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相城开发区全力夯实经济发展“压舱石” 在重启中按下发展“快进键”

    来源:相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5日 10:54 点击量:640 字体: 分享:

      当前,作为相城经济发展主阵地的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一边全力防控疫情不松懈,一边在“逆势”中加大协调、服务力度,惠企解困,吹响企业全面复工复产达产的“集结号”,全力夯实经济发展“压舱石”。

      3月初,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222家规上工业企业、128家高新技术企业已全部复工,同时,西交大漕湖科技园、苏大机器人研究院等3个科技孵化器的261家在孵企业,中亿丰工程研究院、海鹰空天材料研究院等7个科研载体已全部复工。

      解难题助复产

      “一企一策”为复工复产排障碍

      一个工厂千余名员工,如何做好疫情防控,确保企业安全复工复产?

      因订单紧急,春节期间,美特科技(苏州)有限公司部分生产线仍需进行生产。疫情的突然来袭,让企业安全生产面临难题。“我们有一部分员工是留在苏州的,虽然可以及时复工在一线,但是防疫物资、人员进出厂区、就餐等问题都需要做好应急准备。”美特科技企业负责人说。

      统一安排大巴接送员工来往厂区与宿舍之间,对进出厂区的所有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对厂区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毒并详细记载,就餐时间安排员工错峰、不聚集就餐……

      在疫情防控初期,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澄阳街道企业服务组工作人员就已前往企业,指导企业制定从人员管控、监测手段、物资储备、就餐方式到突发情况处置的应急预案。同时,街道还为企业进行精准测算,精准核实能正常工作人员1871人,签订健康确认承诺书和自愿持续生产同意书,最大限度压降生产规模,提高生产效益。

      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目前美特科技的返岗率已达97%,产能恢复至95%左右。“按工期来看,6月之前的订单量已经排满。我们会在做好防疫的同时,尽快完成订单,按时交付给客户。”企业相关负责人说。

      在江苏美的清洁电器,企业面临生产原料严重不足的问题。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发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与相城区工信局联系,协调区内供应商尽最大可能为美的提供原材料。

      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采用“一企一策、主动对接”“时间上错峰、空间上防控”“精准测算、管控、防护”等举措,为企业复工复产“排障”。

      强协调提产能

      助力企业抢占市场做强做大做优

      走进位于平谦国际(相城)现代产业园的苏州市宏石激光技术有限公司,26个工位正满负荷生产。

      “受疫情影响,企业正经历一场‘硬仗’,但全年的发展目标不变,到今年年底仍会努力实现全年产值3亿元。”宏石激光执行总裁俞宏标告诉记者,虽然2月的订单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减少,但近一周已基本恢复甚至有所提升。

      宏石激光的大部分客户来自湖北武汉,在库存充足的情况下,“产品输出”问题凸显。了解到宏石激光物流方面存在的困难后,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部门立即上门服务,建议企业及时将成品销售输出向华北、华东方向侧重倾斜,并针对企业产品运输、上下游供应链等重要环节,给予了建设性的意见。

      “目前公司上下游供应链基本顺利,在原有厂房正常运行的情况下,我们还在申请增租厂房,进一步扩大产能。”俞宏标说,在政府协调下,企业将在黄桥工业坊租赁2000平方米厂房,不仅要把过去的“订单量”抢回来,还会继续增加基础改造投入,“预计3月产能将超去年最高峰月份产能,预计全年产值同比去年增幅达30%至40%。”

      在卡士酸奶(苏州)有限公司,在企业中控室、发酵车间、灌装车间、包装车间,各生产工序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生产,6条生产线已按照“轮班制”恢复全部动能。

      “开发区经发局在2月初为我们办理了《民生保供企业资质证明》,复工以来,企业每天的产能约为50吨。目前,我们在提高产线的自动化改造,增加新产品的产线投入,尽可能把产能提上去。”

      作为目前绿雪生物工程(深圳)有限公司在深圳之外设立的唯一生产基地,长三角地区群众所喝的卡士酸奶,基本都出自这一生产基地。

      “今年的产量预计可达30000吨,比去年提升20%。”企业相关负责人说,预计4月后,市场需求量将有大的提升,产能也会随之“加速”。

      通过开展重点企业挂钩走访,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协调多方资源,在为企业纾困的同时,助力企业进一步提高产能,抢占市场,促进企业做强做大做优。

      产业项目加紧建设

      加大研发与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生产、生活秩序正逐渐恢复,疫情是危机,亦是契机,企业纷纷加快迈开创新的步伐。

      自1月28日起,物资保供企业苏州易德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线已不停运转。目前,除疫情严重区域外,企业员工已全部返岗,产能也已恢复正常。

      作为一家面向全球高端客户的电子制造服务商,企业要复工复产,从疫情负面影响中走出来,更要不断创新前行,面向全球市场谋发展。

      3月6日,与一期项目紧临的易德龙科技二期工地复工,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地进行。去年6月奠基的易德龙科技二期项目,总体规划建筑面积16.9万平方米,总投资12亿元,将分成3个阶段,规划建设成世界一流的制造与研发电子科技园。“建成达产后,易德龙科技的产值预计将实现翻番。”企业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位于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国方汽车电子、空天材料研究院、易德龙二期等22个产业项目已恢复建设,将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更强动能。同时,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正加快新产品研发速度,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目前,订单量与往年相差不大,产能也已快速恢复,满足订单需求。”德星技术(苏州)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作为外商独资的高新技术企业,德星技术致力于自主研发、生产工程用特种纺织品、塑料滤芯,产品广泛应用于海水淡化、纯水制造、燃油过滤、空气过滤等多个领域,客户遍布全球。

      “受疫情影响,虽然运输成本有所提高,但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德星技术相关负责人对企业发展充满信心,“下半年,我们将大力发展推行新产品薄膜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预计实现产值同比增长50%左右。”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