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江苏丰县经济开发区社区“喜事堂”移风易俗新举措打造新亮点

    来源:江苏丰县经济开发区 李丙海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1日 09:09 点击量:470 字体: 分享:

      在江苏丰县经济开发区(凤城街道)海子崖社区“喜事堂”门前,两边的宣传标语、宣传画框映入眼帘,周围一片春意盎然,祥和安宁之景。正是这座“喜事堂”,见证了移风易俗给社区带来的新风尚新变化。

      过去,没有规划建设“喜事堂”之前,红白喜忧事流行大操大办,攀比浪费风气严重。海子崖在建设新农村时,首先就把建设“喜事堂”放在了前面,从此埋下了移风易俗的种子。社区总支部书记李连明说:“我们将这个“喜事堂”命名为‘移风易俗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利用这个载体宣传带动居民,把红白事简办的钱节省下来,用于海子崖社区为民办实事,提振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一项内容。"

      “以前讲派头,比排场,每次喜宴最少要有一个村来吃酒,少说也得花十几万,还有花几十万的,有钱没钱都得办,有很多普通人家没钱也要借钱来办。”社区“喜事堂”大佬只李丙科说。“现在好了,“喜事堂” 移风易俗制度一上墙,理事会大佬们让大家都不要大操大办,谁家有事就自己家人请来亲属吃个团圆饭,省钱又温馨!”

      近年,海子崖社区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喜庆节办已蔚然成风。去年以来。海子崖社区已率先脱贫。海子崖社区究竟是怎样做到移风易俗,少花钱快脱贫的:

      一、项目亮点

      为遏止红白喜忧事大操大办、相互攀比,造成铺张浪费等不良习俗,传播“喜忧事新办简办”的新风尚,凤城街道在建设新农村的同时,在海子崖社区建设首个“喜事堂”,并积极探索具有基层特色的“移风易俗”新路径。目前“喜事堂”成为基层群众“移风易俗”的主阵地,引导社区居民从“讲排场、比气派”的陋习转变到“比文化、比家风”的新风尚,文明习俗观念逐渐深入人心。建设以来,已经为70多对新婚夫妇操办了喜宴婚礼,每户可节约资金近1.5万元。“喜事堂”移风易俗新做法得到了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葛莱的充分肯定,并在省委党校宣传文化干部培训班上进行推介,市委书记周铁根,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冯其谱以及各级领导先后到海子崖“喜事堂”调研指导工作,并给予高度评价。

      二、推进措施

      1、推动移风易俗新平台建设。投入180余万元,在海子崖社区建设总面积约1200平方米的“喜事堂”,内设宴会厅、议事厅、起菜室、储藏间等,并配有空调、桌椅、电视、消毒柜、锅灶、餐具等附属设施,宴会大厅可容纳40桌近400人同时就餐。

      2、群众动员工作扎实进行。海子崖社区通过广播宣传、宣传栏张贴海报、入户做工作等形式,向社区居民作移风易俗、喜事新办动员宣传,先从老党员家喜事开始试点,逐步铺开,获得群众认可。

      3、制定喜事堂管理制度及办事流程。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制定相关制度,并就喜事规格、内容、安全等问题拟定相关承诺书,确保喜事新办合规完成。

      4、设立红白理事会、乡贤理事会。海子崖社区通过自荐、群众推荐等方式,组织社区人员成立红白理事会、乡贤理事会,协调和管理喜宴及移风易俗事宜,同时也为居民提供遇事可商量的地方。

      5、喜事新办新风宣传及时跟进。在喜事期间,利用电视播放公益广告、倡导移风易俗的视频和戏曲小品等宣传内容。

      6、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促进文明建设。组建“百姓名嘴”宣讲队伍、志愿者服务团队、基层文艺团队、乡贤队伍和广场舞队伍等“五支队伍”,以多种形式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

      7、设有好人长廊,安装移风易俗公益广告,建设百姓演出舞台,鼓励社区群众登台自编自演,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三、创新创优点

      以党员干部带头,遵守办事规定。因地制宜制定婚礼操办标准,提倡婚事新办简办。根据喜事堂管理制度及办事流程,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推进落实移风易俗。由居委会制定出台居民公约、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备案等相关制度,坚持以居民公约来治理,以文化建设来根植。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作用,带头执行“新式”礼宴,切实营造朴实节俭的社会氛围。

      以“喜事堂”为平台,打造红白喜事聚办点。喜事堂配备烹饪间、备餐间、储存间、清洗间,成品货架、食品冷藏柜、消毒柜等所需操作间及操作设备,并购置音响、舞台、桌椅、餐具等供居民使用,进一步引导居民在统一的地点举办红白喜事,便于管理。近年来,海子崖喜事堂承办各类喜事百余场,“办喜事就去喜事堂”的观念深入人心。

      以喜事堂为媒,普及文明新风。喜事堂承办喜事的同时,更是一个感受文明新风的宣传阵地。建有演出舞台,群众自编自演,增添欢乐氛围。根据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要求,组建了“百姓名嘴”宣讲队伍、志愿者服务团队、基层文艺团队、乡贤队伍和广场舞队伍等“五支队伍”,开展政策宣传、文艺演出、志愿服务、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宣讲等活动,努力打造具有“丰县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让居民在进行日常娱乐活动的同时,感受移风易俗新风尚,潜移默化地改变传统陋习。

      四、实际成效

      移风易俗,刹住农村红白喜事攀比歪风。前些年,随着居民收入的大幅提高,当地群众家里嫁娶、生日和乔迁等喜事背后,形成了一股“暗自较劲”的攀比之风。一些群众为了所谓的“脸面”,不惜举债办酒席,逐渐形成不文明、不健康的消费态势,不少人事后往往为此叫苦不迭。但为了“体面”,不让亲友和邻居“说闲话”,硬着头皮把几年辛苦挣来的血汗钱用得精光的居民并不在少数。按照喜事堂办宴规定,每桌饭菜不超过350元,酒水每桌不超过2瓶,每瓶不超30元,烟每桌2包,每包不超10元,每桌至少10人,不燃放鞭炮,不请吹鼓手,不搞低俗表演等。统一标准和流程,既省去了一大笔费用,还免去了许多繁琐事。席面设在家门口,男女老少齐动手,方便了老人小孩赴宴。

      社区推行新风尚,居民有“面子”也有“里子”。在喜事堂办喜事前,签订食品安全保证书,保证食材新鲜安全;聘请群众满意的厨师,保证菜品质量口味。双管齐下,彻底打消群众顾虑,让事主既有“面子”也有“里子”。同时,为了留住婚礼美好的幸福时刻,社区还专门聘请摄影摄像师随身拍照,对于在“喜事堂”举行婚礼的新人,专门布置了一个幸福时刻墙,把美好时刻定格在幸福墙上。为了让喜事办得更热闹,社区还专门建了大舞台,一家请戏百家看。通过最近两三年的宣传和引导,移风易俗、文明健康办婚礼事得到了居民认可。有了大舞台后,戏班子的表演也不再相对低俗了。社区对于戏班子的要求是必须从精神文明建设的角度宣传正能量,譬如邻里互助、孝老爱亲等。通过一系列的措施,社区过去传统的风俗和陋习明显改观,移风易俗的新风尚在海子崖已经开花结果。

      今后,海子崖社区还将持续推进提升喜事堂移风易俗新功能。同时,积极开展“文明新风宣教、党员先锋引领示范、宴席婚礼简约化、民俗文化活动开展、志愿活动入家入户、科普教育惠民”等活动,推进移风易俗攻坚,强化文化阵地建设,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节庆俭办,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