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重庆双桥经济开发区:“保姆式”贴心服务 助推经济高速发展

    来源:重庆双桥经济开发区 罗传莹 邹玉红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9日 10:38 点击量:395 字体: 分享:

      经开区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以超常规思维、超常规措施、超常规力度抓好当前各项工作的落实,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积极行动,贴心服务企业,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确保企业应复尽复,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双促进”,助推经开区经济高速发展。

      及早部署,广泛宣传

      在正式实施复工复产工作前,经开区对复工复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严格落实《重庆市大足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综合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产复工工作的通知》和2月8日区政府召开的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产复工专题会议要求等,专题研究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产复工相关事宜,经开区上下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精心组织企业分类分批有序复产复工,做到两手抓、两手硬。

      专题会议提出,总体要求是以达到疫情防控条件为前提,组织企业分类分批有序复产复工。在具体操作中要注重优先安排本区员工,优先安排生产规模小、通风条件良好、防控物资保障充足的企业复产复工。

      “疫情来袭,我临时建立了一个微信商贸群,一有疫情相关文件通知我马上通过QQ群、微信群及时转发给超市、市场等商贸应急保供企业。”即时回复群内成员的疑问,帮助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问题……经发局疫情一线工作人员一边划着微信,一边向记者介绍到。初一开始,持续到现在,中间只休息了一天,只为第一时间把有关消息告知大家,力求企业防疫抗疫各项工作依据明确、流程清晰、开展有序,保障群众日常生活物资供应。

      “农贸市场和超市的消息我还会一对一通知并到现场进行检查指导”。她告诉记者,超市、农贸市场都是人流量较大,疫情高风险区域,为了打赢疫情防控战,首先是大力做好宣传宣讲工作,张贴抗疫海报,指导讲解防疫抗议工作有序开展。受疫情影响,初一没有广告公司开门营业。她积极联系广告公司讲明情况,帮助广告公司员工一起紧急开工赶制了近80张防疫抗疫宣传海报张贴在农贸市场、超市等营业场所,保证广大群众更深入的了解新冠肺炎相关知识,全面做好防疫。

      深入走访,服务企业

      经开区各部门深入到分管行业企业走访,主动帮助、严格把关、创造条件、指导企业有序复产。对已复工复产的企业详细了解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确保企业生产经营平稳;对正在申请复工复产企业进行指导,协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着力解决防疫物资不足等困难,促使企业能及早复工,目前,经开区已经复工复产企业282家,规上企业全部复工,到岗人数2万余人。

      “你们的防疫物资是否充足?”“在金融资金方面有困难一定要告诉我,我们一起想办法。”“疫情防控期间,我们为企业复工复产开辟政务服务绿色通道,可以实行网上办、预约办。”“定期对宿舍、食堂等公共场所和人员聚集场所的设施、设备等做好场地消毒。”经发局局长晏大利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有条不紊统筹全局应急防控工作,以“抓防疫、保安全、促生产”为指导,按照“充分准备、有序复产”的要求,指导企业开工复工。

      晏大利表示,“加强对复产复工企业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是对社会负责。”

      记者了解到,复工复产期间,达不到复产复工条件的企业,一律不得开工。针对复工复产企业,各部门成立督察组,每日收集复工复产企业的防疫物资、当日发现并解决的防疫方面问题等相关情况,由经发局统筹汇总上报。“企业每天的情况都不一样,看到‘无异常’最令人欣慰,也有个别职工偶有不戴口罩或者带的不规范的情况,我们都会建议企业负责人进行整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精准施策,助力复工

      经开区高度重视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主动作为,分企施策、分类施策,精准帮扶,协助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经营,尽最大可能的降低疫情对企业带来的不利影响。

      积极筹措防控物资。为有效解决防控物资紧缺问题,经发局牵头召集大足公安局双桥经开区公安分局、市场监管局、经开区人民医院为企业筹集解决防疫物资,凌晨2点守候在高速公路下道口接应防疫物资,统筹向经开区企业免费发放口罩近10万只、84消毒液1吨多,医用消毒酒精400余斤等防疫用品,帮助企业解决防疫物资短缺问题。同时,在疫情面前,爱心企业显担当,截至3月10日,重庆中天电子废弃物处理有限公司、重庆足航钢铁有限公司、贝卡尔特(重庆)钢帘线有限公司等企业纷纷捐款捐物63万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协助企业解决临时隔离问题。“截至3月12日,入住酒店人员共34人,现入住酒店人员还有6人。”工作人员的工作表格中记录着。经开区管委会统筹安排经发局为外省、市返回的企业高管和技术骨干提供临时居住隔离点,入住人员均严格按疫情相关要求进行登记、检查,全部达标后方可入住。入住后由双路卫生院医务人员实时监测人员体温及身体状况,双桥公安分局警员现场巡逻禁止入住人员外出及相互串门,有效保证了入住酒店人员的安全问题。

      协助企业解决资金问题。按照全区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联席会议精神及相关文件要求,经发局成立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每日统计经开区工业企业、能源企业贷款需求21亿元,及时报区经信委,目前已进入审批流程的贷款需求企业达42家,资金需求为3亿元,有33家企业已获贷解决资金需求3.8亿元;联合大足区社保局、就业局,经开区税务局、重庆银行等部门单位,举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宣贯会,为40余家企业宣传解读市、区对疫情防控、税收、社保、用工、贷款等方面的优惠支持政策,进一步提高了政策的普及运用率;安排专人与军通、邮桥米业、双桥正大等疫情防控期间需重点保障的企业和重汽专用车、大昶宝、双专等经开区重点产业支撑企业进行专项联系,动态掌握企业信贷需求和复工复产情况,确保经开区重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有序恢复。

      同时,经发局工作人员向企业积极发放复产复工政策“干货”读本和《重庆市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若干政策措施》等金融宣传手册500余册,主动联系对接重庆银行、农村银行等金融机构调动资源,跟进了解企业信贷需求审核进度,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快速、精准对接受疫情影响的10多家企业,妥善解决了企业因疫情影响带来的资金问题,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解决应急保供运输车辆通行证问题。疫情期间不休息每天及时为生活物资、医疗物品等运送车辆办理通行证,确保超市、农贸市场的蔬菜、肉禽奶、粮食等生活必需品供应,确保医疗物品及时运送至一线抗疫部门医疗机构。

      下一步,经开区各部门、镇街将进一步结合实际情况,继续抓好抓实复工复产工作,将各项惠企支持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多点聚力、分类指导,全力以赴保健康、保安全、保生产,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取得“双赢”!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