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日照开发区:勇当区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来源:日照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5日 10:54 点击量:586 字体: 分享:

      大地回春,欣欣向荣。过去的一年,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日照开发区”)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以勇争一流的意识、扎实到位的措施,扭住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站在新的起点,开发区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乘势跃升的攻坚突破期和担当使命的接续奋斗期。日照开发区坚持科学谋划、统筹安排、对标先进、担当作为,着力打造改革创新、产城融合、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新高地,坚决扛起“排头兵”的使命担当,向着加快建设国内一流现代化产业集聚区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目标奋力进发。

      改革打破“铁饭碗”

      当好企业发展“服务员”

      “作为日照市唯一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我们承载着改革试验田、创新领头雁的使命。必须强化改革、创新意识,努力走在前列。”日照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杜江涛说。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是提升区域竞争力的现实需要,也是破解发展障碍的关键之举。

      近年来,日照开发区在持续深化职员制改革、行政审批改革等一系列改革基础上,去年实施了涉及管理体制机制、“双招双引”、平台建设、党建机制创新等六大方面18个制度创新项目,着力破除园区发展的“隐性障碍”。

      聚焦主责主业回归,日照开发区将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到深水区。突出机构撤并、职能剥离、人员转隶和全员选聘四大重点。机构设置采用“大部制、扁平化”改革思路,归并整合内设机构,剥离社会事务管理和开发运营职能。人员任用突出对改革创新、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发展等主责主业的考察。

      去年底,一场“全体起立、竞争上岗”的热潮在日照开发区掀起。打破原有行政级别、年龄、资历的制约,封存干部档案,集中开展6个批次的全员竞聘,让一大批能力突出、表现优异的职员走到了新的岗位上。

      深化改革实现了招商队伍和行政机构的“瘦身强体”,在服务签约项目快开工、园区企业快发展上还需要再靠前一步。对此,日照开发区牢固树立“店小二”服务意识,不断精简审批事项,加快流程再造,服务速度不断刷新,努力实现“一次办好”。

      建设总面积2.6万平方米的政务服务中心,整合项目投资、税务服务、便民事项、不动产、公积金等各项审批业务,实现“进一个门,办一揽子事”。创新“预审—审批零时差”施工许可审批模式,实现“拿地即开工”。

      疫情防控期间,日照开发区倡导政务服务实行网上预约和办理,最大限度做到“网上办”和“不见面”审批。安排专人负责网办系统的业务处理,开辟现场勘验绿色通道,提供“现场勘验+网络复检”等实时政务服务;邀请专家,主动上门服务,对材料即审查、即完善、即规范,对现场即指导、即整改、即到位。

      目前,已有231项事项可以在线上办理。2月3日至今,全区不见面受理办理业务47650件,其中,网上办理32691件,电话咨询辅导指导14784件。

      突出主责主业

      打出项目招引“组合拳”

      行走在日照开发区的街头,大干快干场景随处可见。在总投资1.36亿美元的亚太森博莱赛尔纤维项目现场,设备安装正在进行;总投资9600万美元的现代威亚汽车发动机产品升级改造项目开始试生产;总投资13亿元的日照威奕汽车首批配套项目正式开工……

      开发区是产业发展的主阵地,也是创新创业的引领区。“双招双引”是开发区的主责主业,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日照开发区始终坚持防疫工作不松懈、招商引资不断档。在招商方式上积极推进网上洽谈、网上签约,招商员与项目方由“面对面”变为“屏对屏”。

      “今年以来,我们坚持疫情防控、招商引资两不误,认真梳理手头上的各种招商线索和项目,通过微信、QQ、钉钉等网络渠道,积极开展项目推进、跟踪,实现了新年伊始招商引资开门红。”日照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党委书记、局长秦峰介绍。

      2月26日,总投资72.2亿元的11个项目完成网上集中签约。项目涵盖高端装备制造、医养健康、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文化创意、信息技术等多个领域,对日照开发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建链、强链、补链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坚持领导带头、全员招商、专业招商相结合,日照开发区强化“招推服”一体工作机制,坚持述评考政、“蜗牛奖”督政、视频问政和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脱产外出招商等综合施治,层层传导压力,倒逼责任落实。

      心无旁骛抓招引,换来项目遍地开花。去年,日照开发区新签约项目86个、总投资458.7亿元,其中过10亿元项目13个,引进外资项目12个、总投资7.9亿美元。

      坚持区港一体、陆海统筹,日照开发区持续放大临港靠海、交通发达、配套日趋完善等优势,大力开展产业升级攻坚年活动,实施“1+2+N”产业提升行动,推进“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实现传统产业蝶变升级、新兴产业扩容倍增。

      人才是产业发展的生力军,日照开发区将人才招引放在与项目招引同等重要位置来抓,广招才、引贤才。去年,日照开发区对接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20个,高层次创新人才112名,首批聘用5名海内外人才工作精英“以才引才”,成功对接引进沃尔夫化学奖获奖外籍专家1名,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发力产城融合

      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坚持高起点“筑巢”、高标准“引凤”一起抓、双促进。日照开发区以日照综合保税区为龙头,着力打造全省一流、国内领先的对外开放新平台、新高地。

      3月10日,VR头显全球保税检测维修中心、探火管自动灭火系统研发制造中心、进口纸制品保税分销中心、国际航行船舶维修备件(北方)配送中心等4个项目在网上集中签约落户日照综合保税区。

      加快发展大宗商品物流、冷链物流、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供应链管理“五大重点产业”,日照开发区着力构建“3+5+N”产业体系,创新开展“一带一路”跨境保税中转、保税供应链金融等业务,确保2020年实现外贸进出口额45亿元以上。

      同时,以日照市加快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争创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为契机,日照开发区大力推动海洋经济发展,着力打造海洋物流服务平台。发展以海洋藻类和海洋生物为主的生物医药、保健功能食品、生物化工等产业,建设海洋装备制造加工基地。加快打造千亿级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优化提升浆纸、粮油2个传统产业集群,加快培育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电子信息、海洋经济等高端产业。

      坚持产城一体、融合发展,日照开发区着力提升城市能级。立足打造开发区活力圈,进一步完善北部商住区城市设计,按照一核(产业服务中心)、两带(张家河生态休闲带、沙墩河景观活力带)、五片区(长春路社区、贵阳路社区、成都路社区、山钢生活区、长城生活区5个宜居组团)的城市空间布局,建设总面积12平方公里的北部商住区,推动城区、港区、厂区“三区融合”和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合一”。

      在实干与图强中践行初心,在担当与奋斗中开创未来。在加快发展的新征程上,日照开发区时刻牢记初心使命,敢领改革之先、勇立开放潮头,以产业、企业、项目为抓手,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在高质量发展中努力作出应有贡献。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