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重庆双桥经济开发区:餐饮企业如何走出“疫情之困”

    来源:重庆双桥经济开发区 谭艳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6日 10:20 点击量:544 字体: 分享:

      “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营业,但房租、水电、员工工资该付的还得付,仅锦轩盛宴一个门店开支每月就要8万多。”3月16日,与记者通话的锦轩盛宴老板罗总在电话里显得很焦虑。

      他有4家门店,3家在重庆双桥经济开发区。由于疫情的影响,退订的酒席累计3000多桌,涉及营业额将近300万。过年期间,各门店都是按照平日4倍的量进行备货。关门期间,不仅无法消化库存,还得承担因过期导致的原材料浪费。“除了干货、调料还能用,生鲜、冻货和半成品都不能用了,大概有30万元左右的损失吧。”罗总告诉记者。

      龙景大酒店是双桥经开区唯一一家综合性大型酒店。该酒店销售部候经理告诉记者,目前陆续有客户打电话订餐和预订客房,但由于疫情的原因也只好推辞。此前,该酒店处理退订2-3月的餐饮宴席共计450桌、客房1300多间。酒店每月光员工工资和需缴纳的社保金额就高达30几万元。

      记者问及在不能开门营业的情况下,有没有采取其他经营方式来减少损失,候经理显得有些无奈:“我们也想过通过线上的方式来创收,但真要操作起来很与先进餐饮企业的交流和学习,绝大数经营者都是蒙着头干自己的。固守传统经营模式,缺乏创新精神,遇到这种突发的灾难,我们除了等,束手无策。”她的一位同事补充了自己的看法。

      在这2个多月的时间里,疫情把餐饮业面临的问题极速放大,而且规模越大的损失也越大。作为高度依赖现金流转而生存的企业,没有营收,工资、租金等却依然要支付,,这让餐饮经营者倍感煎熬。多数经营者认为,如果这种情况在3.4个月内没有好转,会有一大批餐饮门店因此倒闭。

      “就算可以开门营业了,但疫情给消费者带来心理影响不会立马消失。市场回暖可能会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估计要到10月左右才能恢复常态。我们现在只能想办法最大限度的压缩成本,先保证能活下来。”罗总说。

      疫情之下,也有的餐饮经营者采取了积极的自救措施,宏德养生汤锅、牛中王火锅、享多味等在门店关闭期间,通过微信途径和美团开展了送餐业务,宏德的老板说:“虽然订单不多,但也是一份额外的收入,一种新的尝试。”

      前不久,双桥经开区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型企业发展政策宣贯会上,明确针对餐饮企业提出了包括对税收的减免、社保金缴纳延期、倡议房东降低房租、加强对餐饮企业的资金扶持等一系列扶持措施,增强经营者的信心。

      “经过这次疫情,传统餐饮企业和经营者们暴露出很多的短板。”市场监督管理局一位工作人员说,企业在练好基本功,优化人员结构,把控好食品安全,提高服务水平,赢得顾客的好口碑的同时,转换经营思路、拓展商业模式、提升应对风险的能力,也是值得餐饮经营者深思的问题。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