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江苏赣榆经济开发区:“五星五色”动态管控筑牢安全生产“防护网”

    来源:江苏赣榆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3日 10:47 点击量:460 字体: 分享:

    在赣榆经济开发区,如何在抓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同时,探索安全管理工作从传统管理模式向科学的长效机制建设迈进,为企业科学发展打下安全基础,已经成为一种普遍共识。

    日前,赣榆经济开发区创新安全生产监管方式,以“企业分类分级”为基础,以“五星考核”“五色管理”为手段,制定出台企业安全生产“五星五色”管理办法,将安全生产监管的关口向前移、触角向前伸、重心向前压,大力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基础,让安全生产根基更加坚实、事故防范更加可控,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五星考核”“五色管理”是经济开发区在安全生产管理方面新的探索。旨在督促企业依法履行安全生产权利和义务,做到企业安全生产合法合规手续完备,确保安全生产“五落实五到位”。即,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落实安全生产组织领导机构、落实安全管理力量、落实安全生产报告制度;做到安全责任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

    走进位于经济开发区的瑞邦药业有限公司,工人们戴着医用口罩、身着工作服忙碌在各条生产线上,一块“五色”管理公示牌显得格外醒目。

    “每季度将统一调整分类管理对象的标注,并在开发区范围公示,接受全体企业的监督。”开发区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五色管理”主要针对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首先将园区企业分为“绿、蓝、黄、红、黑”五色进行管控;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无任何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将列入绿色企业进行管控。其他颜色管控的企业,则根据颜色分类逐级加大日常监管力度,提高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针对执法检查发现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罚,情节严重的将责令停产整顿。

    目前,开发区共有100多家生产型企业,对照20项安全生产评分内容,对每家企业进行量化打分,根据得分将企业安全生产状况评为“绿、蓝、黄、红、黑”五个级别。分级管理并不是原封不动的,而是动态变化的。举个例子,如果红色企业在防疫和开复工工作整改过程中达到了一定的标准,会升级为黄色、蓝色甚至绿色企业;如果绿色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忽略了防疫安全或者出现人员监管漏洞,也会降级。

    同时,加大对企业的“五星考核”,鼓励企业增加安全生产投入,做到合法合规的同时积极创新安全管理模式。考核过程中,如果企业存在安全生产、消防合法手续完备等十种情形的给予加星鼓励,满足其中任何一条加一颗红五星;反之,如果企业出现疫情期间防疫物资不足或管控措施不到位等任何一项情形则扣一颗星,直至扣完为止;若企业之前考核无加星项,则企业还是无星。年底考核中,对加星排名前五的企业,园区将在年终考核表彰给予奖励。

    下一步,赣榆经济开发区将以“五星五色”管理为抓手,持续加大对企业的安全管理力度,提升安全管理水平,把工作做到严、实、细,推动经开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