随之而来。库存原料只能够维持一周的生产,新购入的棉涤原料却迟迟无法运送到厂区,入库的产品也无法完成交货配送。“我们公司目前生产订单稳定,生产秩序井然,满负荷运转,生产订单已经接到了5月份,目前整个的运输情况在开发区复工办的有力支持下,货物运输畅通,原料及时入进,保证了我们的生产有序进行。”山东新澳纳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克义介绍说。

      东营安诺其纺织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新型染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早在2019年11月份,公司便与客户达成了2020年上半年产品销售合同,虽然受疫情影响,上游部分企业停产,原料紧缺,但公司超前研判,提前与原材料供应商密切沟通,保证了企业生产原材料的及时补充和供应,春节期间仍正常生产。为了确保企业产品顺利外销,河口经济开发区安排专人负责打通和保障企业原料货运和产品外销通道,目前企业生产满负荷运转,日产量比去年同期提高33%,首批出口韩国、台湾的分散染料产品已按时启运。

      关键时候看担当,河口经济开发区把市、区的决策部署迅速变成具体行动,把有关政策送到企业门口,主动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做到应复尽复、应动尽动、不等不靠,真正起到了企业复工复产“润滑剂”作用,尽可能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截止2月25日,河口经济开发区正常生产经营工商企业123家,开工率达96.4%;“四上”企业已复工40家,开工率达100%。

      “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狠抓工作落实,提高工作效率,全面落实“六稳”举措,全力为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排忧解难,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实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下一步我们将深入企业和项目建设一线,主动对接、精准服务,打通堵点、突破难点,及时解决企业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提高产能利用率,以更高的标准、更有力的举措确保重点项目按照时间节点加快推进,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努力实现开发区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河口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二级主任科员贾世杰说。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