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吴江开发区以“两手硬”确保“两战赢”

    来源:吴江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3日 11:09 点击量:1248 字体: 分享:

      2月9日,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开发区企业江苏微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交复工申请,并顺利通过现场审核,得到了2月10日正式复工的批复,受疫情影响而暂停多天的生产活动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近阶段,在对疫情防控进行周密安排部署的前提下,微康生物等吴江开发区企业正陆续安全平稳地复工复产,这也得益于吴江开发区系列举措的保障与推动。

      连日来,江苏省苏州市守牢疫情防控底线,全力支持和组织企业复工复产,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运行。作为苏南地区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及外向型经济的主战场,吴江开发区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出台一系列抓实疫情防控、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的针对性举措,全力以赴确保防疫复工两不误,让受疫情影响暂时停歇的经济发展重新迈出平稳前进的步伐。

      一面党旗稳大局

      疫情骤然而至,吴江开发区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组织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各部门党员干部立即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凝聚起群防群治群控的强大合力,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1月26日,吴江开发区以一封《致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共同抗击疫情的倡议书》,号召吴江开发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争做疫情防控的主心骨、践行者和表率者,扛起疫情防控工作的使命担当,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众志成城发扬疫情防控斗争精神。

      当天,吴江开发区各村、社区基层党组织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组织党员干部、网格长、网格员组成的专项队伍,深入走访逐户逐人统计摸排,建立排摸和上报机制,广泛深入宣传疫情防治知识。党员志愿者主动请战,协助城市街道党组织、楼栋长、单元长挨家挨户知识宣导。各业委会党支部充分发挥其示范作用,联合物业公司迅速做出应对,通过清洁、消毒、检查、宣传等多种方式,严防严控,共同打好这场防疫战。

      在疫情面前,吴江开发区广大党员干部毫不畏惧,始终站在疫情防控最前线,为区内人民的生命健康竖起安全屏障。

      一项机制抓防控

      1月25日,吴江开发区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和医疗救治、交通管控、社会防控、企业防控、新闻宣传、物资保障等6个工作组,全面启动联防联控工作,做到突出主体责任、严格监督检查、加强统筹协调,将防控工作做到全覆盖、无死角。

      医疗救治组设在同里卫生院,先后组织各类专题培训10次,培训医务人员600余人次,进一步提高医务人员对新冠肺炎的认识及防控知识水平;交通管控组对辖区内吴江、吴江南两个高速出口进入吴江车辆实施24小时防疫检查,对所有驾驶员和乘客进行体温检查并做好记录;社会防控组加大日常巡查力度,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联系,做好体温检测、人员筛查等工作;企业防控组积极引导督促企业强化主体责任,全方位落实复工复产各项工作,帮助复产企业协调解决原材料、用工、水电气、物流等方面存在的困难;新闻宣传组加强宣传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强化网格化群防群控宣传,积极挖掘先进典型,充分利用报纸、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等宣传渠道,做到疫情防控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物资保障组积极做好检验试剂、防护物资等物资储备供应,对各项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给予全面保障。

      十条意见供保障

      吴江开发区针对基层防疫压力大、防护物资紧缺等难点、痛点问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把党员、干部、人才有效组织起来,靠前指挥、强化担当,落实区委组织部《关于强化疫情防控组织保障十条举措》,既加快物资供给速度,又加大关心关爱力度,以“实打实”的举措温暖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党员干部群众,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吴江开发区针对在企业复工防控中取得突出成绩的企业和人才,给予政策倾斜,并对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进行发掘宣传,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十条意见”还包括建立一支“突击队”、送上一份“暖心包”、开展一次“专项考察”、升级一个“后备库”、选用一批“好干部”、掀起一次“建功潮”、制定一项考核办法、发展一批积极分子、兑现一组政策待遇、宣传一批先进典型等内容。

      六支队伍强力量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吴江开发区发布《关于成立吴江开发区疫情防控突击队的通知》文件,迅速抽调机关企事业单位1000余名党员干部组建“疫情防控突击队”,组建同里突击组、江陵突击组、部门突击一组、部门突击二组、崇本先锋突击组和本色青年突击组,重点围绕排查、登记、核实、监督等工作内容,深入村(社区)、企业一线,充实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力量,将党旗立在最前线,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随着返程高峰的到来,社区疫情防控压力不断增大,机关党员干部陆续向社区报到,协助配合社区和小区物业公司开展对外来车辆人口登记、对出入人员测温、对节前外出人员自我观察情况进行跟踪,通过打电话、微信沟通、入户排查等多种方式,对所辖小区住户进行摸排,做好排查登记工作。并积极向社区和卫生防疫部门协调解决防护设备短缺问题,有效缓解了社区疫情防控压力。

      十二网格筑防线

      面临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两项重任,吴江开发区实行网格化布控,对辖区内企业划分成12个网格,组建了12个小组,实行划区责任包干制,压实工作责任,形成建立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控体系。一个小组负责一个网格内的企业防控指导和复工复产审核工作,让辖区内复工企业在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指导和监管下有序组织复工复产。

      根据吴江开发区的方案,企业复工复产前将备案表、复工生产方案、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承诺书、区外员工情况排摸表、复工员工信息汇总表等相关材料提交备案。审核通过以后,疫情排查小组将对各自包干区域企业开展排查,从“现场核查作为复工前提”转为“事中事后监管”,确保其相关防疫工作落实到位。截至2月17日24时,1780家企业通过审核,并有序复工复产,其中350家规上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为确保实现疫情防控的胜利和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供坚实保障。

      十条政策优服务

      2月8日,吴江开发区行政审批局根据《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条政策意见》等文件精神的要求,推出疫情防控期急事急办、网上预审、不见面审批、优化准入等“惠企便民十条”,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审批服务。

      2月12日下午,吴江开发区行政审批局窗口工作人员杨洁通过工作QQ群告知企业,“现在特殊时期,为方便企业,综合工时申请可以以企业承诺制办理”。13日上午,吴江开发区企业苏州市艾西依钣金制造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就通过QQ递交申报资料,杨洁在线指导修改后,申报材料通过审核。

      当天下午,该企业办事人员到审批大厅直接领取《综合计算工时行政许可决定书》。行政许可决定书上注明“根据相关规定,你们申请的职能人员、生产及配套人员等工种和岗位,可以实行特殊工时制。”这是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吴江区放宽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审批政策以来,吴江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发出的首张行政许可决定书。

      行政审批局为帮助企业复工复产,落实苏州市放宽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审批政策,实行告知承诺制,放宽审批条件,简化办事程序,压缩办理时间,企业只需在线上申报资料,审核通过后可直接发放《综合计算工时行政许可决定书》,实现当日申请,当日办结。行政审批局还结合疫情防控走访企业上门辅导和线上指导,全面提供优质高效的审批服务,减轻企业办事负担,维护特殊时期的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一张表格解难题

      针对吴江开发区外来员工多的特点,通过一张包含申请条件、具体流程、居家观察、监管措施等内容的表格,详细解释说明返吴入住申请的相关内容。通过线上扫码快速高效解决返吴员工入住问题,加强对返吴人员做好登记、隔离等防护措施的宣传力度,保证社会秩序和疫情防控工作稳定推进。

      吴江开发区人力资源有限公司仅用2天时间,研发测试完成吴江开发区复工企业返岗员工入住村(社区)申报系统,企业申报员工信息后,人力资源工作人员能第一时间完成审核,卡口工作人员也能及时看到相关信息。通过一键自主上报,既能即时、准确的获得数据信息,又可提升信息审核速度,通过大数据分析及监测严守“安全门”。

      八项举措保用工

      疫情之下,企业复工复产面临诸多难题。吴江开发区牢牢把握疫情防控重大关键期、科学施策重要窗口期,推出了服务企业用工“八项举措”等政策,以应对“复工潮”后抗“疫”新形势、新挑战,全力解决各企业“疫情性缺工”等问题,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针对企业用工紧张、人力资源短缺的普遍难题,吴江开发区鼓励企业灵活安排工作时间,引导企业与职工共渡难关,助力企业顺利复工扩产。根据“八项举措”第四条“鼓励向服务行业企业调剂用工”,开发区首批72名同里湖大饭店的员工成功调剂到中达电子进行支援工作。三产企业向二产企业调剂用工,既解决了酒店因疫情期间赋闲在宿舍的员工的管理和收入等问题,又解决了工业企业在疫情期间员工返岗率不足面临的临时缺工问题。

      “八项举措”还包括了启动开发区“云招聘”系列服务、鼓励劳务双方灵活用工、鼓励第三方机构推荐用工、全面落实企业稳岗减负政策、全面落实企业灵活用工政策、全面落实社会保险费延缓缴纳政策以及启用“培你加油”企业在线学习平台等内容,全面缓解生产企业阶段性用工困难。

      吴江区委常委、吴江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范建龙表示:吴江开发区正扎实落实中央和省、市、区相关部署要求,一手抓防疫不放松、一手抓发展不动摇,坚持两手抓、两手硬,落实落细各项举措,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