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 资讯中心

    山东即墨经济开发区抓抢高质量发展机遇

    来源:即墨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6日 11:22 点击量:745 字体: 分享:

      山东即墨,一座拥有1400余年建城史的古城,近年来,山东即墨经济开发区紧扣国家、省、青岛市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的意见,以“改革、创新、提升”为总揽,以功能提升推进产城融合,以创新驱动推进动能转换,以飞地拓展推进协同共享,努力实现全面高质量发展。

    001.jpg

      图片来源:即墨经济开发区

      区位优势明显发展势头强劲

      山东即墨经济开发区是1992年5月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省级经济开发区,地处烟威青综合发展地带,区位优越,交通发达,是连接即墨中心城区和青岛蓝谷的战略核心支点。

      近年来,为了充分发挥经济建设主战场的作用,即墨区政府对即墨经济开发区进行管理体制调整,实行“经济功能区”管理体制,和“一区多园”发展模式,形成了以核心区为引领,汽车产业新城、国际陆港、国际商贸城、环保产业园、服装工业园五大园区为协同的发展大格局,充分发挥了开发区创新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加快打造即墨区开放发展的主平台、融青发展的主阵地和体制改革的先行区。

      多年来,即墨经济开发区坚持以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为先导,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口,不断加大园区基础设施和配套建设工作力度,产业结构调整取得了初步成效,已培育形成了以高端服务、健康医疗、现代金融、音乐文化、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汽车及配件、电子电器、纺织服装、跨境电商十大产业为主要方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形成了传统优势领域不断扩大,新型领域优势不断凸现的发展态势。

      2017年11月17日,在山东省商务厅发布的2016年省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综合评价情况通报中,即墨经济开发区在131个同级开发区中高居榜首,上升至第一位。“经济发展”“对外开放”“实际到账外资”等多个分类指标评价排名第一。

      聚力高新产业推动转型升级

      坚持产城融合、创新驱动的发展理念,引导产业集聚,全力做好主导产业规划、引进、培育和扶持等工作。2017年结合经济开发区机制体制调整,将核心区27.7平方公里区域重新进行了产业规划,突出特色产业园区的发展方向,着力发展创意经济、数据经济、绿色经济、智能经济、服务经济、文化经济六大经济,重点筑造“6+6”产业生态群落。整合形成健康医疗、信息保密、音乐文化、现代金融、智能制造与新材料、高端服务等六大高新产业。

      大力延伸产业链条。加快资本创新中心建设,完善园区投融资服务体系,同时运作好互联网产业引导基金和健康产业引导基金,撬动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发展,培育发展现代金融业。特色产业链条的加速延伸,预示着现代产业体系在不断完善,开发区转型升级的持续动力正不断积蓄壮大。

      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发展活力

      为激发高效发展潜能,即墨经济开发区创新体制机制,大力发展“飞地经济”、推行“大部制”改革、实施人才兴区战略,走出了一条快速发展之路。

      发展“飞地经济”,实行“区外园”发展模式,拓展发展空间。联合周边乡镇,投资8亿元建设北安智造产业园和金口智造产业园两个总占地面积400亩,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的“区外园”,打造智能制造产业聚集区。

      大力推行“大部制”改革,激发体制内生活力。为加快实现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的发展目标,开发区意识到体制机制创新是关键。年初,开发区大力推行大部制改革,扁平化管理机构,将工作部门由17个整合为7个,分管领导下沉一线担任部门长,靠前指挥、带头冲锋,所有人员向招商、项目建设、财源建设一线倾斜,工作效率大幅提升。

      实施人才兴区战略,人才招引聚焦突破。为占据更多更优质的发展资源,经济开发区把人才工作提升到与经济发展同等重要的位置,启动“领军人才延揽、紧缺人才引进、创新人才扶持”三大工程,从服务全局的战略高度启动“人才兴区”战略,深挖“人才红利”。

      提升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是开发区经济发展的最主要的动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对于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以及园区未来的发展意义重大。围绕营商环境建设,即墨经济开发区提出提升服务效能,在工作作风、政府审批、公共服务保障等多方面发力,打造营商环境示范区。

      转变工作作风,提供“亲情式服务”。即墨经开区制定《招商引资29条办法》《总部企业招商引资奖励实施办法》《招商入驻项目办公用地暂行办法》等一揽子政策,促进各产业事业部招商队伍“明路线”、“清思路”、“有办法”,牢固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的工作理念,坚持主动“走出去”,真诚“请进来”,打造重商、亲商、安商、护商的招商环境。

      不断完善开发区政务审批。争取区级83项审批权限下放,设立政务服务大厅,开展“一门式”改革,实现所有审批事项“一门受理、同步办理”,有效缩短事项办理流程;计划开通政务服务网上预约功能,实现审批“零等待”,全面提升审批效能;试行“最多跑一次”审批模式,探索“企业承诺、资料后补、优先取件”的审批办法,助力项目加速落地。

      筑巢引凤,完善公共服务保障。建成13栋,面积40余万平米的办公楼宇,为创客提供发展空间;建成256套人才公寓,为人才解决居住之忧;引进中航物业进行专业化楼宇管理,引进魔方公寓运营人才公寓,为创业就业人才提供全方位服务。

      占据主动地位开启加速发展

      站在改革开放40年的档口,即墨经济开发区通过一系列的举措让自己走在齐鲁经济开发区的前列。

      今年以来,即墨经济开发区立足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率先发展、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坚持“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发展思路,以即墨区“五大重点突破”为抓手,聚力创新,全力做好城市建设和产业升级,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当下,我们处于新旧动能转换、海洋强国、融合发展、乡村振兴等多重机遇叠加期,诸多的政策红利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抓住了机遇,就能先人一步、快人一拍,占据主动地位;错失了机遇,很可能会受制于人,一退千里。”日前召开的即墨经济开发区半年总结会议上,管委会主要领导和与会人员推心置腹,分析机遇挑战,调高目标追求,决定再树赶超信心,推动经济社会继续攀高向好,奋力开启加速发展新征程。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