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重庆双桥经济开发区:服务贴着心 务工在家门

    来源:重庆双桥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8日 10:36 点击量:429 字体: 分享:

      当前,重庆双桥经开区各部门正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积极搭建劳务平台,多措并举、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在“危机”中抢人才,既帮助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返工的农民工在家门口找到“钱途”,又帮企业渡过疫情防控期间用工紧缺关。

      出台措施抢人才

      疫情发生后,经开区各部门、镇街按照《关于组织区内用工企业开展网络招聘的通知》,多渠道收集储备就业岗位信息,大力开展线上就业服务,目前已组织双钱轮胎、盛泰光电、双桥正大等50余家企业在线上开展网络招聘,计划招聘人数达2800余人。

      各部门、镇街利用疫情防控摸排数据,结合社区疫情防控走访排查宣传工作,同步掌握农民工基本信息、就业意愿等信息进行了摸排,通过“扫码填”等多种方式对因疫情影响未外出农民工进行实名登记,梳理有就业意愿农民工4000余名。

      企业有序复工后,各部门、镇街积极推送重庆就业网、“大足人力社保”等线上平台,利用微信、QQ群等方式发布我区重点企业招聘信息和返乡就业创业政策,开展网上登记和就业宣传工作。为巨腾、凯恩等家本土企业牵线搭桥,通过线上面试、录用等方式,向返乡务工人员提供就业岗位。

      巨腾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已累积招聘270人余人。感谢部门和街道询问企业的招工需求,并把这些信息带发到他们建立了微信群里,时常介绍企业的情况,让就业人员就业对门又对路、心里有底,愿意留在家乡,也给我们提供了良好的沟通渠道。”

      此外,各部门、镇街在居民小区、宣传栏张贴区内重点企业招聘信息宣传页。结合返乡务工人员开具健康证明契机,在卫生院设立就业创业服务指导固定宣传咨询点,发放防控宣传手册和企业招聘资料,接受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咨询。

      “疫情防控平台,也是一个很好的就业服务平台,既可以帮助企业做好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又能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一举两得。”双路街道社保所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各部门、街镇采取了多种形式,不断完善就业服务体系,持续打通企业用工渠道,促进了农民工就地就近有序返岗就业。

      企业用工得实惠

      3月6日8时,重庆盛泰光电有限公司大门口熙熙攘攘,不少工人骑着电瓶车前来上班。在公司副总经理卢绍杰看来,疫情虽然给公司业务产生了一定影响,但得益于各部门、街道的共同努力,也为公司提供了“抢人”的最好机遇。

      盛泰光电原计划2020年大规模扩张,预计年产值目标30亿,需要增加工人1000多人。卢绍杰告诉记者,今年企业更注意招聘细节,为返乡务工人员力争最好的工作、生活环境。新食堂于3月5日正式投入使用,新工厂也将于今年8月主体完工,经过3个月的无尘装修期,预计11月份就可以投用。公司招工情况良好,目前已经全面恢复生产。

      记者了解到,双桥工业园区内的信息产业园全部是高科技企业,厂区环境和住宿条件都不错,特别是住宿方面,配有空调和热水器,有的还提供双人间,专门照顾夫妻双职工。

      为了留住农民工,工业园区的企业都在不断提高福利待遇。“一般普工在不加班的情况下月薪为3500元左右,如果是熟练工,可以达到5000元以上。”双桥工业园区相关负责人说,除了待遇留人,企业还在不断提升人文关怀。“比如定期开展部门聚餐、文艺晚会,一起庆祝员工生日等特色娱乐活动,每年有晋升渠道,优秀员工还可以公费旅游。”

      “这段时间,政府在为企业招人方面做得非常给力,我们也抓紧机会,抢在沿海企业前面把人留下。本地就业者更稳定且流动率相对较低,有时候他们还会带熟人来应聘。员工们把产量搞上去了,我对公司实现今年的发展目标非常乐观。”卢绍杰说。

      在家务工两头甜

      今年28岁的金龙之前一直在外地一家零件制造业公司从事质检工作,很难照顾到在老家的两个小孩和妻子。为此,他回家过年的时候还在犹豫要不要辞职回家务工。金龙的母亲劝他:“妻子一个人在家,又要上班又要照顾家庭,你于心何忍?”这句话深深触动了金龙。突如其来的疫情也打乱了他的计划,决定在家附近找工作。

      金龙每天都会通过手机了解外界信息,不放过任何一条符合自己的就业信息,有合适的他会立即与对方取得联系。最后,他选择了和妻子一样,都在久坤电子有限公司工作。他说:“以前夫妻俩分居两地,妻子总抱怨我不顾家。现在好了,两口子一块上下班,多幸福!”

      回忆起在外地打工那几年的情景,金龙摇了摇头:“快到春节时,抢票回大足,过完春节,又要抢票回浙江。路上都要折腾几天,每年正月初五就要出门,在家过不了几天舒心日子。”

      “走十几分钟就到厂里了,工作轻松,收入也不错,我喜欢在这里做事。”近日,家住龙滩子太平社区的邓雪梅夫妇,在上汽红岩找到了工作。“家里老人生病,两个孩子又在上学,就近找个工作,顾家又赚钱,很好!”

      在盛泰工作一年有余的刘红霞曾经在广州一带打工7年,进过电子厂、也干过物流。如今,她拿着4000余元的月薪,还有“五险”,生活和工作成本大大降低。两个春节,企业都发了年终奖金,还有红包,3月8日,企业又策划了“三八”妇女节集体活动,发放了礼品,更让她倍感温馨。良好的工作环境中,刘红霞工作十分舒心,去年10月,她还介绍了自己的弟弟去盛泰工作。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