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前沿观察

    浙江高规格召开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努力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

    来源: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8日 11:52 点击量:514 字体: 分享:

      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3月16日在杭召开。省委书记车俊在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制造强国战略,进一步凝聚共识、提振信心、营造氛围,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为“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注入强劲动力,为“两个高水平”建设提供强大支撑。

      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主持。会前,省领导参观了浙江制造业首台(套)展示。会上,一批亩均效益领跑者、“雄鹰行动”培育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隐形冠军、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制造业先进单位受表彰,22个县(市、区)负责人签订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市、区)创建书,与会代表观看了各地制造业重大项目投产视频,省经信厅、宁波市、钱塘新区、长兴县、吉利集团、浙江石化、福达合金公司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

      车俊指出,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浙江从制造业起步,以民营经济、实体经济见长,这是富民强省的奥秘所在,也是迈向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是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战略论述和决策部署的浙江担当,是顺应大变局、把握大变革、应对大事件的战略选择,是开启高水平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重大举措。我们必须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以更强的使命感、责任感落实好制造强国战略,在“八八战略”指引下,以“三个地”的政治自觉扛起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的新使命。

      车俊强调,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浙江有基础、有条件、也有优势,但也面临传统成本优势不再、大平台大项目支撑不足、产业层次总体不高、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产业链的安全和韧性不够等新的“成长的烦恼”。我们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引领,锚定目标、突出关键,开辟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的新路径,力争今年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成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显著特征,到2025年建成国内领先、有国际影响力的制造强省,到2035年基本建成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要在引领数字化变革中构建浙江制造新的竞争优势,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牵引创新发展,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高水平推进重大科创平台建设,大力推进全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示范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努力在“新设施”“新技术”“新应用”“新产业”上抢占先机。要在聚力高端化发展中提升浙江制造的品质和能级,深入开展质量革命,深化品牌大省建设,集中力量打造高能级产业平台,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要在应对全球化变局中构建浙江制造新格局,坚持立足浙江发展浙江、跳出浙江发展浙江,既注重存量提升,又大力引进高质量外资、“大好高”项目,积极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集中力量打造十大标志性全球化产业链。要在深化市场化改革中书写浙江制造新传奇,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发挥企业家和人才的主体作用,推动企业做活做精做久。

      车俊强调,要坚持打好稳中求进组合拳,各方携手、共渡难关,千方百计支持企业过好产能恢复关、近期经营关、市场开拓关、转型升级关,以“两手硬、两战赢”夯实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基础。要突出产业链生态修复和小微企业帮扶,以支持龙头骨干企业稳产扩产带动配套企业发展。要在落实政策、创新政策、发挥政策集成效应上更给力,重点做好减税、减费、减息、减租等政策落地。要全面实施提振消费行动,创新方式稳外贸,全力以赴扩大消费、开拓国内市场。要支持理念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模式创新,推动复工复产过程转变成为转型升级的过程。

      车俊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坚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牵引,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服务保障、营造浓厚氛围,加快打造国际一流的制造业发展环境,为建设制造强国作出浙江新的更大贡献。

      袁家军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战略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按照“六稳”和“两手硬、两战赢”的要求,以非常时期非常之举,以制造业的“稳”和“进”为发展聚力、为小康增色,加快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着力培育数字安防、汽车及零部件、绿色化工等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十大标志性产业链。着力提升重大平台能级,推进“三廊四新区”“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创新示范区、工业互联网发展示范区建设,打造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和新增长极。着力招引重大项目,大力度谋划引进建设省市县长项目、高质量外资项目、“六个千亿”产业项目等具有乘数效应、牵一发动全身的标志性引领性项目。着力释放重大改革红利,全面整合提升开发区(园区)和产业集聚区,深化“多规合一”、天然气电力和投资审批领域改革。着力加强重大政策供给,坚持“亩均论英雄”,引导资源要素向优势区域、优势产业、优势企业集中,实施减税减费减租减息减支共克时艰行动,特别是要以政府实打实减支推动企业减租、银行减息,定向精准支持疫情期间贡献大的企业,形成政银企携手共渡难关、共促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局面。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