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 资讯中心

    天津开发区“靶向”服务企业

    来源:中国青年网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7日 11:27 点击量:598 字体: 分享:

      一家公司每停工一天损失数千万元。公司管理层每天都在召开电话会议,讨论如何尽早复工。正在发愁的副总经理接到了来自天津开发区一位网格员的电话:“我将为咱们企业的防疫防控与复工复产提供专门服务。”

    360截图20200317113149119.jpg

    图片来源:天津开发区

      机器开始轰鸣,劳动力逐步回流,逐渐复苏的企业正在努力恢复其在城市经济发展中的“造血”功能。

      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级开发区的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天津开发区”)位于滨海新区核心区,一直是这座城市经济建设的重要引擎之一,如今也站在战“疫”一线。

      为了精准有序推进企业特别是产业链企业复工复产的速度,天津开发区拿出了“暖企十六条”帮助受疫情冲击较大的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更重要的是,采用“网格对接服务+全覆盖督导检查”的办法,通过全方位地毯式排查,“打捞”企业一线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需求,针对不同企业的不同问题,进行“靶向”精准服务,为企业雪中送炭、缓解压力,提振抗击疫情和发展经济的信心。

      截至目前,天津开发区工业产值前100强的企业已全部复工。长征火箭、茱莉亚学院等重点工程项目和一汽大众、一汽丰田、长城汽车、三星电机等一大批产业龙头企业陆续实现复工复产。

      “悬在头上”的巨额赔偿

      疫情笼罩下,企业无法按期开工,随之而来可能引发因无法按期履行合约而导致的巨额赔偿,这些都是企业难以承受之重。

      位于天津开发区的SEW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电动机、减速机和变频控制设备的跨国性国际集团,总部位于德国。三环乐喜是一家合资企业,主要生产钕铁硼这种稀土永磁材料。两家公司在全球都拥有为数众多的知名客户,他们还拥有一个共同的大客户,是一家工厂设于上海的国际知名电动汽车厂商。

      1月22日早上6点, SEW中国公司董事总经理张胜利接到了一通武汉来电,电话那头是武汉厂区的负责人。他意识到,疫情的蔓延可能超乎想象。同一时刻,天津三环乐喜新材料有限公司第三厂区,公司副总经理潘广麾同样关注着疫情的发展。

      “原计划1月31日正式上班,一周内就能恢复满产。但疫情影响下,企业复工的打算不得不推迟。”潘广麾表示,由于服务对象是国际知名的电动汽车厂商,如果供应中断,不仅每天可能会遭受数百万到上千万美元的损失,同时还可能在国际上造成不良影响。

      公司每停一天工,损失的金额同样要以千万元计。更重要的是,无法生产,重要客户的订单无法按期交付,将影响整个产业链的顺畅运行,损失无法估量。公司管理层每天都在召开电话会议,讨论如何把企业面临的现实情况反映给政府,实现尽早复工。

      正在发愁的潘广麾接到了来自天津开发区一位网格员的电话:“您好,我是王聪,将为咱们企业的防疫防控与复工复产提供专门服务。”

      网格化管理是天津开发区战“疫”的一项重要举措。该区将整个区域划分为32个网格,每个网格长单位就是网格战区的“战区司令”,由精兵强将集结而成的网格员队伍,深入到每一家企业、每一个单位、每一户商家,实现“全覆盖走访,一对一上门服务”。为了让服务更加精准高效,天津开发区党委和管委会领导带领11个督察组,同时展开全面督察,堵住各类风险漏洞。

      三环乐喜第三厂区所处的是现代产业区的第27网格,其他的两个厂区则分别归属第14网格和第8网格。“人员籍贯哪里,最近身体情况如何,到过哪些地方,家属有没有来津?”在网格员的帮助下,三环乐喜开始快速摸排人员信息,着手制订疫情防控预案措施。2月7日,企业就确定了首批复工人员名单。

      在网格员“穿针引线”下,各企业开始抱团取暖,“现代产业区老总”微信群成为三环乐喜复工复产的关键。潘广麾说,进入厂区要经过脚底消毒,消毒垫是必不可少的防疫物资,但非常时期想买到消毒垫并非易事。在微信群中,产业区一家专业做床垫的兄弟企业希丁安,决定利用自己边角料做成消毒垫,为周围不少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经过深度对接服务和实地查勘,SEW公司和三环乐喜分别于2月14日和15日正式实现复工,如今产能已恢复到平日的八成以上。

      “靶向”高效服务的“贴心人”

      公司总经理助理尚美红说,从大年初三开始,3个网格的网格员就已经开始联系企业开展服务了。起初,公司也有所担心,不同网格管理会不会出现多头对接的复杂情况。让他们感到惊喜的是,三个网格长单位根据企业实际情况,立刻组成了“联合工作群”,实现信息共通、共享。

      尚美红说:“我们根本不用多头递交资料,所有的服务都高效又贴近企业实际需求。”

      天津利安隆汉沽基地总经理管波对疫情下政府的办事效率感到吃惊,“网格长、网格员经常到凌晨还在给企业回复各种信息。”该企业生产的抗老化助剂是口罩、防护服等防疫产品的原料之一,公司希望以最快速度复产,但当时外仓因为疫情全部封闭。向网格员王颖提出企业遇到的难题后,没想到仅用了一天时间,开发区就帮企业协调好仓库,用于疫情防控物资。

      天津清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科研团队近期研发出了消毒除菌凝胶(缓释二氧化氯技术),产品急需投入生产控制疫情。该公司第一时间通过网格员与政务办取得联系后,立即有专人与企业对接,协助梳理材料、网上申报,运用信用承诺制方式,以承诺书代替企业缺失材料与现场踏勘环节。企业从申请至最终取证,全程在24小时之内办结。

      关注到企业用工需求,开发区又积极搭建“企业空中引才平台”、开通外省市劳务基地“直通车”等,累计为康师傅、三星电机、卓达科技等企业输送4000余人,全力保障复工企业人员供给。

      其中,农民工安全返岗是防疫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天津茱莉亚学院项目是全市备受瞩目的重点项目。2月中旬,新工种工人陆续进场,因人员零散,不便于定点接站,项目负责企业中冶天工集团建立起快速复工绿色通道,采取“点对点”包车运输方式,让劳务人员“出门进车门,下车进场门”。与此同时,天津开发区管委会立即协调,把西青区泰达微电子工业园职工公寓楼作为返岗农民工隔离场所。在返岗人员入住前,安排专人对房间进行保洁消毒,为他们安置一个舒适的、安全的“家”。工人入住后,派驻专门的隔离期间负责小组,负责日常测体温、消杀,且住宿、就餐费用无需农民工承担,减少企业和员工的后顾之忧,真正做大家的“贴心人”。

      汽车龙头撬动700多家产业链企业复工

      眼下,一汽大众天津分公司正在新产品项目改造的节骨眼上,即将投产的一款豪华运动轿跑SUV车型亟待做最后的设备调试和质量优化。疫情突然打断了公司的计划,坏消息接踵而来:“模具供应商服务人员不能按时到达现场了!”“外方专家提前回国,质量优化工作暂停了!”“物流停工,设备不能按计划运达现场了!”……

      一方面是关乎公司未来市场竞争力的新产品能否按计划推进;一方面是疫情日益严峻,员工安全健康如何保证?一道道难题摆在了公司面前。

      公司迅速组织起26人的技术骨干接管工作,由天津市“滨海工匠”荣誉称号获得者密思斌领衔,承担起最为困难的侧围模具调试工作。整个团队从大年初二开始就在车间奋战,累计解决了困扰车身质量优化的26项技术难题,有效地保证了侧围模具调试优化的进度。同时,网格员承担起帮助企业层层精细化防控疫情的贴心助手。

      对汽车产业而言,上下游涉及的配套企业众多。天津开发区管委会党委书记、主任郑伟铭介绍,“抓龙头、带配套、区域协同、多企联动”是推动汽车产业链企业复工复产的思路。

      天津滨海新区拥有一汽丰田、一汽大众、长城汽车等汽车龙头企业,2019年整车产量超120万辆,是中国汽车产业的重要聚集地。

      一汽丰田在全国有487家一级供应商,其中,天津地区的一级、二级供应商共358家。一汽丰田总经理助理陈黎明介绍,公司整车生产需要装配3000多个零部件,其中有一个零部件供应不到位,都会影响到整车生产。目前,天津地区一、二级供应商全部复工,一汽丰田天津泰达工厂两条整车生产线已恢复生产,产量正稳步提升。

      长城汽车天津共享服务中心部长李立鑫介绍,企业已于2月18日复工复产,截至3月9日,长城汽车天津市内一级配套商、二级配套商及三方物流企业均已复工,复工率达到100%。

      截至目前,一汽丰田、一汽大众、长城汽车等产业龙头企业已全部实现复工复产,带动天津市及外埠700多家汽车配套企业复工,基本实现全产业链条顺畅连接。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