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曲靖开发区规上企业100%复工复产 经济社会全面有序恢复

    来源:曲靖开发区 尹锐 何苏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8日 10:40 点击量:594 字体: 分享: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按照中央、省、市的安排部署,曲靖经开区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有序推进重点项目和企业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在曲靖经开区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截止2月24日,经开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4户,全部复工,复产率100%,在建项目复工率达97%,大型商场、大(中)型超市均全面营业,商贸业复工率75%,在疫情防控精准有力的同时,经济社会全面有序恢复。

      精准防控确保安全健康。最近返厂、返工人员较多,曲靖经开区针对辖区内企业和在建项目工地进行排查,截止2月24日共排查规上工业企业34户,从业人员11029人,排查出1月8日后从外省返回曲靖人员共211人,无确诊和疑似病例,其中从湖北返回14人,从其他重点疫情区返回124人,均已隔离观察。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指导企业制定专项应急预案,保障防控人员、经费、物资、场所,加强返程人员管控和监测,坚决落实隔离措施,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确保企业保持稳定生产和经营。积极帮助企业筹集防控物资,帮助企业对接购买口罩16000副、向云南白药代购厂购买口罩3650副,共向26家规上工业企业发放了8800个生产用防疫面罩,近20万片配套过滤芯,近2吨高浓度消毒液,消毒液兑水稀释后可使用近600吨,确保企业厂区、办公区等场所全面消毒,帮助企业缓解了防控物资紧张的压力。

      科学引导全面有序复工复产。利用企业微信群、QQ群等平台,积极宣传一系列国家的政策措施、权威报道、官方信息,宣传省、市关于复产复工有关政策精神,指导企业落实好防控责任,引导未复工企业积极复工。在对疫情形势科学研判的基础上,曲靖经开区组织企业、在建工地、超市商场和餐饮服务业有序复工复产和恢复营业,先后制定下发《致曲靖经开区工业企业倡议书》《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复工复产工作的紧急通知》等相关文件,督促企业尽快复产和项目尽快复工,开通绿色通道,对企业复工复产、恢复营业不再实行审批、报备。

      压实责任帮助企业渡难关解难题。曲靖经开区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包保责任,按照属地管理、法人负责和“谁用工、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各街道对本地企业、各市场经营主体疫情防控负总责,各企业对本企业疫情防控负主体责任,各行业主管部门对企业疫情防控负行业监管责任。为帮助企业解决复产工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制定包保方案,对34家规上企业、50个在建工地及其他商贸企业实行经开区领导挂钩包保、部门全程服务包保制度,要求各包保部门每天安排一名工作人员深入企业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相关工作,对工作开展不到位、推诿扯皮、敷衍推责的将严肃问责。为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造成的影响,积极落实国家、省、市有关财税、金融、援企稳岗等支持政策,出台《曲靖经开区帮助中小企业十条意见》,支持帮助中小企业共渡难关,在确保小微企业信贷余额不下降、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支持、延期缴纳税款等方面,对受到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中小企业给予积极有效的支持。

      在下一步工作中,曲靖经开区在严控疫情的同时,将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有针对性地创新招商方式,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加快年产1.5万吨纳米磷酸铁锂、新能源电池环保循环利用、今麦郎、博晖生物血液制品等项目的建设进度,推动隆基、上海宝钢气体等大项目、好项目开工建设。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